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2 03:53:08

小组合作学习学前教育论文

越来越多的中职学校随着国家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与现实当中幼儿教师严重缺乏的窘境,顺势开设起学前教育专业,承担起培养幼儿教师的重担。对于上中职的学生来说,特别是女生,选择就读学前教育专业,成为了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的专业。2011年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提出:开展幼儿教师教育的院校要不断完善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方案,科学设置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重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重视社会实践和教育实习。因此,学前教育是一个综合性、应用型很强的专业。本文尝试探讨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提高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一、小组合作学习在学前教育专业课中的重要性

古今中外,许多学者、教育专家都强调合作的好处。小组合作学习是合作学习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教育界为提高教学质量对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进行的改革,有利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探索创造精神。中职院校培养的幼儿教师不仅仅是幼儿教学的实践者,更是社会发展的合作者和研究者。因而,在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可以给学生提供探究知识的空间,培养学生自主能力,交往能力和合作意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在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实践中,小组合作学习已经发展成为国家倡导的三种重要的教学方式之一。一般中职院校班级学生数额大,学校资源和教师数量都比较少。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形式,很难实现因材施教,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学生彼此间的合作学习受到限制。并且对于这些准幼儿教师来说,其工作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集体性,需要教师之间,师幼之间,幼幼之间,家园之间等密切合作与相互配合。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应用的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1.混合分组、合理分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全面、细致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个性,然后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意愿与相关知识、技能的现实情况、具备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基本的个性品质等状况,划分出不同的学习小组。其中,3至5人为一个小组。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和内容,提出难度合适,逻辑合理的问题,也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问题,运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专题讨论和作品设计。学习任务下达后,分组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按各自能力与专长分工,也可以运用趣味性的游戏形式分组,例如采用金鱼缸法、风车法、拼图法、咖啡厅法等多种形式进行分组,适时灵活的交换小组成员,通过团队对话、信息反馈和问题解决等学习活动来丰富个人的知识资源,进行旁听、指导、帮助或纠正,与学生共同参与体验成功,培养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充分提高教学效果2.分组练习、小组探讨。教师帮助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与任务、掌握了学习要点与方法后,分组练习、巩固。一般由组长主持小组活动,小组代表及时把握小组成员们学习的状况,发表指导意见、实施具体帮助。发言人负责在组际交流与集体汇报时候发言。小组合作学习期间,教师巡视各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掌控进度与维持秩序,指导同学熟练运用合作与交流的人际交往技巧,协助小组代表辅导学习过程中存在缺陷与错误的同学。发现、探寻学习中所发生问题的共性,与特殊学生探讨、切磋学习中个性化问题的解决策略。3.小组自评、合作互勉。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重点是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形成科学的理念与扎实的实践能力。在知识、技能的学习及实践能力的养成方面,及时开展小组自评,通过组员的分析、评价,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原因,帮助及时克服与改正缺点,有效强化正确的技能,通过组员之间相互交流、勉励,促进合作、增进情感交流。4.教师普査、综合评价。教师及时把握各小组学生中学习的整体进度与状况,以各小组代表与组长的学习情况为参照,对组里的其他成员逐个或随机同质测评,作为各小组的“成绩”。通过诊断性测试,提升小组代表与组长的水平,通过形成性测试,掌握学生达成教学目标的状况。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在小组内参与、支持、促进学习、实践共同发展的表现,对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教育教学技能的练习、个性品质的发展等方面做积极性、发展性的评价,促进学生基本技能及综合素质全面和谐地发展。

作者:杨玉翠单位: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