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在发达国家的问题

时间:2022-01-14 08:14:28

学前教育在发达国家的问题

一、二战后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

二战以后从世界范围来看,未来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大力加强学前教育。学前教育逐渐被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和终生教育范畴,并且学前教育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新的趋势,如内容、方法、制度。我们了解这些新动向,利于我们借鉴这些国家的宝贵经验,探索出结合我国实际、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总体来说二战后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有以下几点:1消除年级差别的教育消除年级差别教育在世界发达国家现行教育改革中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法国政府就在20世纪90年代初颁布了一系列法令,该法令强调建立初等教育3年制学习阶段,传统的年纪概念被打破。它的主要内容是:把2岁到11岁的学生划分为3个层次,3个学年组成一个层次。第一层是初始阶段(相当于幼儿园中的小班和中班,包括2—5周岁的儿童)。第二层次是基础学习(幼儿园中的大班和小学一二年级,6—8周岁)。第三层次为扎实深入阶段(包括小学三四五年级,学龄为8—11周岁)。2学前教育目标的显著提高二战以后,世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目标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由关注智育向注重整体均衡发展演进。20世纪60年代中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都结合本国情况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课程改革,逐级下放教育内容。注重学前教育儿童的智力发展是美、苏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在这种环境下,早期儿童智力开发容易被误解,各国过于强调智育为核心而忽视了儿童其他方面例如情感的发展。二战结束,人文主义重新回归,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各国教育家都倡议进行改革。在20世纪90年代,《幼儿园教育要领》的修订版本开始在日本逐步实施,以纠正以往过分注重智育、开发儿童智力等单一倾向。3以保障儿童权利为中心的教育民主化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文献,被誉为“为儿童人权拟定种种保证的第一项国际法律文书”。该公约为保护儿童的权利和福利订立了54项条款,要求所有缔约国保证所有未满18岁的儿童的合法权利。这样,国际社会将保障人权的范围扩及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儿童。1990年8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儿童权利公约》。4学前教育的多功能化首先,幼儿教育机构的社会服务功能大大强化。例如在日本,全日制幼儿教育制度之外还增设了临时保育方案,以应对突发情况例如监护人突发疾病或紧急事件;为尚未进入幼儿学校的儿童和监护人提供便利服务;对监护人进行培训;利用节假日开展街道、社区便利性服务。其次,幼儿保育机构逐步家庭化。例如欧洲发达国家的“日间妈妈”就是典型的家庭式幼儿园。此类幼儿教育组织仍然是以福禄贝尔等教育家的观点为主要导向,把家庭看作是学前教育的首要因素,其他的教育形式只是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

二、二战后发达国家学前教育发展给予我们的启示

1提高幼儿园入园率,大力普及学前教育我国计划从2009年开始到以后的十年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目前的五成逐步提高到七成,也就是从2009年幼儿园儿童在园总数的2500万人提高到2020年的4000万人,单从这一方面看,学前教育增长幅度就比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要高很多,而且“教育公平”在幼儿教育阶段实现的可能也大幅提高。目前西方发达国家主要通过几种途径鼓励幼儿入学,比如提高幼儿园办学水平、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师资水平、减免各种费用。比如法国政府规定适龄儿童可以就近入园并实行免费制。要实现2020年我国幼儿园入园目标的确有一定难度,在发展城镇幼儿事业的同时也要鼓励农村幼儿入园,提高农村幼儿入园比例。2积极发展公立幼儿园我国私立幼儿园的办学历史较短,而且缺乏相对严格的办学标准和监督制度,办学规模小、办学环境较差、师资质量参差不齐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一些较好的私立幼儿园,普通家庭往往因其高昂的学费而望而却步。公立幼儿园在很多方面比如规模、管理、师资等都普遍好于一般私立幼儿园,但是就目前我国实际情况来看,仅公立园的数量这一点就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因此积极创建、发展公立幼儿园就显得迫在眉睫,而且农村城镇要同步发展。3建设高素质幼教师资队伍从我国目前教师构成层面来看幼儿教师的师资质量需要得到首要重视,提高新进教师质量,严格职业准入制度,严把职前、职后教育,保证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的学历和能力;保障农村幼儿教师待遇。有了政策保障将吸引众多高素质的青年投入幼儿教育事业,教师的待遇、地位得到相应提高,素质不断提升,并且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力争造就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精业务、专业化的幼儿教师队伍。4逐步增加政府幼教经费投入力度我国的幼教经费总额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30亿元发展到2000年的50亿元,其中政府预算内投入由40%提高到55%,几年间总投入提高近一倍。但是对于我国幼教事业来说还远远不够,要用教育经费总额的1.5%来发展我国幼教事业,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实施鼓励私人企业、有实力的集团公司投资学前教育事业等教育投资多元化的模式,并不意味政府要减少投资比例。教育是国家的事业,这一点是教育的性质和地位所决定的,这也是世界各国的共识。

作者:王绍南单位: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