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时间:2022-10-10 09:53:47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摘要]本文基于网络环境的特点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要求,提出了目前心理健康教育所遇到的挑战,包括对大学生自身的挑战和教育者的挑战,剖析了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所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例如网络环境的复杂性、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缺乏统筹管理和缺乏对网络心理健康的针对性研究等,与此同时探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方法途径,如大学生的自我教育、丰富网络教育的内容和开展心理咨询等。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引言

目前,网络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从几岁的孩子到几十岁的老人都有机会接触到计算机网络,而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在目前计算机网络大环境下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其成果直接影响大学生培养的质量,这是因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一旦大学生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那么拥有高新技术的大学生就成了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剖析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网络环境下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心理健康教育于大学生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包括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也迅速发展,我国的大学生基本都会接触到网络环境,也会受到网络环境的影响。我们知道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大学生运用得好,就能从其中获取知识,开阔眼界,而一旦运用出现偏差,就有可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消极影响。因此,这就要求大学生通过网络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并通过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相适应的活动来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所以,加强网络环境下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网络教育具有不可取代的意义和价值。

三、网络环境下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挑战

网络的发展十分迅速,而由于网络环境的特殊性,对大学生和教育者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一)对大学生传统世界观的挑战

从小到大大学生接受到的传统教育帮他们建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但他们是世界观有可能因为网络环境而受到摧残,这主要是因为网络环境缺乏必要的监管,就算监管了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网络上存在的色情、和暴力等因素有可能颠覆他们的世界观。与此同时,大学生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对一切都十分的好奇,而网络是一个多元化的精彩世界,正好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没有更多的精力处理现实的问题。

(二)对教育者的挑战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多了,大学生也有自主选择的权力。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以教师为主体,通过课堂的填鸭式教育给学生上课,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无法发挥他们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教师不能与时共进,缺乏对网络技术的了解,对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更是缺乏了解,因此无法对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必要的教育。

(三)网络环境复杂性

网络环境对与大学生来说是一片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说它熟悉是因为它也可以算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反映着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对大学生产生影响。而说它是陌生的是因为它除了反映社会事实以外还会衍生出更多社会中不曾发现的问题,大学生面对这些全新的问题,有其积极性和消极性。就是因为这些多元化的因素,给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四、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出现的问题

在网络大环境下大学生可以从中获得便利,但与此同时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通过分析调查,发现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缺乏统筹安排

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个巨大的工程,它不仅仅需要高校的努力,还需要国家和政府的支持,形成合力,达到融合社会各种资源的目的。当然,要想建立有效的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需要耗费的时间、资金和精力都十分巨大,短时间内无法看到实际的效果。并且,由于各大高校对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把握不够准确,没有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和网络环境的特点建立相关的管理体系,缺乏对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统筹安排。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没有建立相对应的门户网站,就算有一些高校设置了关于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但其技术质量参差不齐,实施的效果也不明显,各大高校之间也缺乏沟通合作,盲目自闭。因此,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的机制,高校间要打破桎梏,真诚合作,统筹安排整合资源。

(二)缺乏对网络心理环境健康教育进行针对性研究

就我国而言,对于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只能简短地概括为几段话,也就是关于网络的特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措施等,而且这些概括缺乏一定的实验考证,没有信服力,只考虑表面情况,对于大学生本身的深入了解比较缺乏。目前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只是简单地进行心理知识教育和心理问题测试等内容,缺乏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缺乏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情况研究,关于网络大环境下,大学生如何产生心理问题的情况了解甚少。

(三)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简单化

把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简单化就是指简单地把网络看成工具,把其理解为在网上或者说虚拟空间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这样的行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缺乏该有的掌握,不了解大学生缺的是什么东西,简单地处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只会加深网络对大学生的危害。把在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简单归结为网络成瘾问题,限制学生的上网时间,其实这种方法往往适得其反,更会使得真正需要的学生感到麻烦,长久下来,只会加深大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矛盾。无法准确把住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命脉,开出正确且有效的药方,只会逐渐延伸出更多的问题。

(四)网络环境本身的缺点

在互联网上,网民之间的相互交流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这就使得你在地球的这边可以轻而易举地了解到地球另一边的信息,而且网络不同于现实世界,网络由一串串的代码拼接而成,而现实世界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是真实的。在网络交流过程中,你的真实姓名、性别和年龄等方面的内容都是可以被隐藏的,虽然这样的交流有一定的好处,当长期来说的话会使人趋向于孤僻,使人对真实漠不关心,人的价值取向有可能随之改变。网络世界由于缺乏监管,可能在某个角落里存在着灰色地带,这些灰色的地带存在着暴力、色情、和等等多方面的危害,一旦大学生接触到灰色地带,自制力弱的人有可能就会沉迷于其中,对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会带来巨大的冲击。网络世界这种高度虚拟化和不受现实约束的特点往往会使大学生释放真正的本性,因为他们会想:在网络上做任何事的成本都非常低,可以说远远低于现实的成本。因此,网络大环境这些固有的特点会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

(五)当代大学生的自身问题

由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实施,我国目前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的时候可能受到家人的宠爱,到了大学以后,在生活中稍微遇到一些困难他们就有可能进入虚拟网络空间去避难、去发泄。有一些大学生可能从边远的地方出来,其本身基础不好,然后又不认真学习,一遇到挫折就会想着到网络世界里逃避现实。还有一些大学生,很多由于缺少对自己人生的规划,缺乏远大的理想与目标,缺乏前进的动力,对现实提不起兴趣,无法在现实中获得自己的成就感,于是就会通过上网玩游戏来获得成就感。以上这几种情况在大学生活里比比皆是,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们知道,大学生在生理和精神的需求上都达到了很高的高度,而他们的生活学习压力也十分大,如果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合理的方法去释放自己的情绪,他们就会把自己封闭起来,躲进网络世界里,用他们自己的方法释放压力,倾泻情感,但一旦他们缺乏自制力,缺乏必要的约束,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五、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探讨

(一)大学生的自我教育

刚才在上文讨论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除了受网络环境的影响外还受自身因素的影响,要进行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时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督促和引导。要想实施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首先是高校转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通过同学之间的互相考评或评价的方式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评价,了解自身的优缺点并激发自身的潜力;其次是学校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在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减少上网的时间;然后是各高校大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点,对自身的未来进行规划,设立目标并自我监督;最后,大学生要每日三省己身,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

(二)丰富网络教育内容

关于丰富网络教育内容应当包括网络法律的教育,加强高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督促大学生自觉遵守行为规范,丰富网络教育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各高校需要根据相关的要求制定符合高校的网络规范,引入心理健康教育考评制度;其次可以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其他的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其他学科教育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最后就是加强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也就是说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融入传统优秀文化,加强道德观、世界观的学习。通过以上三个方面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

(三)开展网络心理咨询

要想开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需要对大学生开放网络心理咨询。网络心理咨询对于传统心理咨询来说有着很多优势,其中就网络心理咨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的心理咨询更加灵活便捷,减少咨询者的心理负担,降低心理咨询所需的成本。网络心理咨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高校网页中设置心理学习板块,通过网络的特点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教育;其次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大学生中运用电子邮件的人还是比较多的,网络的实时性也给电子邮件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方便;最后是通过新媒体的方法,现在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微信、微博和QQ等新媒体被广泛运用与各大高校内,通过新媒体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手段。

(四)建设健康网络

健康的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积极的意义,建设健康的网络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其一是对高校网络信息进行检查监督,制定网络行为规范,定期更新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对不良的信息进行拦截加强管理;其二是高校与高校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高校和地方要加强沟通联系,地方与国家要加强沟通联系,联合有限的资源建设健康的网络环境。

六、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分析了在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新的社会背景下,网络的发展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产生了新的要求。网络环境下出现的问题制约着大学生的发展,社会、高校和学生自身要联合起来,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教育。

参考文献:

[1]李奎刚.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19(1):100-101,104.

[2]唐静.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分析[J].现代交际,2017(8):128-129.

[3]王飞.近年来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综述[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7(18):70-71.

[4]冷雪蕊.构建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J].企业导报,2016(14):193,12.

[5]陈秀清.探讨构建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3):124.

作者:赵洋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