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11-09 10:08:25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探讨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作为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其具有师范性和职业性两大特性。2012年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颁布,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规格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在人才目标定位上要着眼于培养具有职业理念的幼教工作者。《标准》提出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幼儿教师。”这一目标符合当今时代对幼儿教师的发展要求,《标准》已经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了准确定位,将师德摆在首位,其次是专业素养。实践证明,现在幼儿园需要的往往是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有先进幼教理念的幼教工作者。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上也应该将师德放在第一位,其次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专业知识、能力,能够观察儿童、研究儿童,组织幼儿的一日活动,让幼儿在快乐中发展。

2专业课程设置

在专业课程设计方面,笔者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为例,与大家一起探讨。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分为三大模块:公共课、专业课、教学实践环节。公共课包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公共英语”、“形体训练与形象设计”等。专业课又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专业基础课有:“音乐”、“琴法”、“美术”、“舞蹈”、“书法”、“普通话”、“学教具制作”、“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园政策与法规”、“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专业核心课程有:“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行为矫正”、“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蒙台梭利教学法”、“感觉统合训练”等。专业拓展课程有:“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英语教育”、“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创编”、“儿童画创作”、“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幼儿心理辅导与咨询”等,教学实践环节包括:微格教学、见习、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专业拓展课作为选修课在第三、四、五学期开设。从上述课程设置可看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重视学生基本理论素养的培养,专业理论课程门类多,专业技能课在大二开始实行分方向、以选课的方式进行,实践课程少。课程门类多但重复,专业核心课中“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与各领域教学活动指导重叠,公共课中已有“形体训练与形象设计”,而专业基础课中又有“舞蹈”。“学前儿童行为矫正”、“蒙台梭利教学法”、“感觉统合训练”这三门课程可与其他课程融合,或以讲座的形式进行介绍,让学生学会正确辨别特殊幼儿,尽早采取相应措施。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要避免重复。大二开始实行专业技能课分方向的办法,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课程。这样可以让学生扬长避短,精通某一门技能,发挥学生的特长,提高学习效率。实践课程安排得比重过少,形式单一,不能满足社会对职业型人才的需求。实践课程的设置应贯穿整个教学的始终,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3教育教学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学也是育人的重要方式。我们要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幼教工作者,应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3.1学生专业情意的培养

教师的专业情意是师德的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将教师的师德摆在首位,所以专业情意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忽视。有学者认为“:教师的专业情意是教师对教育、教学专业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教师专业化成熟境界意味着专业情意的健全。”可见专业情意与教师专业发展密切相关,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推动力。目前幼儿教师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不足,这些都源于教师专业的情意的匮乏。幼教工作是一项具有神圣使命的工作,一定需要有对工作的热情和向往,这样才能在这一领域获得长足发展,造福幼儿。学生在校不单是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更应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意,即对未来所从事的幼教工作有一份热爱与追求,对职业充满理想和信念。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渗透教书育人的理念,不能只注重学生所掌握的外显的知识和技能。应加强对学生专业情意的培养,让学生意识到幼教工作的伟大、幼教工作的专业性,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热爱,由此学生才会有强大的学习动力,钻研幼教理论,思考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奉献幼教事业。

3.2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关系到学生多方面发展的问题,有研究者提出教学实践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情意、有助于学生掌握实践性知识、有助于增强教学的效果。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既不能像本科院校重理论、轻实践,又不能像中专院校重实践、轻理论,而应该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这也是职业教育的特色。因此在人才培养上应实行“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将幼儿园作为高职学前教育的实践场,通过园校合作,共同育人。学生一进校就到幼儿园见习观摩,了解幼儿园的各项基本情况,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做铺垫。将高校教育教学与一线幼儿园教学紧密结合,如:“幼儿心理学”、“幼儿卫生学”、“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等课程都可采用实境教学的方式,把课堂搬到幼儿园去,在幼儿园一边现场观摩,一边讲解理论知识;邀请一线教学名师给学生讲授“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游戏指导”等课程;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各项事务,如:布置学校墙面、充当老师的助手、设计和组织大型的校园亲子剧场等;定期开展各类专业比赛,邀请一线幼儿园骨干教师做评委;学生实习后开展实习汇报展示,交流学习经验。

3.3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

教育界一直都提新课改,那么具体到每所学校、每位教师身上应该如何做呢?课改也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针对职业教育的特色,有研究者提出了“学、教、做合一”的教学理念。对“学、教、做合一”的理解为:教育目的在于培养人才,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成才呢,这就需要进入学校学习,所以首先提“学”;要把学生培养成才也离不开教育,所以谈到了“教”;“学”与“教”是联系在一起的,在“教”的过程中还得让学生实践操作,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这就是“做”。“学、教、做”这三者是统一的整体,并且学生的“学”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教学中充分把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获得经验。在教学中以工作或任务为导向,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这门课程,可以把书上的内容分为几个单元,让学生分组自学,按照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践学习三个环节进行。在课堂上讲解活动设计某个单元的基本理论;然后深入幼儿园收集教学活动设计有关理论的案例,并在课堂上呈现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最后学生将讨论后修改的设计进行教学活动组织,这三个环节循环进行。教师是指导者,适时提示或答疑,督促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学、教、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学生学习中提出的各类问题。

4.结语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任务重大且艰巨,笔者在此仅从个人观点出发,谈了几点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看法,希望引起同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与探讨。

作者:符洁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