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小学化”成因分析

时间:2022-02-07 09:09:20

学前教育“小学化”成因分析

摘要:学前教育趋于“小学化”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由于教育教学理念的偏差,一些园区以及幼儿教师对于教学价值的迷失,还有一些因素是政府升学的导向作用,从而造成学前教育趋向于小学化教育这一弊端不良模式。教育专家、学者要正确的呼吁学前教育的正确方式,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这一问题现象,使学前教育可以科学,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开展学前教育。

关键词:学前教育;小学化;学前教育本质

学前教育“小学化”不利于幼儿时期幼儿心理的成长,在幼儿教学中出现“小学化”的趋势,是令人非常担心的问题,需要教育部门、幼教从业人员、教育工作者都正确的去认识和分析,将正确的思想传递给更多的人,从而改善这一局面,做到针对性的科学学前教学。

一、形成“小学化”教学趋势的原因

(一)准入机制的不完善

学前幼儿教育需要一支热爱幼儿教育、有责任和爱心的师资队伍,对于幼儿教师这一职业需要符合幼教标准的老师才可以胜任,就目前的教学准入机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准入要求不高,并且教育管理部门对于他们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都没有,所以现阶段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还有一些幼儿教师不自备教师资格,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教学的培训,在教学实践中没有耐心,没有认识到幼儿教师的价值和育人精神,单单把幼儿教师职业做为一项谋生的工具。所以在幼儿教师准入的机制方面,还需要完善和研究,需要可以早日制定出详细的幼儿教师准入机制,更好的规范幼儿教师这一教育职业。

(二)办园理念落后,政府错误导向

在一些农村以及民办幼儿园当中,由于教育部门管理约束力不够,使一些幼儿园办学的教育思想不能符合当下的教学要求,不能科学的针对幼儿的身心需求来教学,从而被幼儿升学难,小学跟不上而左右,为了学习而教学,忽略了学生的心理成长。还有一些政府把小学招生的要求定向为小学之后才会涉及到的内容,要求学生在升学前,掌握一定的小学知识基础,这样的错误导向,在一些层面上推动了学前教育“小学化”,使得幼儿教育偏离了健康成长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针对“小学化”误导教学思想的有效解决办法

(一)从园长到教师渗透科学教学理念去除“小学化”

园长和幼儿教师都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对于他们进行正常教育思想的渗透,将正确的幼儿教育教学思想传达给他们,从而用实践的案例来证实“小学化”教学模式的误区。在幼儿时期,幼儿的思想非常活跃,幼儿教师不可以将幼儿的思想进行捆绑,阻止幼儿的思维开放性发展,这对于幼儿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幼儿时期的教学,应该端正园长到教师的教学思想,不能为了迎合家长而开展不利于幼儿成长的教学方式,园长、教师有义务将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家长沟通,从而合理科学的进行幼儿教育,在游戏中开发幼儿的智力,在音乐教育中使幼儿的情感更加丰满,这些的教学良好方式才应该被评委学前教育的楷模。园长、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前教育价值和地位,使学前教育发挥其教书育人的本质,而不是目的性的“小学化”错误教学。

(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入职前去掉他们的“小学化”

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是以后将从事幼儿学前教育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教学理念关系着学前教育的质量,所以首先要对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去除他们小学化教学的错误理念,将小学化教学的弊端呈现给专业师范生,使他们可以结合实现来认识到小学化教学不利于幼儿时期孩子的成长。一些学前教育师范生由于没有实际教学的经验,所以自认为小学化学前教育就是针对幼儿的学前教育。师范学院的教师一定要在学生踏入这个专业之前,对其思想进行纠正,把正确的学前教育思想传达给学生,使他们了解学前教育是不同于小学时期教育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师要因情施教,从幼儿的年龄、心理特点、认知范围来综合考虑教学的科学化方式,根据幼儿的情感需求来设定教学活动,多学习优秀的学前教育理念,在一些优秀的书籍当中探索幼儿教育的真谛,了解幼儿时期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变化特点,引导式的展开教学,多用启发式的语言和活动来呈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让幼儿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和成长。在幼儿园选择入职的学前专业师范生时,一定要选择优质的师范生培训机构,确保入职的师范生可以有专业的教学水平和先进的教育思想,从而从根本上去除学前教育小学化这一弊端。总之,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危害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播,认识到学前教育应该避免“小学化”,应该遵循幼儿心理、身体的成长过程,以科学的教学方式来实现素质化教育,让幼儿乐学、探索式的学习。在“小学化”方面,学前教育要杜绝这一教育模式的发展,从根本上分析问题的所在,更好的去除这一教学的弊端,使学前教育可以健康科学的发展。

作者:王金玲 单位:内蒙古满洲里市南区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生兰.学前教育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王亚鹏,董奇.基于脑的教育:神经科学研究对教育的启示[J].新华文摘,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