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几点体会

时间:2022-08-14 08:42:55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几点体会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正常或良好的状态。一个健康心理的人意味着他有着完美的性格、正确的认知、适当的情感、积极的态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中职学生的心理特征与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有不少的区别,如何针对中职生的心理特点,开展适当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职业中学的老师必须面对的课题。依据中职生的心理特征,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就如何进行中职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如下几点思考。

1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是受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支配的,一个没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的人是不可能对自身行为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其外在的表现要么无所事事,得过且过;要么自暴自弃,自感堕落。这种状况如得不到纠正,轻则影响自身的发展,重则给社会带来负面因素。中职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让他们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还要引导他们朝什么方向走。职业中学里有不少的问题学生,他们往往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生活迷茫,对自己的未来也缺乏信心。如何让这些学生找回自身的价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中职学生拥有健康心理的前提。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常召开相关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确立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书籍是点亮智慧的明灯。在班级的读书角,放置一些名人传记,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读一读名人的成长经历。通过对这些书籍的阅读,他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实,审美情趣得以培养,对世事评价有了正确的标准,进而对他们的人生态度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帮助学生走出迷茫,积极地看待生活与学习非一蹴而就,需多方入手,循序渐进。

2多一些表扬和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自信

自信是衡量个人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一个拥有自信的人往往对人生有着积极的态度,有着较为明确的人生理想和目标。一个缺乏自信的人在学习、生活中也自然也少了情趣、少了动力。只有信心满满才能挖掘自身内在的潜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表扬、鼓励和笑容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好的阳光和雨露。海伦•凯勒告诉我们:“自信是命运的主宰。”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的进步加以肯定和鼓励,让他们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作为笔者所任教的烹饪班,笔者鼓励学生利用自己所学得专业技能,做一些点心在校园里出售,学以致用。经过多次的探索与改进,学生们做点心的手艺越来越好,不仅是学校的学生,还有许多的老师也来“关照”他们的生意,只要有点心推出,很快便销售一空。通过这一校园实践,学生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经验,获得了赞誉,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自我的价值,激发了自身的兴趣,增强了自信。作为职业中学的老师,请不要吝啬你表扬!要多一些激励、表扬,学生们就会多一点进步,多一些自信,让我们用爱心、耐心开启他们的心灵!

3学科渗透、家校结合,多方位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

一些学科,特别是人文学科,对学生的健康心理引导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班主任,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经常与学科老师交流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班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研究相应的对策。有一位教育家说过:“一个孩子的问题100%是父母的问题”。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仅在于“言传”更在于“身教”,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影响最为直接。因此,家长的有效配合,对学生健康心理的养成极为关键。“家长会”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最常见的形式。为了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的状况,笔者坚持每学期召开“家长会”。家长会上,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就学生在学校、家里的思想表现、学习状态进行全面的交流。通过交流,老师、家长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针对某些具体问题及时进沟通、探讨。“家长会”这一交流平台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学科的渗透、家长的沟通,老师与家长形成合力,为孩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保驾护航。总之,作为职业中学的老师,要依据中职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积极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将心理教育渗透在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中,最终培养中职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蔡亚平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