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美术创新手工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07 08:50:17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创新手工教学研究

一、引言

作为教育的起步阶段,幼儿教育日益被社会和人们所重视。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孩子更多的是依赖于教师的引导与启发,这就要求教师相关能力的专业性。美术手工课作为孩子接触感知世界的重要途径,可以更大限度地开拓孩子思维,激发幼儿创新能力。那么在相应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手工培养上,就要求其极具创新性,从而提高相应人才的专业素质。

二、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存在的不足

目前,中国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手工课教学存在着很多不足,教学内容选取不合理便是其中一项。基于中职学校学生文化水平,很多学校出现教学内容选择偏难的情况,这对于其知识的接受能力可谓是不小的挑战。在相应的美术手工教学选取中,很多教学内容专业性较强,且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很多中职学校学生文化水平有限,这使其对于课程的理解增加一定负担。除此之外,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选材还存在内容分散的情况,在学前教育教学设计及方面大致方向涉及方面较为广泛,致使相应的教学缺乏系统性,中职学校学生对其掌握存在一定的困难,对其学前教育过程中的熟练运用产生一定的影响。[1]除教学选材问题之外,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手工教学还存在着教学观念较为落后的问题,这直接影响了学生日后在学前教育中的相应观念。在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中,很多教师对相应美术手工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剪纸、布艺等手工课程相对简单,从而忽略了美术手工教学的意义。另外,部分中职教师在进行美术手工授课的时候运用传统教学理念,不能更好地将学前教育中的美术手工教学意义传授给学生,忽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致使课程教学目标落实不到位。[2]在中职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手工课中,很多教师基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在相应的课堂导入中有其固有的教学模式,导致其方式单一缺乏新意、灵活性,久而久之,致使学生学习兴趣的缺失。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会灵活运用课本,更多的时候是对教材进行解读,并且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创新动手能力的落实。[3]

三、如何提高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创新

第一,加强教学的实践性。美术手工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综合性,作为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几乎没经历过专业的美术训练,不具有专业的美术工底,这对其相应的美术手工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此时在教师教学过程中,为启发学生的思维与能力,仅仅利用语言与学生沟通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到言传身教。所谓言传身教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增加课堂示范教学,以直观手法使学生深入了解美术手工制作的关键。并在示范之后要求学生自主动手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寻找学生的不足,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美术手创新手工教学的深入。第二,选取合理教学内容。在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创新教学过程中,选取恰当的教学内容,更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吸收与拓展。基于学生基础薄弱的特点,在相应的教学选材上,教师应注重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在适合学生理解与吸收的情况下适当增加趣味性因素,引导学生发现美术手工教学中的创新因素。并对现阶段幼儿美术手工教育进行深入的调研,结合幼儿教育要求,调整中职学校学生教学内容,是教学内容更具创新性的同时,不与幼儿教育教学实际脱离,从而使学生可以学以致用,以满足幼儿教育中对美术手工的需求。第三,更新教学观念,凸显学生教学主体地位。教育事业作为中国各方面发展的基础性事业来说,必须具有走在时代前端的创新意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具有较为先进的教学观念。随着中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创新手工教学中,教师应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注重理论培训的同时,不忽略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注意学习的由简到繁,逐步深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美术创新手工技能。

四、结束语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幼儿教育的不断关注。社会及幼儿家长对幼儿学前教育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这也促使中职学校学前教育的教学质量的增强。尤其是针对美术手工创新教学,顺应时代的要求,从教材选择至教师教学观念都应有质的转变,从而为社会幼儿教育方面输送具有高能力的优秀人才。

作者:白晶莹 单位:灯塔市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常浩.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内容改革[J].科教导刊(下旬),2015(05):104-105.

[2]宋丹凤.提升高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课教学质量的路径选择[J].开封教育学学学报,2016(03):166-167.

[3]牟贺贺.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手工教学的实践探索[J].美术教育研究,2016(1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