形体训练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作用

时间:2022-03-03 02:33:44

形体训练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作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科目的完善,形体课程也开始进入学前教育专业中,并成为提高学生素养,帮助学生就业的积极因素。但是我们也应当意识到,由于缺乏师资和课时的影响,形体训练课程水平相对较低,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文以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课程的设置为切入点,系统地阐述了形体训练课程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积极作用,旨在为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的开设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形体训练课;学前教育;学生就业

1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的限制

1.1教学设备落后,难以满足课程需要。通过相关调查显示,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的教学设置和教学设施相对落后,难以满足广大学生对形体训练课程的需求。随着广大民众对形体训练课程认识的不断深入,很多院校都相继开设了形体课程,但是由于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施相对落后等因素的影响,我们难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来,对学生进行形体指导。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各院校的管理水平,学校往往限制了形体教室的开放时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导致学生难以找到合适的训练基地,给学生今后的学习带来了负面影响。

1.2专业水平较低,难以满足教学需求。虽然为了时代的发展,各院校在学前教育中开设了新课程,但形体课程教师师资水平参差不齐,阻碍了形体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具体来说,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课程教学水平现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首先,教师专业技术能力不高,表现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在为学生做动作时,气质不佳,技术不到位。其次,教与学难以实现统一。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难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动作中来,导致形体课程成为了理论教学课程。最后,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落后。与其他课程相比,形体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如果教师仍然运用原始的教学方法来对学生进行讲授,必然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降低,长此以往,学生也会对形体课程产生怠慢的态度。

1.3忽视了实践教学,难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以前教育专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为学前教育领域输送大批量的人才,这就要求形体课程应当以学前教育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实现课程改革。然而,由于忽视了这一导向,导致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课程闭门造车,与社会需求发展不相一致。学生在形体课程中虽然掌握了一些形体动作的要领,但是难以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这就不利于形体课程积极作用的发挥。

2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设计的作用

2.1有利于学生自身形象气质的培养。形体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同,它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外在形象。通过学习形体课程,能够把学生培养成为形象好、气质佳的高素质人才。不仅如此,简单的形体动作还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拥有强健的体魄,拥有匀称的身材比例,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

2.2有利于学生亲和力的提升。众所周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大多会从事学前教育方面的工作,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能够赢得孩子们的喜欢。而形体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亲和力,无论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够吸引孩子们的目光。

2.3有利于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学生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必须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如果开设形体课程,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在众多就业者中脱颖而出,选择心仪的工作岗位,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3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改革路径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应当对形体训练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实现形体训练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3.1加大对教学场地和教学配套设施的建设。笔者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认为,形体训练课程应当像音乐课程和舞蹈课程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训练设备和训练基地。这样可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训练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参加形体训练课程的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形体课程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学前教育专业还应当增加形体课程的数量,建设与形体课程有关的文艺社团,并积极鼓励广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参与到社团中来,建立完善的管理措施,切实维护好学前教育场地,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确保形体课程能够实现有序地开展。

3.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课程内容。笔者认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应当从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实现课程体系的设置和建设。与此同时,还应当精准的定位人才培养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形体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和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幼儿教育人才,这就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又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因此,形体课程应当以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重点。

3.3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开设形体教学课程的改革应当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形体课程教师进行培训。形体课程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这就要求教师一方面具备形体训练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要具备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当时时关注学生,如果发现学生的动作错误,要给予纠正,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示范动作。各院校还可以定期组织教学比赛,了解精品课程的教学情况,切实提高形体课程的教学质量。

3.4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形体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是构成形体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方面。众所周知,形体课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若想提高形体课程的教学效果应当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使其成为生动活泼的课程,这样才能够赢得广大学生的喜爱。形体课程教师可以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带领学生欣赏国内外优秀作品,并将从中收获到的内容应用到具体实践当中去。口传身授法是以往形体课程的重要教学方法,在新时期,我们在应用这一教学方法时,应着重注意该种教学方法同分组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练习和观察中能够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总而言之,学前教育专业的形体课程与音乐表演课程和舞蹈课程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不能全然应用舞蹈课程和表演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教学,应当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这样才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

4结束语

学前教育专业的形体课程设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身心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高雅的气质,丰富的情感。可以说,对学生来说,形体课程的开设对百利而无一害的。我们也应当充分意识到,现阶段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课程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教学设备落后,专业水平较低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需要我们给予高度的重视。通过加大对教学场地和教学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创新教学内容等方式,为形体课程积极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

作者:李玲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孔媛.浅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形体教学中模特表演训练课程设置[J].科学中国人,2015,12:219.

[2]林燕.浅谈形体训练在中职护理专业教育中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9:79-80.

[3]陈学文.重庆市中职学前教育艺术人才技能培养模式探索[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2.

[4]陈敏,杨芳.浅谈形体训练在护理专业教育中的作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