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汉字书写状况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16 11:19:00

中学生汉字书写状况以及决策

笔者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有多年,在日常教学和参加中考阅卷工作中,发现有很多考生因书写不规范、错字多而丢分,令人堪忧。高考《考试大纲》语文写作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的新规定。

来宾市《中考语文科考试说明》中明确规定:来宾市中考语文卷设立书写题,设有独立分值,此外,作文评分标准中5分为书写分。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条新闻,国家语委将出台规范汉字书写等级考试,并已在一些地方作试点。《语文课程标准》对7---9年级学生的书写有如下要求: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可见规范汉字书写是十分重要的。

一、初中生汉字书写的现状

(一)书写工具不理想

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笔者观察所在学校的学生,他们的书写工具大多为水性笔和圆珠笔。例如,初一(1)班50多位同学,找不出5支钢笔,其它班的情况也大抵如此。钢笔、水性笔、圆珠笔这三种笔中最好练字的是钢笔,水性笔和圆珠笔练字时不好把握,练出来的效果很差。初中生因为大多用水性笔和圆珠笔练字,这就大大制约了学生的书写水平。

(二)书写时整体布局、笔画、结构方面欠缺

翻开一些学生的作业本,干净整洁的作业寥寥无几。很多学生的作业、作文、课堂笔记,都是信手乱涂,潦草难辨。有些学生的作文不得不常常使用胶带纸、修改液来修修补补。甚至在关键的中考,卷面上那些字也写得歪歪扭扭、龙飞凤舞,笔画、结构方面更是欠缺。在学生的作业、作文中很难看到有练过笔画和结构的痕迹。

(三)初中生书写汉字能力差

1.主观原因造成写错别字

(1)笔画错误。书写时因增减笔画而造成错别字的。多写笔画,如“琴、染、武”等字常常多加一点或多加一撇;少写笔画,如“压、真”等字常常少写一点或少写一横。(2)偏旁误用而造成错别字。如把“初”字的“衣字旁”写成“示字旁”。这些都是主观上对正确书写汉字缺乏足够的认识,平时没有养成规规矩矩地写字的习惯造成的。

2.客观原因造成写错别字

(1)汉字的结构复杂,有的字笔画很多,有的字则笔形相似,难认难记。这样就造成学生因音形相近而误写错别字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的错别字:①因字形相似造成错别字,如“气概”写成“气慨”。②因字音相同造成错别字,如“克”与“刻”,将“克服”写成“刻服”、“刻苦”写成“克苦”。③因音形相近造成错别字,如“草稿”写成了“草搞”。这类错别字的出现,轻则闹点笑话,重则误大事。据报道,有一个青年医生为一个受伤的病人开诊断书,原是“截去食指”,却因一时粗心竟写成了“截去十指”。要不是当班的护士和其他医生及时发觉纠正,一个错字差一点酿成一场惨剧。

(2)造成错别字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受社会上流行的乱造简化字的影响。在车站、商店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错别字;报纸杂志、标语、对联、电视广告和节目字幕中的错别字也屡见不鲜。尤其是在电脑普及的今天,网上出现了不符合语法规范的句子、胡编乱造的新词、错别字百出、汉字与英语夹杂、普通话与方言夹杂的网络语言,这对广大初中生来说是极大地误导,其造成的危害不可低估。现在很多中学生常靠用电脑打字来完成作业,久而久之,提笔就忘记书写汉字了,这样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二、初中生写好汉字的对策

(一)思想上重视,认识到写好汉字的重要性

1.要向学生讲清楚写字的重要意义。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汉字作为书面汉语的信息载体,其书写目的是记录和传达语言,具有社会交际的实用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写字同样如此,为了使汉字起到社会交际的作用,就要写得清楚端正,使人容易辨认。字是写给人家看的,就进而要求把字写的美观些。字写得美观,就具有供人欣赏的艺术性,因而具有实用和艺术二重性。我们今天学习写字的目的,不一定都要成为书法家,但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端正、干净、容易认。假如写的字让人难以辨认,就起不到交际的作用。于人于己都不方便,影响办事效率,甚至出差错。由此看来,学习写字对每一个使用汉字的人来说都很有必要。

2.写字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身体,促进智力发展,使手、眼、耳、脑的协调能力加强,使运动能力和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说过:“写字是一种体力劳动。”他曾一度右臂酸麻,后用坚持练字的方法治愈了这一疾病。有关专家也认为,常练字可以锻炼身体,调节精神,保持血液通畅,精力旺盛,有益于健康长寿。

3.写字还可以陶冶性情。才华横溢的大作家郭沫若认为练习写字既练字又练人,可以怡情养性,逐渐免除性情急躁,粗枝大叶的毛病。欧阳修也曾说过:“学书为乐。”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写好字的道理,他们才不会觉得写字是无意义的临摹。

(二)选好书写工具

好的书写工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建议初中生在选择书写工具时应首选钢笔,并选择一些口碑好的墨水,要定期(每周)用干净水清洗钢笔。

(三)教师要上好写字课

实施素质教育是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教师要改变一切以“升学”为中心的观念,要深刻认识到素质教育是以人为中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而写字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忽视。因此,每周都要抽出一定时间来指导学生写字,不要认为学生的字只要别人认得就行,写不写好没有多大关系,何不多抽出点时间来复习其他功课。这样下去,中学生的写字质量怎么会不大幅下降呢?上课时除了向学生讲清写字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外,还应该加强具体指导,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具体应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1.指导学生观察汉字笔画的形态、书写的方法、笔画的位置、结构的搭配等。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会逐渐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提高观察力。

2.指导学生背临、意临。第一阶段对临时,要求学生边观察边写,可以先记住一笔写一笔,然后过渡到一个偏旁或字的局部,逐步提高记忆力。第二阶段背临时,先让学生记住一个字的外形结构,然后再记住一行或一段字。第三阶段“意临”,应指导学生根据所临字帖的风格特点,自己创造新的作品。这样训练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引导他们大胆、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让他们自主、自觉地正确地分析,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学生练习写字时,教师要在教室内巡回指导,注意观察学生的写字姿势、执笔、用笔的方法等,并有计划地进行个别指导,如发现典型问题,立即提出来进行讲解演示及时纠正。要将正确的写法与错误的写法加以对比,让学生在对比中揣摩体会写字要领。还要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互教互学,互相对照检查并纠正书写错误。

(四)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巩固学生练字的成果

1.成立书法兴趣小组

把班级里爱好书法的同学组织在一起,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小组可以征订有关的书法报刊,如《中国钢笔书法》,定价每期仅为人民币几元,每月还可以出版一份有关书法的手抄报。这样,在兴趣小组的影响、熏陶下,班级的写字氛围会变好,为写好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课前三分钟演讲(有关写字方面的内容)

比如有些同学利用三分钟演讲,讲一些书法家刻苦练字的故事来激励同学,如:唐代著名草书大家怀素,练字极为刻苦勤奋,长期坚持不懈。纸供不上,就用芭蕉叶子代替,叶子用光,又用木板代纸。日久天长,终于成为了一位大书法家。他用秃的笔头扔在窗外堆成小山,掩上泥土,被人称为“笔冢”。王羲之是1600年前我国晋朝的一位大书法家,被人们誉为“书圣”,绍兴市西街戒珠寺内有个墨池,传说就是当年王羲之洗笔的地方。王羲之7岁练习书法,勤奋好学。17岁时他把父亲秘藏的前代书法论著偷来阅读,看熟了就练着写,他每天坐在池子边练字,送走黄昏,迎来黎明,写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写烂了多多少少的笔头,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日久竟将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这就是人们今天在绍兴看到的传说中的墨池。听完这两个故事后学生们受益匪浅,议论纷纷,和自己比较,觉得自己练字太怕吃苦,缺乏恒心;同时也认识到只有勤学苦练,持之以恒才能练好字。他们真正体验到了华罗庚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句话的含义。

(五)把练字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拿笔及练字的习惯

学生功课多,时间紧,而解决学生练字时间不够的最好方法,就是使学生在大脑中确定“拿笔即练字”的意识,让学生知道每次作业都是练字的好机会。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一提起笔来,就要一笔一画地写,规规矩矩地练,从小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久而久之,学生的“提笔即练字”的习惯就慢慢养成了。

为了更好地督促学生练好字,教师还要认真及时地批改作业。批改作业时除了注意知识的正确性以外,还要把字的好坏作为评判的一个重要依据,要注意直观性、示范性。对其中部分有代表性的字要做出具体批改,必要时应写出示范字,还要写上指导性的批语,如卷面是否整洁,字是否正确、端正等,肯定优点,指出缺点,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练习的结果。同时还可以采取学生自批、互批或师生共同讲评的方式,逐渐引导学生看出自己和别人作业中的优缺点,培养学生的审美和评判能力。批改完作业后,还应该认真总结,找出好坏典型及全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讲解,以点带面,达到提高全班写字水平的目的。

(六)增加汉字的识字量

学生只有掌握一定量的汉字,才能在汉字书写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把汉字写对,写好。要完成这项工作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多读书、多看报,遇到不懂的及时查字典,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相信大量的积累对汉字书写会有很帮助。

提高初中生的汉字书写工作任重道远,笔者在实践中有以上点滴感悟,希望得到同仁的批评指正,更希望和同仁们一道,为提高初中生的汉字书写水平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