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指导研究

时间:2022-10-12 02:53:59

高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指导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教育行业改革的逐渐深入,高中学生承受的学业、人际关系等压力不断加大,会引发相应的心理压力问题。高中班主任需要关心关爱每位学生的心理成长情况,对出现偏激行为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以缓解其心理压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目前的高中学生每天要面对繁重的学习与升学的双重压力,生活与学习持续保持紧张状态。在这种环境中,当压力超过其承受能力的时候,学生就会出现各类心理问题。如厌食、失眠多梦、迷茫、自我封闭等。在日常教学中,高中班主任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发现学生出现压力过大或情绪不稳定时,要及时了解,并与之沟通,帮助其化解相关问题,通过良好的班级管理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乐观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一、熟悉、了解学生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指导

高中阶段,学生尚处于青春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处在发育成长的阶段。同时,他们还要面对繁重的课业与升学压力,可以说,身体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如果生活或学习中出现意外情况,超出其心理承受能力,就会出现种种心理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做出极端举动。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者,同时也承担着学生的心理指导责任,应当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心理变化情况及其日常行为举止。比如,当发现学生出现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厌学等情绪时,教师应及时与学生进行谈话交流。谈话中,教师要保持平和、亲切的语调,可先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及与同学相处情况,对其暂时出现的学习压力进行疏导,帮助学生认识到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面对各种问题。特别是在高中快节奏的学习环境中,出现暂时的成绩起伏都是正常的。要正确对待并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调整学习方法,寻求同学或老师的帮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绝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不佳就丧失学习的信心。对于学生生活、人际关系等其它方面的情况,教师也要与他一起分析事情的原委,帮助其正确解决面临的问题。在心理疏导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分析所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得到学生的认可并接受教师的帮助。同时,教师与学生的谈话要保密,以进一步降低学生的担心和压力,并采用肯定和激励的语言对学生给予信任和鼓励,帮助学生重拾学习及生活自信,以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自身的不足以及今后还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困扰,以健康、乐观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要注意的是,教师在与学生谈话时,地点应尽可能避开密闭的空间,选择安静、开放的环境,如操场等空旷的地点。这有助于学生放松身心,缓解情绪压力,打开心结。

二、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采取措施,营造积极的学习环境

学习与高考是学生要面对的双重压力和挑战,更易使学生出现心理问题。面对学生个体因学习出现的心理问题,教师可进行单独辅导。但有时,因为某种不可抗的外力因素,可能会引发班级内学生出现大面积心理健康问题。这时,教师要给予充分重视,提前分析原因,准备有效的解决方案,并组织召开班委会,详细了解学生内心真实想法,以制定相应措施,或举行其他班级活动,开展辅导工作。如在班委会上,教师可邀请其他课任教师一起参与,与学生一起设计并参与集体游戏,如常见的成语接龙、猜谜游戏、我说你猜等。做游戏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在于借助班级师生游戏这种活动形式,营造轻松、愉快的环境,通过将学生置于这种环境,舒缓学生紧绷的神经,让学生恢复到放松的状态,并促使他们逐步缓解内心压力,回归自我,彻底消除其学习心理障碍。另外,通过班级集体游戏拉近学生与各课任教师的接触和交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为学生营造出一种乐观积极、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

三、结合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活动

近年来,高中阶段学生因不能正确面对并妥善处理好遇到的学习及心理问题而轻生等极端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情况需引起教师的高度关注,以便为高中生提供切实、及时、有效的帮助。对于高中生群体而言,由于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学习压力不断增大,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类心理健康问题,常见的有自暴自弃、自我封闭、厌学早恋甚至是自杀、伤人等极端现象。这些情况不及时、有效解决,无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但教师要认识到,高中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面对生活、学习及人际关系中出现的一些困扰,仅依靠其自身的力量无法进行有效地自我调节。这时,他们更需要来自教师、学校的关心、爱护和帮助。所以,高中班主任要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多关心和听取学生的心理、学习需求,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且切实有效的帮助,及时帮助学生疏导并排解内心的困惑和压力。另外,就高中班主任有效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来看,要解决好学生不同的心理需求,教师首先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括对学生尽心尽职的管理责任,以及良好的心理学素养。同时,班主任还可以借助外力,组织举办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如邀请心理学专家每周举办知识讲座,并组织学生认真听取。为营造相关氛围,还可要求学生在教室张贴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培养健康心理。

高中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就如同学生的家长。要完成好学生心理辅导的工作,需要班主任从内心真正关爱关心每一位学生,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发现异常,及时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顺利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实现身心的快乐健康发展。同时,高中班主任还要努力提高自身心理学素养和心理辅导专业技能,真正发挥好高中班级管理者的作用,为学生身心健康提供专业、贴心的管理与服务。

参考文献:

[1]程鹏.高中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有效策略探讨[J].考试周刊,2013(77).

作者:张周凯 单位: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