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心理健康教育于思想品德教育中

时间:2022-10-10 09:58:02

寓心理健康教育于思想品德教育中

摘要: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分析探讨利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寓心理健康教育于思想品德教育中,能更好地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机整合,令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并驱前进,成为育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关键词:教育契机;课堂情境;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的变化,新时代要求思想品德任课教师不仅要肩负起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重任,更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培养能力。教师若能把握好培育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相结合的方向和方法,长期有效地把心理健康教育巧妙地渗透到思想品德教育中去,可让思想品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下面我结合一些教育实例,浅谈利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寓心理健康教育于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做法。

一、挖掘生活中思想品德教育

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机,触动学生心灵《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思想品德课是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的综合课程,由此需要广大的思想品德教师善于利用儿童的社会生活来设计和充实教学内容。”而儿童在生活中的外显行为,也有与其年龄特征相符的心理因素,因此我们可以从儿童的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思想品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机,通过触动学生心灵,使其经历深刻的道德认知体验过程。例如,班上的张同学和冯同学在上体育课时因为争夺篮球打架了,事后我找到他们了解事情的经过,其实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张同学独占篮球自己玩,冯同学提出一起玩,但张同学不答应,结果两人动起手来。于是,我用“假设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他们很快就认识到自己的“本位”和“鲁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便互相道歉,并保证以后做事三思而行,不再犯这样的错误。为抓住教育契机,我顺势而为,选择了教材中《做个受欢迎的人》这一课作为当周的思想品德课的主纲内容,更是布置了前置性作业:阅读《广阔天地与“小马蹄坑”》,感受文中透露的信息,想想如何与同学相处;说说身边“友好相处”与“不友好相处”的真实故事。课堂上,学生的想法非常多,在分小组讨论中,甚至讲到了怎么看待生命的问题。因为本课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与本周发生在本班因一件小事打架的事件有关,学生的心灵被触动,引发了激烈争论、深刻思考。在各小组代表发言后,我归结出的内容有三点:①自己的存在对亲人尤为重要,必须好好珍惜自己。②与同学相处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应互相尊重,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把问题严重化。③人的胸怀可以像天空那样广阔,也可以像小马蹄坑那样窄小。我们要把自己的胸怀开拓成湖泊、大海,甚至使胸怀比天空更广阔,这样我们才不会斤斤计较无谓小事,才能与家人、同学相处愉快,才能活得开朗、乐观、有意义。本节课的教育效果充分说明了利用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育活动,挖掘思想品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契机,触动学生的心灵,心理健康教育就不知不觉地渗透于思想品德教育中。

二、创设宽松和谐的思想品德

课堂情境,强化学生心理体验美国教育家罗杰斯说:“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和谐的思想品德课堂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健康发展,有利于学生之间相互协调、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我在思想品德课中尽量为学生创设和谐、积极的课堂氛围。例如在《认识自我》的课堂教学中,我结合现在的小学生比较喜欢的动画片《你很特别》剪辑出与教学需要相关的片段,学生一听要看动画片个个都兴奋起来了,精神也高度集中。我在播放动画片之前给学生提出了两点问题:“为什么微美克小镇上的人喜欢给别人贴星星或灰点点?别人给你贴星星或灰点点的时候,你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于是学生们带着问题去看动画片。看完片子后,学生都踊跃地发言。有的说得小星星会特别高兴,有的说得灰点点就感到很难过,有的说……随后我让他们小组讨论总结看法。最后我把他们的看法罗列出来,全班一起讨论哪些看法是可取的。这样学生知道了:“星星”代表了赞扬、赞美,“灰点”代表了批评或嘲笑,每个人都会有“星星”或“灰点”;当别人给“我”贴“灰点”或“星星”的时候,“我”也了解到了别人眼中的“我”是怎样的;对于这些灰点,“我”觉得可以接受别人对“我”的看法,但不会一直把它放在心上,也不会为此感到伤心、难过。然后我让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我和朋友的故事”并且根据某一个组员的故事尽情发挥想象,自由即兴编写表演“剧本”,随后进行角色扮演。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更深刻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乐做自己,并有努力塑造、完善、发展自己的态度和决心!这种让学生以小组讨论为交流单位,教师要求并引导每一位学生根据已有的生活实践经验,积极地参与组内交流和讨论的课堂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既培养了学生的表达和合作能力,又让学生获得了分享和被认同的感受,有成功的喜悦,还有愉快的心理体验。

三、明确健康的心理在思想品

德培养中的作用,及时调适学生的情绪困扰我们知道,情绪是人的心理活动,它对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积极、向上、快乐的情绪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智力发展以及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而消极、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抑制学生的智力发展。小学生情绪往往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情绪波动比较大。限于年龄、生活阅历,他们遇到挫折时往往不懂得如何去调控自己的情绪。有些学生在与同学聊天玩耍时往往因为对方一句在他看来是过分的玩笑便立即发怒甚至动手——班上的黄XX和刘XX因为双方家长是同学,所以他们两家人平时经常来往,他们在学校也很要好。可是有一次,在课间聊天时,黄XX说了一句:“你爸爸很胖,是个大胖子。”……两人便你一言我一句攻击嘲笑对方的父母的体型、样貌,最后还动起手来。我了解他们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过教育,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也互相道歉了。后来,我在班上上了一节突出心理健康重要性的思想品德课——《学会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我让学生拿出从家里带来的小镜子(班会课前一天布置学生们带小镜子回校),然后提出一个问题:“当你对着镜子笑时,镜子怎样对你?当你对着镜子哭时,它又如何对你?”学生们一下子来了兴致,对着小镜子做各种表情,很快就有学生说:“我笑它也笑,我哭它也哭。”于是,我要求各小组进入讨论,有的小组总结:“生活就像一面小镜子,我们笑它也笑,我们哭它也哭。”然后我让学生小组内进行一些情绪小测试,教他们认识和区分良好的情绪和不良的情绪,给他们列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再让他们小组讨论“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会怎么做?”后来学生认识到学会做情绪的主人的重要性。最后还交流了一些感悟:“当我不开心时,会听听音乐;当我心情郁闷时,会找亲人诉说;当我觉得委屈时,会和妈妈一起外出散步;当与同学有矛盾时,我会多站在对方角度去想想。”学生们在讨论、交流中认识到要用微笑面对生活,学做情绪的主人。

总之,重视和加强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新时展的需要;思考思想品德教育的方向、实践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是新时代给教师的任务。我相信我们广大的一线思想品德教师一定会对此积极研究,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姚本先,方双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导论[M].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02.

[2]陈桂生.教学中回归学生主体的理性思考与探索[M].北京: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3]陈绮莹.心理健康教育在哲学课堂教学中的探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下半月刊),2008(11):28-29.

[4]赵三英.思想品德课堂中的心理健康教育[J].都市家教(上半月刊),2011(3):52.

作者:张仲平 单位:广东省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