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前教育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05:09:00

社区学前教育策略论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区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教育与社区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社区教育就是依照社区建设发展及社区居民的需求,充分地、有效地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来组织、实施的教育体系与活动。它区别是于正规的学校教育,旨在实现学校和社会的交流与沟通。

社区学前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从怀孕前至小学前这一阶段在优生、优育、优教三方面的内容,包括了家庭、托幼机构、社会的有机结合所形成的教育合力以优化育人环境。

社区教育突破了以往教育的时空界限,是教育社会化与社会教育化的统一,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已成为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必然趋势。

一、社区学前教育优势

1.有利于儿童整体发展

儿童是完整的人,需要全面的关怀。建立从生理到心理、从治疗到预防、从预防到发展的全方位儿童发展社区服务事业,使心理发展与生理发展居同等地位,是儿童整体发展理念的充分体现。

家庭是儿童成长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社会生态环境,父母的教养态度和教养观念对于儿童一生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学校是儿童接受教育时间最长的场所,是儿童社会化的阵地;社会对儿童的作用和影响更为广泛。因此,学校、社会、家庭的融洽和沟通有利于形成教育合力,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有利于教育资源利用

在社区内综合协调并发挥和利用一切可用于教育的资源,动员全社区的力量参与、督导社区学前教育的实施,将社区内潜在的各种人力物力和财务资源,自然与人文资源有效地加以开发利用,建立健全社区学前教育服务的规划、组织、标准、实施方案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建立社区早期儿童发展实验与服务基地,使其成为全方位开放的教育系统,促进教育的多样化与社会化,惠及更多的家庭与儿童。

3.有利于拓宽教育机构社会职能

社会化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教育社会化,不但体现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关怀,也表现为学校和社会联系与沟通的加强,社会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对其成员施加影响,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学校也将成为社会文化的中心,一切设备和资料也向社会开放,并承担相应的任务。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结合日益密切,相得益彰。

二、社区学前教育模式与途径

1.构建社区学前教育工作网络

社区学前教育以“三优”(优生、优育、优教)工程为中心,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深入家庭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形成卫生保健部门或医院、教育机构、文化宣传机构共同参与的教育工作网络,实施托幼一体化的早期潜能开发与素质教育,打破生育、养育、教育在阶段上分步走的陈旧观念与做法,真正使优生、优育、优教有机融合、同步实施。

2.建立社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成立由家长、教师、民众代表组成的社区教育工作机构,建立儿童早期发展质量目标管理体系、评价系统和督导制度,创造“评估——指导——发展——评估”不断循环互动的家庭·社区工作机制,制定以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方案,如创办社区父母、儿童学习活动中心、亲子俱乐部等,使父母学习、儿童教育两手一齐抓,把社区的整个家庭作为儿童早期发展的教育和干预对象,将科学育儿的工作全面推进。

3.做好学前教育机构与社区双向服务

充分利用社区力量和社区内环境,开办儿童玩具图书馆、儿童游戏室、儿童乐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与活动场所,为广大儿童提供多种接触社会、加强交往的机会,培养儿童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鼓励托儿所、亲子园等托幼机构向散居儿童开放,积极为社区服务,带动和促进整个社区人文环境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4.促进家园、园际、社区间良性互动

全球性的信息化、网络化进程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给人们工作、娱乐乃至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局域网、多媒体、电脑室等设施,为丰富儿童生活,调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有利条件。信息技术使优质资源发挥更大的影响与辐射作用,在教育、管理、服务等领域发挥其独特的价值,供更多的教育机构、家庭、社区选择与共享。

网络技术使家园、园际、社区间的交流天地更为宽广,沟通更为便捷,合作更为密切,利于教师、家长、社区实现良性互动,形成教育合力。

社区教育在我区刚刚起步,借区委学习科学发展观,思想解放大讨论之机,将自己对社区学前教育的粗浅思考见教于大家,相信并热切期盼社区学前教育发展充满希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