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教学发展方向分析

时间:2022-06-14 11:19:40

学前教育教学发展方向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人民的教育要求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更是成为重中之重,对于学生来说,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开端可以为以后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保护。自我国开始执行新课程教学改革开始,学前教育的推进速度就在不断加快,新一轮的教学改革热潮已经逐渐渗透到学前教育中,只有不断的创新发展,提升办学的理念和特色,不断强调教学的发展和未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现有的学前教育状况。

一、创新教学理念,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道路

从学前教育的教学本质来说,是面向幼儿的启蒙教育,这样的教学阶段就必须要求教师正确的把握幼儿对知识和学习的认知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来提高学生的智力开发,对于幼儿的后期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学前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有效的把握好教学的理念和核心思想,不能以学生的成绩为教学主要目的,应该围绕幼儿本身的自我价值体现和自我成长为主,不断提升幼儿的基础学习能力和基础理解能力,这样的教学才能帮助幼儿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全面发展。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管理的角度,管理重在人性化管理而不是强制性管理,在学生犯错的过程中应该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错误本身,而不是通过避免来保护学生不受伤害,只有明确以学生的长期发展和成长能力为主,才能做好新型的教学管理。

二、强化教学特色,提高学前教育的价值

在我国新课程教学改革普及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努力把握好新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思想,尊重幼儿的自身发展和认知能力,有效的保护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身心健康,让幼儿在学前教育的教学过程中真正的实现成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努力遵循幼儿教学的规律,还要把握好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潮流,依照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教学思想,不断强化学前教育的教学特色,将时代的元素和新型的教学方式有效的融入到学前教育中,让幼儿在学前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效的提升自身的能力,不断的提升幼儿的自身素养,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只有不断的优化学前教育的教学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将新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渗透到学前教育中,也只有不断的渗透新课程教学改革的理念,才能真正的提高学前教育的价值。

三、提升教师质量,改变教师团队

在我国目前的学前教育教师团队中,教师的基本功以及教学专业技巧掌握程度不一,许多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都不是非常完善,缺乏该有的教师精神和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老旧,对于学生的管理和培养不够到位不够科学,这些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了幼儿的发展。由此看来,必须从根本上提升学前教育的教师质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基础知识,加大力度培养新型的学前教育教师,从根本上提升教师团队的质量。首先是要把好教师入口,确保入职教师都是符合要求的,之后要努力培养教师的后续发展力度,吸纳过去的优秀教学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教师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通过多方面的条件约束来提升教师质量,改变学前教育的发展基础。

四、改变管理模式,促进教学发展

从目前的学前教育阶段的管理模式来看,还是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的,教师在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管理的核心价值是把幼儿放在主体位置上的。大多数教师为了简化管理内容,将幼儿进行强制性的约束,不仅约束行为,还在一定程度上约束思想,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目前的学前教育教学管理就必须从管理理念出发进行改革,将传统的教学理进行完善,让教师清晰自身的管理价值观,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通过更多的开放式管理教学方式来将幼儿的主体位置进行凸显,最大限度的为幼儿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不断创新原有的教学基础,从根本上改变管理模式,促进教学发展。

五、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的学前教育教学方式和理念还存在着一些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完善处理,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改进,让学前教育教学的特色被完整的显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体现学前教育的教学价值。通过新型的教学理念和特色来为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开辟出更广阔的道路。

作者:冯燕珍 单位:广西省桂林市平乐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