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的发展契机

时间:2022-03-30 04:35:00

学前教育的发展契机

2010年11月,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做了重要讲话。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规划和设计吉林省“十二五”期间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蓝图,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幼儿教研部发起吉林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于2010年12月14日在儿童之家*中海国际幼稚园召开“‘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幼儿教研部赵士英主任主持,吉林省教育学会会长张茵、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江雁秋、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级调研员孙艳、吉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潘飞老师、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总编黄可心、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幼儿教研部副主任蔡珂馨、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学前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姚伟、《幼教新视野》主编陈明兆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全省九个市(州)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园长代表共约50多人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的中心议题,一是围绕《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刘延东同志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各部门“十二五”规划制定展开讨论,为吉林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针对我省公办、民办学前教育事业的现状和问题,尤其是今后发展方向及对策进行研讨。

一汽幼儿保教中心王明非主任对今后企业办园发展的前景及目前存在的困境发表意见,并就发展学前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快教育立法步伐,用法律法规的形式保证幼儿教育资源。一方面,要积极促进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以法律、法令、法规和地方性政策等手段,通过对建设用地审批、开发资格审批、建设规划审批等过程进行强制性干预,确保社区建设中配套幼教资源得以有效利用,以此确保幼儿园分布格局更加合理,幼教资源丰富、完备、优秀,社区居民入托需求得以有效满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作用,制定措施,完善制度,切实监督学前教育经费的使用,进一步确保相关政策特别是相关的幼教投入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办园单位和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二是针对国家相关政策,尽快出台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的“政策解读”及“指导性意见”。避免出现有关部门和机构、组织、个人片面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的现象,使国家政策和措施真正起到促进幼教良性发展的作用,确保现有幼儿园办园质量不受影响,幼教员工个人利益不受损害,广大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得到满足。三是国务院相关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公办园作为幼教事业的主体力量,承担着“三大责任”,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良好的区域适应性。因此,希望各级幼教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反映情况和诉求,本着“先稳定,后发展”的原则,在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和谐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改革进程。

长春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孙德荣园长针对本园集团化的发展、管理和生存现状做了介绍,特别对公办园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进行了阐述:一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二是,教师待遇同中小学教师相比较低;三是,学前教育机构要加强管理和学习,在实际岗位中,理论与实践有相当的差距;四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学校太少,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五是,由于教育部门管理不明确,造成当前幼儿园和校办园竞争生源,产生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问题;六是,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的管理人员不足,应单独为学前教育发展成立独立的学前教育处室,增加行政人员,实施有效行政管理。来自白城市的爱多蒙特梭瑞幼儿园的袁娟、延边新世纪幼儿园的李桂华、吉林市庆丰早期教育幼儿园的高孜红、梨树县天都幼儿园的宋晶等园长作为民办幼儿园的代表重点谈了几点想法和建议:一是,政府要给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办得好的民办园相对的支持、空间和政策,这样才能发展出一批具有民办教育品牌的优质园,让不同规模的民办园办得更具本园特色,得到更大发展空间;二是,民办园目前在办园发展上资金短缺;三是,缺乏专业的幼师团队和管理人员,师资流动性强,造成教育质量的薄弱,制约了民办园的发展;四是,以前在学校没有办理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无相关部门为其办理;五是,民办园要相互团结,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寻求创新,以便寻求发展;六是,适当给予民办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教师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的支持措施,保证民办园的发展更具稳定性和活力;七是,幼儿师范学校、地方进修学校和办园质量高的民办园合作开办学前教育的培训,以使地方的教师专业得到进一步提高;八是,教育部门加大对民办园的管理和培训,让民办园办得更加规范,教育质量得以提高;九是,幼儿教育的城乡差距在不断拉大,农村幼儿教育资源更加匮乏,发展缓慢,在我省教育体系中处于弱势,教育部门要更加关注和扶持。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江雁秋处长、师范处的潘飞老师针对座谈代表提出的想法和建议做了回应和解答。会上,吉林省教育学会张茵会长对此次座谈的成果表示肯定,为代表们对吉林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畅所欲言,有针对性地提出目前发展的困惑、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而感到高兴。她表示,国家如此重视学前教育,会更有力地推动我省学前事业的发展。她提出要解决问题就要正视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希望大家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把握机遇,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找出我省学前教育存在问题的症结,努力解决问题,使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更上一层楼。

最后,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幼儿教研部赵士英主任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经过大家的研讨,会议达成了六点共识: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的“春天来了”。

二、国务院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明确了方向,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定位。

三、公办、民办幼儿园应当地位同等,政策的一致性应得到保证。

四、幼儿教师的地位、待遇、工资、职称等方面要提高。

五、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需要增加,政府应当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

六、需要建立优质高效的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克服“小学化”倾向。

赵主任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我省学前教育质量的工作力度,提高服务意识。对全省民办幼儿园积极鼓励、全力扶持,同时规范管理、引导方向,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研和培训工作的力度,促进其健康有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