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究

时间:2022-08-10 09:47:17

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是以学生为本、契合学生需要的一种教学模式。然而,在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由于学生的心理惯性、以及教师的教学能力等因素影响,其翻转课堂模式的运用并不理想。本文针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展瓶颈,简要探讨了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增强翻转课堂实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翻转课堂模式;运用

1.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运用翻转课堂模式的必要性

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目的是服务学生心理需要,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学生克服心理压力的能力。心理健康课程与中职学校其他课程有所不同,因此,心理健康课程不能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以知识讲解为主,要达到教育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就必须转变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育活动。中职心理健康教学课程,运用反转课堂的模式,更有利于课上与课外的有机结合,实现心理健康教学目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心理需求,尊重学生心理意愿,根据学生的特点,有效的开展教学活动,这一点正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不可或缺的。另外,翻转课堂注重实效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注重实效,是一门实用性比较强的课程。他不仅强调学生对于心理知识的掌握,更加注重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应用翻转课堂模式,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更有利于充分了解学生个性,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表达自己的想法。以便于教师能够有针对性的洞察学生的心理困扰,并能够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进学生心理健康目标。

2.影响翻转课堂实效性的瓶颈

心理健康课程与中职学校其他课程不同,心理健康课程知识教学,对教师专业化要求也比较严格。教师不仅要把握课程教学目标,还要控制好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进度,能够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实现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效果。翻转课堂运行过程中,虽然学生的学习时间比较灵活,也增加了课堂互动交流时间,但是,在课堂教学整体线条流畅把握上给教师增加了很大难度,突破课堂的硬性束缚,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导致一些教师难以应付。另外,受教学条件以及师资条件等因素影响,一些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素质良莠不齐,有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是科班出身,虽然经过短期培训,但是由于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翻转课堂更加注重课堂互动环节,注重通过理论知识教学,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然而,一些学生受传统思想影响,不愿意主动与教师交流,在心理健康教学过程中,羞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导致课堂互动环节,学生很难主动去表达,不认同或者不参与。个别学生由于教师在心理健康教学过程中频繁使用互动交流模式,反而对心理健康教学产生排斥心理。心理健康教学需要以学生为主体,如果学生没有积极响应,那么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就变成了一种形式,反而会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致使心理健康教育目标难以实现。以微课为主要载体的翻转课堂,课堂交流互动比较频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效果,影响着反转课堂实效性。然而,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应用翻转课堂模式,一些教师不知道如何与学生互动交流,课堂互动环节主要是教师的问与学生的答,此种活动更多的流于形式,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增强翻转课堂实效性的策略

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属于一门综合性课程,要想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教师不仅要了解课堂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更要了解学生的特点以及心理需求,因此,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要想增强翻转课堂实效性,就必须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合理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不仅要切合学生心理成长规律,更要切合生活,切合实际,所以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掌握心理调节技能,也是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增强翻转课堂实效性的有效方法。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应用翻转课堂模式,不是单纯灌输知识点,而是通过翻转课堂,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与吸收。所以,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增强翻转课堂实效性,还需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要把互动与交流带到课堂,还要通过案例分析,采用情景模式营造氛围,实现有效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在教学互动过程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只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只有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才更有利于熏陶学生的心灵,实现心理健康课堂教学效果。中职心理健康教学课程,目的是服务学生心理需要,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由于每个学生都存在心理差异,学生的心理素质也不一样,在心理健康教学课程中,就会表现出不同的特质,有不同的心理反应。因此,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必须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学生的心理反馈为结点,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需求,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自我调适,实现中职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对于调节中职学生心理状态,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效果并不乐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中职心理健康教学课程中的运用,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搭建学生与教师交流平台,更有利于增强师生的有效互动,提升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效果,给心理健康课程发展带来活力。

参考文献:

[1]雷娟.中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践行“体验式学习”的探索[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5(05).

[2]罗月英,王才康,闻明.中职生希望感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6(08).

[3]刘海燕,宁淑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需求的调查与思考[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0(9).

[4]王淑梅.“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教育探析[J].职业技术教育,2016(35).

作者:李杨 单位:长治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