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薄弱环节研究

时间:2022-08-14 08:48:16

心理健康教育薄弱环节研究

各大高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已越来越重视,在大学的必修课程中都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学生和教师的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对学生进行正常的心理健康的引导,导致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

1.1重理论,轻实践。大多数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仍只停留在初期的工作上。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的情况,并没有有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师和学生对理论的掌握程度比较高,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忽视了理论的指导作用。这是各大高校在心理教育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之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不能完全落实到实处,大多数的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不认真听讲、偷玩手机,甚至还会出现翘课的情况。1.2教学水平不足。教学水平不足是各大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之二。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师资力量不足,缺乏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心理教学,在教学效果上无法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大多数的心理健康教学老师都是思政专业的老师,无法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不能够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1.3教育工作缺乏全面性和深入性。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可以具体的表现在学生的学习上、生活中、家庭中、恋爱中以及就业中等多个方面。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学生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在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教育的方向不全面,教学的内容不深入,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之三。各大高校在进行心理教育时,只停留在表面工作上,这样会导致治标不治本,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性。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

2.1建立心理咨询机构。各大高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必修专业课的范围里,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教学。例如,教师可以建立心理健康咨询机构,建立心理健康资源平台,学生不用面对面的和心理咨询师进行沟通,双方看不到彼此的面貌,这样可以保障学生可以正常的倾诉自己在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中,教师还可以以匿名纸条的形式要求全班的同学将自己的问题写在纸条上。经过抽签之后,教师在课上对纸条上的问题进行解答,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找到解决心理的方法[1]。另外,心理健康的教育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理论经验。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经常组织学生野外集体活动,适当的帮助学生缓解自己的压力。教师还要定期的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调查,并积极组织有关于心理健康的活动,加强心理健康的教育实践,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2.2提高师资力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必须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和专业水平。例如,高校可以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研究小组,就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在心理健康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尽可能保障教师可以及时的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加强与心理存在健康问题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发现引起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进而帮助学生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另外,心理健康教育者要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并加强自身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研究,及时的了解最新的心理健康问题,并研究出具体的解决办法[2]。心理健康的教育要尽可能以预防为主、治理为辅。教师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学生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并对身体和心理存在问题的同学予以一定的尊重,尽可能的减少学生之间的矛盾,创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2.3深化教育工作。高校学生的生理问题也会导致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教师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要尽可能的深化教育工作,坚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性和深入性。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传递普世价值中的真善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教师可以讲一些抗战时期的故事,传递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为学生树立精神的榜样。与此同时,教师在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之前,要尽可能的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仔细的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恋爱状况等,最大程度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此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教师要尽可能的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的知识,为学生创造更多的精神依托,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尽可能的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进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高校是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场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各大高校要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改变教学的模式和方法,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尽可能的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保持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进而促进高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广春.茶文化环境下构建个性化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平台[J].福建茶叶,2017,39(11):189.

[2]毛俊青.浅析高校农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途径[J].山西农经,2017,(16):18+26.

作者:杨函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