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的原则与发挥研究

时间:2022-12-16 02:47:37

学前教育的原则与发挥研究

一、学前教育中游戏教学的指导原则

1.游戏教学应具有启发性

学前教育中的游戏不但要吸引住儿童的注意力,还要让儿童在游戏中提高自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游戏教学的价值在学前教育中体现出来。学前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游戏教学的启发性,引导儿童积极地进行思考和学习表达,在游戏的过程中实现启蒙教育,如果配合肢体语言表达,将达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学前教育工作者为了增强儿童团结合作的意识,让他们懂得学会谦让,可以组织儿童排演“小羊过桥”的故事。两只小羊互不相让的结果就是双双掉进河里。学前教育工作者要循循善诱,引导儿童在游戏中形成团结、谦让等重要意识。

2.游戏教学应具有多元交互性

在学前教育中,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教育方式。在学前教育游戏中,儿童才是各种游戏的主体,只有真正让儿童参与到游戏中来,他们才能体验到游戏所带来的乐趣。这有利于学前教育工作者在游戏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儿童,获得教育信息,方便与学龄前儿童的家长进行沟通。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综合多方面方法,调动儿童参与游戏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体。学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发动家长参与到游戏中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游戏教学在学前教育中的作用。

二、学前教育中游戏教学教学潜能的发挥

玩具是儿童在游戏中最好的伙伴,根据不同的性别特点,女性儿童通常比较喜欢洋娃娃,而男性儿童通常比较偏爱高达、变形金刚、玩具枪等,在教学中,我们可以以玩具作为教具,教给儿童一些浅显的知识和道理。女孩子喜欢打扮娃娃,在这样简单富于乐趣的游戏中,孩子能掌握服饰的搭配。男孩子在机械类玩具的身上学会勇敢和正义。我们要将学前教育与儿童游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1.游戏教学与数学的结合

数学教学历来以抽象和枯燥著称,儿童在这个学科的学习中往往缺乏动力,但如果我们把游戏融入数学的教学中来,情况就会发生很大转变。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儿童对游戏的需求,同时也能使学前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并且提高孩子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带领儿童学十以内的加法,学前教育工作者可以设计格子比赛游戏,儿童只有正确完成一道加法,才可以向前走一个格子,谁先走完所有格子,谁就是最后的胜利着。通过这个游戏,我们能够吸引儿童集中精力到学习中,使他们学得更轻松,教学效果将更加明显。

2.游戏教学与体育相结合

对儿童来言,参加体育锻炼并非一件开心的事情,如何把体育锻炼融入游戏中,对学前教育工作者来言是一个课题。组织儿童进行“老鹰抓小鸡”、“丢手绢儿”、跳绳、踢毽子等传统游戏也是增加儿童运动量,促进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好机会。

3.游戏教学还应该与艺术相结合

从事艺术活动通常需要不断地进行练习,而儿童生性好动。把游戏教学融入艺术活动中,就能避免孩子因为长期做同样的事情而感到厌烦。如在教孩子绘画过程中,以画一只小动物为例,我们可以将小动物分解成几部分来画,抓住每一部分的特点,并加上适当的肢体语言,用生动活泼的游戏语言来引导儿童进行绘画,让儿童记住画画步骤。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将每一个动作都配上俏皮的儿歌,方便孩子记住每一个动作,让孩子一边哼唱儿歌一边跳舞,全面发展。

4.游戏教学要融入语言教学中

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表演的形式,让孩子边演边学,既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又能让孩子体验表演,丰富孩子的经历。所以表演在语言教学中的运用,可以使语言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例如“狼和小羊的故事”,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来完成教学,让儿童模仿角色,进行对话,让儿童在游戏中学到能力。

三、结论

游戏教学,在学前教育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只要我们的学前教育工作者,以学前教育中的游戏教学指导原则为指导,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游戏教学应用于实践,相信我们的工作将会取得卓越的成绩。

本文作者:张燕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竹行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