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音乐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26 03:42:59

学前教育音乐教学探索

一、舞蹈课教学探索

舞蹈是欣赏音乐,感悟主题,以有韵律节奏的动作为表现手段。它借助音乐的想象,也借助其他的各种道具,舞蹈本身就具有多元的因素,其综合性和情感性特点也非常突出。没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是不会对舞蹈有深刻的理解的,因此丰富学生的舞蹈理论是十分必要的。要让学生了解舞蹈的种类和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和舞蹈的形神等,这些理论能够让学生理解舞蹈的实境和虚境。舞蹈是需要基本功的,由于职业院校的学生基本功相对师范院校较差一些,但是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来说,我们不是要培养专业的舞蹈教师或表演家,幼儿舞蹈的学习和编排应是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幼儿舞蹈以丰富幼儿的生活、协调幼儿的动作、培养幼儿的审美力、发展幼儿的思维和想象力为出发点,引导幼儿在舞蹈的感染下愉悦身心、陶冶性情、增强体质、启迪智慧为目的。因此,在舞蹈课的学习中要适时引导学生揣摩幼儿的动作、神态、韵律,同时要积极换位思考为幼儿展开想象和实践的空间,学生不仅要掌握简单的各种幼儿舞蹈,还要结合实际进行改编和创新,也就是针对某一主体进行幼儿舞蹈的编排。随着社会的发展,舞蹈也有了更多新的表现形式,并备受现代学生的喜爱,比如,街舞、韵律健身舞、拉丁舞等。教师应启发学生将这些流行现代元素融入我们的各种舞蹈中,在舞蹈创编教学,要凸显个性,既要遵循艺术创作的共性,用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同时在教学中要利用一切实践机会展示自己的成果,锻炼技巧,提升舞蹈的创编知识,发挥舞蹈陶冶情操、锻炼和开发智力的作用。在设计舞蹈时,要在观察生活,提炼生活中的情绪,设计有特点的动作,通过对音乐的反复聆听、分析、感悟,寻找艺术的灵感。确立主题、构思、设计形象、舞蹈队形的变化等真正在的感悟美,在舞蹈学习中要多欣赏经典的视频,不断积累各种各样的素材,同时要在舞蹈中突出把握节奏这一重要的元素,将旋律、乐句、乐段的展示和编排进行整体设计。在舞蹈的学习和编排中,我们还可以借用歌唱、乐理中的基本音乐元素,还可以借用乐器的表演加入等进行设计和思考。

二、音乐欣赏课教学探索

音乐欣赏教学是学前教育的综合素养课,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要与学生积极交流,多方位体验和学习探究,引导学生产生深刻的情绪情感体验,激发学生强烈的审美激情,促使学生具有独特和良好的审美习惯。音乐欣赏能使学生自主地感知音乐形象,理解音乐语汇,而且能够通过娱乐性、认识性、感染性因素对乐曲进行再创作。音乐作品是作曲家主观感受的产物,主观性是很强的,而听者也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最终达到欣赏的目的。音乐欣赏跟其它艺术不同,进一步地充分展开联想,发挥想象,投入到音乐作品的多度创作中去,这样,才能达到音乐欣赏的学习目的。如何提高音乐欣赏课的教育及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是一直备受关注、不断深化的研究方向。音乐是表现情感的艺术,欣赏者要用自己经历过的生活知识和感情去感知、体验所听到的音乐音响,在听赏中,调动个人内心的情愫,学生生活阅历浅,感情积累少,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这是当前音乐欣赏课中应注意的普遍问题之一。怎样才能使学生们在获得享受的同时,能领悟和收获更多呢,在教学中应采用多种音乐元素或与音乐交融的边缘学科,结合适合中职学生的方法,唤起学生对美感的共鸣,同时还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和升华内心的世界。在欣赏音乐时,我们还要懂得一点心理的常识,对于注意力、关注度、记忆的规律等有一些基本的了解,然后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如对于旋律的理解、分析与记忆,要结合当前学生感兴趣的时尚问题进行共同学习探讨;如节奏元素的重要,我们要通过各种实践体验,亲身参与,才能感受其重要的作用。每一位作曲家在创作时选用的各种元素和各种表现手法等等都是有自己的初衷的,就像画家在绘画时选用色彩一样。如何挖掘,在教学中要结合实际分析,同时借鉴现代先进的教学手段从感觉、视觉、听觉和心灵上真正的产生每个人的共鸣点。这样才能使学生的想象力借助情感得以伸展,欣赏作品是音乐化、性格化、感情化了的音乐,而不单单是听听看看了事。欣赏能够为乐理、视唱、教法、乐器、钢琴、舞蹈提供音乐源泉,同时这些学科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也能够为欣赏教学所用。欣赏的作品中旋律、体裁、节奏、曲式、调式、速度、力度以及和声等音乐要素的融合能够使人产生共鸣,正因为欣赏能够为学前学生带来不可估计的潜在的能量,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也不能忽视。

作者:许琴  单位:德州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