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09:03:02

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社会对于小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属于班主任的工作范畴,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在日常的班级管理活动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十分重要,直接关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格的健全。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渗透策略,旨在提升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班主任;渗透

小学生正处于人格发展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对于孩子的心理状况予以高度的关注,并进行正确的引导与教育,使孩子能够形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理,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1]。

一、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当中的重要性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对于学生、老师、学校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加以重视。(一)提升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对于学生来说,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学生个人成长与全面发展的基础。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生活阅历还不够丰富,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还较弱,有时候在遇到家庭、学习或者人际交往等问题时会显得手足无措。因此,我们要加以耐心的指导与帮助,有效提升学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的水平,减少不必要的心理障碍。(二)提升教师班级管理的效率。对于老师来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提升班级管理的效率。对于一个班主任来说,管理一个班级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很多学生往往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生矛盾或出现吵架、打架等恶性事件,究其原因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没有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帮助,学生往往就很难自己进行情绪的调节与心理的疏导,从而出现情绪失控等不良问题,影响班级的团结与和谐,降低班级凝聚力。对于教师来说,进行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提升班级团结力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加强班级建设和班级管理的效率[2]。(三)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班级管理的工作当中是每个学校对班主任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学校进行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众所周知,学校是由一个个独立的班级构成的,对于学校来说,如果每个班级都能够有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那么整个校园的学习氛围也会变得和谐而美好,减少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二、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实施策略

(一)实施显性渗透的策略。实施显性渗透的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就是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内课外活动,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平台与系统,进而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效果。首先,从课程设置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为小学生每星期增设一节心理教育课,班主任主要担任自己班级的心理课老师。在课堂当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的将自己所遇到的心理问题、成长的困惑或者遇到的困难分享给老师和同学,由老师为其进行专业的疏导与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也加深了对于学生的了解,使学生能够克服心理问题,提升心理素质水平,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班级活动当中。其次,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当中,我们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工作。大量的实践表明如果将心理健康教育仅仅作为一个口号的话,我们将很难看到其实施的效果。因此,我们必须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融入到各种实践活动中来说落实。比如,在平时的班会课上,班主任可以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主的主题班会,使学生在能够通过游戏、辩论、演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此外,在平时的课余时间,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室外心理素质拓展的活动,比如由于很多家长的溺爱导致一些孩子心理十分脆弱,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到野外自己进行野餐或体育锻炼等活动,使学生能够改掉自私自利的不良心态,形成独立乐观的性格[3]。(二)进行潜移默化的隐性渗透。除了一些显性的渗透之外,我们还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进行隐性的渗透,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成长与进步。首先,班主任作为一班之主,应当发挥榜样示范的力量,通过良好的行为规范与形象构建使学生能够进行模仿与学习。特别是在日常的待人接物或与学生进行互动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言行,通过礼貌亲切的语言给学生以积极正面的影响,使学生能够以其为榜样,养成良好的品行。此外,班级氛围对于学生的隐性影响也十分重要。对于教师来说,要有意识的构建和谐、文明、团结的班级氛围,使学生能够在这种氛围的熏染中获得更多的力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三、小结

心理素质是一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素质之一,我们必须加以关注。对于小学班主任来说,我们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通过在日常的班级管理活动中的有效渗透,我们可以达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梁毅敏.探究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中的渗透[J].课程教育研究,2017,(4):99-100.

[2]陈金莲.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渗透[J].中华少年,2016,(32):49-51.

[3]曽为仙.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渗透[J].中华少年,2016,(14):21-22

作者:任小乔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城关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