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9 04:15:26

物理教学学前教育论文

1学前教育物理教学的功能

1.1德育功能

物理教学能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通过帮助学生形成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而形成良好的品德,培养科学和正确的价值观。

1.2职教功能

通过物理教学的启蒙教育,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能够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精神,使学生获得相关的科学教育技术。

1.3适应功能

学前教育的物理教学,可帮助学生获取科学的观点和方法,能更好的分析和解决问题,并更好的适应环境,这是一种潜在的功能。

2学前教育专业物理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生源质量不高

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扩招,只要具备一定学习基础的初中毕业生,一般都升入高中,这样就使五年制大专及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生源质量不高,学生有着相对薄弱的文化基础,特别是物理成绩,更是令人堪忧。

2.2学生学习物理不具备较高的积极性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往往对舞蹈和音乐等艺术学科比较重视,认为幼儿教师主要是应具备能歌善舞的能力,学理科类文化课程的学习,用途并不是很大。而物理在理科类课程中,又比较枯涩难懂。同时还有着相对单一的学习方式,导致那些有着较差基础的学生,学习起来非常的吃力和被动。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对问题的回答,常常是一句话“不知道”,若是对旧知识复习,很多学生往往也是找答案和翻书本,向老师请教问题的学生是寥寥无几。课后的作业也是通过胡乱抄袭和互相商量来完成,学生失去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3课程设置不够合理

学前教育物理专业中,不仅是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学习不重视,即便是社会、学校也不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而这一点从其专业的课程设置就能够看出。通过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中,形成了艺体课、专业课和文化基础课三足鼎立的局面。一些任课老师认为,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文化基础,但纵观文化基础课的学习现状及生源质量,多数学生都达不到课程所要求的标准。这就导致学生在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时,没有牢固的文化支撑。同时,一些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将艺体课作为主要的专业课,所以常常会利用很多时间进行文体比赛,甚至是占用文化课来排练节目。

2.4具有相对单一的教学方法

目前,很多三年制中专和五年制大专的学前物理教育专业,依然在对高中的教学模式进行着沿用,在学习资源上缺乏创新。同时因为学生有较为薄弱的学习基础,这样为了完成教学进度,教师就会降低学习的要求和难度,而多数学生的学习往往还是很被动和机械。只有极少数的资源适合本专业的学习,物理教学仅仅是依靠学生对物理公式、规律和概念的背诵、以及教师的讲课来进行,这样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5物理教育中男女性别失衡严重

在五年制师范学生中,女生就占据了70%。而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有超过96%的女生。尽管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实施免费男幼师计划,但依然没有显著的改善这一比例。女生缺乏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常常出现排斥和为难情绪,这样会逐渐失去物理学习的兴趣,进而对学前教育物理专业的学习带来影响。

2.6评价体系落后

在现行的师范类教材中,往往对系统性和规律性原理比较重视,而学前教育专业对科学方法和科学常识更加重视,欠缺的是趣味性、有着相对死板的课堂环节,无法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的调动起来,尤其是相对单一的评价模式,更无法对学生进行科学的评价。

3改善学前教育专业物理教学策略

3.1对课程设置进行改革,与幼师生的专业特点相符

物理专业在教学计划中,也和其他课程一样,是基础课。基本上都是开设在一年级,安排3节的周课。但因为学生有着参差不平的水平和较差的基础,所以学习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样不仅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丧失,还会产生较低的学习效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对于课程设置,可采取以下的改革措施。首先,采取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利用知识的多样化,使各个层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得到满足。将《趣味科学小实验》等融入到物理课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学前专业应用课程。同时,对相应的选修课进行开设,这样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机会更多。可立足于职业发展规划,与学生自身的兴趣相结合,来选择课程,并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来设置选修课的内容。通过与幼儿园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学前教育物理专业中,侧重于丰富学生知识面。最后,应自足于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从学前教育专业发展需求出发,在物理课程的设置上,以必修课为基础,对各类实践操作课程进行增设。这样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使学生的科学素养水平得到提升。

3.2对教学目标进行改革,使教学的导向性更强

设计学前教育专业物理教学目标,既要普及物理知识,同时还要重视培养学幼儿教师的科学教育能力和科学素养。在工作中,不需要幼师生具备多么高深的知识,只要求他们能够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能将知识向幼儿深入浅出的传授。所以在设立教学目标上,需要具备宽广的知识面,但不要求达到高中的深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情感态度和知识能力。在目标的设定上,应与学前教育生源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实施以下的措施:首先,对物理基础的规律、原理和知识进行学习,促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必须的技能和知识进行获取。能够对自然现象和生活常识进行阐述,储备足够的知识量,能对教学工作基本胜任。其次,对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情感态度进行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尊重自然规律,抱着严谨的求实态度,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能更好的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最后,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进行培养。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技能,具备物理科学调查研究的能力,能在今后的幼儿教育和生活中,更好的应用所学到的基本技能和科学知识。

3.3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密切联系学前教育专业

目前,在学前教育物理课程中,有较多的计算题和物理理论,这样会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力不从心。针对这种情况,应与学前教育专业就业需求相结合,遵循社会生活和科学知识相结合的理念,将课程难度降低,使幼师生能够对必要的物理知识进行掌握。在设置课程内容方面,不必对知识的完整性等过于强调,而是要与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相结合,有机的结合日常生活和所学的知识,随时调整课程,使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更好的应用自然知识,进而使自己的科学素养得到提升。3.4对评价机制重新定义,彰显物学前教育专业物理教学的特征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专业成长,首先,要对评价的功能进行转化,对评价过程中价值观及应用能力的评价要重视。其次,由单一的书面考试的评价方法,转化为多样化的评价方式。

4结论

学前教育专业的物理教学应与学生实际相贴近,为了促进学前教育物理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必须针对问题,大胆进行改革和创新。努力提高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未来科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作者:吴化楠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