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语文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8 11:17:46

实用语文学前教育论文

一、实用语文在学前教育中现状分析

语文教师的语文修养对于学生的语文成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师只有拥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学修养,才能指导学生在学习中全面系统地把握住语文知识。所以说,在学前教育的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首先要完善自身的语文修养,全面系统地把握语文基础知识,对于存在的缺陷进行针对性的解决,才能保证教学在根源上处于正确的教学局面。

二、实用语文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性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之后,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主要围绕语文实际教学活动与语文基础知识完整性是否相矛盾展开的讨论。实际上,应当这样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语文实践性只是一种方法和手段,掌握系统的语文知识才是最终目的。假如把这两个方面对立起来,则违背了语文教学的规律。《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内容上存在一些表述模糊不清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语文教学认识混乱的现状。实际上,系统地学习语文知识对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养成具有莫大的帮助。全面系统地掌握语文基础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和巩固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还有利于为今后学习语文打下牢固的基础。因此,学前教育阶段的教师应当重视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培养学生掌握牢固的语文基础知识。

三、学前教育中提高实用语文基础知识的对策

(一)纠正错别字,掌握正确的拼音

拼音是汉字的基础,汉字是学习语文的基础,可见学好拼音是学好语文的关键环节,无论是在识字还是阅读或者是在练习普通话中,拼音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具。在学习拼音时容易出现这几个问题:第一,平舌音和翘舌音分不清。第二,前鼻音和后鼻音分不清。因此,在练习平舌音时,记住在zh、z的时候是不送气的,在ch、c的时候要送气,在sh、s的时候要摩擦发音,在r的时候要颤动声带发音。在学习拼音的时候,鼻韵母是比较困难的部分,主要是学习者不能较好地将前后鼻尾音发好。如果对发鼻尾音的学习有难度的时候,可以将有关汉字的音引进来,读鼻韵母就行。比如αng这个后鼻韵,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告诉学生,这个“αng”就是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的中“昂”字的发音。学习的时候也可以进行归类分辨。比如在学习前鼻韵的时候,汉字“斤”是一个前鼻韵字,同时可以学习同斤有关的汉字“近”“芹”等等。学习后鼻韵的时候,比如“京”是后鼻韵字,这时候就可以将相近的字“谅”“凉”“景”进行学习。比如在学习αng的时候,可以运用分解法将“杨”的韵母划分出来。在学习拼音的时候,鼻音和边音也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知识点。也可以用归类分辨的方法来学习。比如“奴”字的生母是鼻音,就可以从这个字引申到其他“孥、帑、驽、弩”字。比如在学习“卢”字的时候,知道这个字是边音,从这个字可以对“泸、颅、胪、栌”这些字尽心学习,这些形近字都是边音。错别字出现的几率比较多,识别错别字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方法:第一,强调同音字在字形上的区别和字意的差别。比如说:“过度”和“过渡”读音相同,但是在具有含义和用法上是不同的。第二,注意字形相似但含义不同的字词。比如“师徒”写成“师徙”,这就错了,因此,要注意这些相似词的不同发音。

(二)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读懂文章并且理解文章的内容和中心思想,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有利于学生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之上能够从中获得营养,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比如在学习《小木船》这篇文章,教会了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和维护同学之间的友谊,从而帮助学生能够健康成长,不仅是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

(三)作文教学要求学生发表真实情感

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讲真话,流露出真实情感。只有真实的写作,才能提高学生表达自己真实意图的水平,才能有益于学生的成长,才能充实学生的内心情感。对于学生今后诚实的写作文风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也会让学生受益一生。

四、总结

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下,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们应用崭新的教学方法、价值引导技巧、知识体系等培育新时期的中小学生。我们反思以往陈旧的教育理念,用系统、全面的语文基础知识武装自己。既要在充分运用把握系统语文基础知识,创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渠道,更要帮助同学们对语文基础知识在语文实践中有一个系统的把握和应用,为素质教育改革的建设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秦艳丽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