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分析

时间:2022-03-07 08:26:53

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全面普及,学前教育信息化已经逐渐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当中,要求教育教学要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寻找并开发与儿童发展相适宜的信息化教育资源,从而达到教学活动的优化。对学前幼儿的信息化素养培育,能够进一步推动学前信息化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取得了优秀的成果,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文将对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内涵进行解读,旨在促进学前教育信息化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学前教育;教育信息化;内涵

学前信息化主要是指在学前教育阶段,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激发学前儿童的学习愿望,使学前儿童能够得到多种学习体验,促进学前儿童的整体全面发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前教育也逐渐将现代信息教育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使得儿童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现代信息化教育,在信息化教育中表达自我、感知世界、能够尽情游戏与交流,积极地探索周围的环境,为幼儿提供更丰富的生活氛围。

一、学前教育信息化的概念

学前教育信息化不仅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部分,而且是国家信息化的核心。因此,学前教育信息化与教育信息化以及国家信息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国在上世纪910年代将国家信息化定义为:在全国的统一带领与组织下,将在农业、工业、商业以及科学技术等多方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并深入信息开发,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了我国现代化进程[1]。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普遍运用,使得现代信息化教育资源更加的丰富,这有利于学前教育过程的优化,使幼儿逐渐养成良好的信息化素养,使得教育的信息化逐渐向学前教育发展,推动了现代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学前教育信息化主要是对学龄前儿童的深吸发展进行信息化教育,使幼儿能够在学前能够热爱学习,激发学前儿童的学习愿望,使学前儿童能够得到多种学习体验,促进学前儿童的整体全面发展,使幼儿能够尽快的进入小学阶段。

二、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基本内容

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理念指出:学前教育信息化用科学的思想占领教育阵地,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使教育成果更加完美。积极进行教育资源的整合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的人才培养和新时期人才的累积,从而也使教育事业更加茁壮成长[2]。因此,在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判定过程中,最直接的表现是教育的过程是否采用信息化技术,以及能够塑造创新性人才。这就需要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实施过程中,配备适宜的信息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适合的信息化资源,同时要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采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学前教育活动,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实现学前信息化教育。近年来,我国的学前教育信息化被人们片面的认识,认为学前教育信息化主要是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教育,并没有将学前教育信息化形成完整的教育模式,并向多种方向的发展。这导致在学前信息化教育中,幼儿只学习了信息技术、网络知识等,忽视了幼儿综合能力的培养,最终使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无法有效实现。

三、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在学前教育信息化中,主要的教育对象是学前幼儿,因此,在教育信息化的实施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学前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所以,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当中,必须牢记学前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不能一味的强加给幼儿压力,要保证幼儿在信息化环境中快乐的游戏和学习。第二,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当中,教师要采用合理的信息化技术进行教育,根据国家或者地方的教育经费选取合适的教学设备。使得教育经费的拨付遵循整体发展、特色化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逐渐实现学前教育的信息化,避免教育出现较大的盲区。第三,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当中,教师要利用教学资源适宜的开发信息化课程,加强课程资源的及时更新和管理工作,使幼儿确实能够在新颖的课堂环境中学习到新知识,有效的提高幼儿的综合素养。

四、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目标

在学前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在工作制度上不完善,缺乏系统的教育体系,这严重的影响了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同时,学前教育信息化在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基础设施比例不平衡,导致实际的信息化建设依然没有实现,出现了新的教育鸿沟[3]。因此,要加强学前教育信息化的理念,做好资源和硬件的基础建设工作,对学前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行培训,做好教育信息化的整体规划、管理,保障信息化教育的目标实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教育已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的教学环节。学前教育信息化用科学的思想占领教育阵地,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使教育成果更加完美。积极进行教育资源的整合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的人才培养和新时期人才的累积,从而也使教育事业更加茁壮成长。在学前信息化教育中,要培养幼儿能够表达自我、感知世界、尽情游戏与交流,积极地探索周围的环境,为幼儿提供更丰富的生活氛围。因此,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当中,要求教育教学要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寻找并开发与儿童发展相适宜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培养学前幼儿的信息化素养,使学前信息化教育能够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马婧旖 单位:沈阳市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文涛,赵栋栋.我国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04).

[2]汪基德,朱书慧,张琼.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内涵解读[J].电化教育研究,2013(07).

[3]王瑛,贾义敏,张晨婧仔.教育信息化管理实践中的领导力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