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打造国家财富

时间:2022-03-30 04:53:00

学前教育打造国家财富

2010年11月,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地位、作用,深入分析了学前教育的形势与问题,制定了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和具体政策。国务院的文件出台之后,广大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如久旱逢甘霖,备感振奋和鼓舞,大家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也看到学前教育事业的美好前景。

一、发展学前教育是为国家的未来积累财富

在《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进一步为学前教育定位,强调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刚刚在莫斯科闭幕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学前教育大会的主题就定位为“构筑国家财富”,其涵义就是认为学前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投资学前教育比投资任何其他阶段的教育都拥有更大的回报,“早期教育和保育是对国家财富进行的投资”,“孩子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投资于儿童就是投资于未来”。

今天的儿童就是明天国家的主人,站在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上看待学前教育,其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学前教育不仅仅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还需要得到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因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

二、学前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由于学前教育事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长期以来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数量不多;加之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一些企事业单位追求经济效益,把幼儿园推向社会进行“剥离”,造成大批企事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纷纷解体,公办幼儿园数量急剧下降,因而出现了严重的幼儿园资源短缺,造成社会上出现“入园难”的问题,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入园彻夜排队报名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而伴随着“入园难”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入园贵”,许多家长感叹“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形成了“孩子上得起小学,上得起中学,却上不起幼儿园”的现象。许多年轻的家长不仅是房奴,还是“孩奴”,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得不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入园难”、“入园贵”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成为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的民生难题。这些问题折射出政府前期对学前教育职能缺位,也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0年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来到北京两所幼儿园进行调研时说:“办好学前教育是群众的希望,也是政府的责任。现在,相当一部分城市和农村存在着入园难问题,这说明学前教育的发展赶不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到重要位置,这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各级政府有责任切实将学前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强化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合理布局,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破解“入园难”问题的关键在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在目前情况下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扩展学前教育资源,一是政府投资新建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解决“入园难”问题;二是在城市小区规划中,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幼儿园,建好之后政府作为公益设施无偿交给教育部门使用和管理;三是通过中小学布局调整,把闲置的校舍用于学前教育,努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破解“入园贵”的问题则需要各级政府规范幼儿园的管理。在《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要求各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相信这些措施的落实会逐步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让老百姓的孩子上得起幼儿园,能够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让学前教育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学前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属性,只有坚持公益性原则,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各级政府责任。我认为政府主导体现在下面几方面:

首先,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投入不足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学前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平均为0.06%,低于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发展中人口大国;在全国教育经费的总量之中,学前教育经费仅占1.2%至1.3%,十年来徘徊不前,这一数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目前,学前教育公共经费超过教育总经费10%的国家有匈牙利、法国和捷克;在8%~10%之间的有丹麦、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英国和瑞典。《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可以预期,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增加,必将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步伐,有效提升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能力,减轻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其次,政府主导体现在为社会提供一个“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中不仅仅有国家投入的公办幼儿园,还包括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也要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多元化的学前教育体现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需求。

第三,政府主导体现在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应制定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标准及收费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

政府通过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引导正确的教育方向、帮助各级各类幼儿园培训和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从而整体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