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11 09:51:31

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我们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不再只是局限于班级中日常的规章制度,而是将班级管理的范围逐渐扩展到了对班级学生的心理教育以及素质教育方面。下面我就小学班级管理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和内容进行简单的剖析,重点就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有效运用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班主任

心理健康教育是指根据心理活动的规律,采用各种方法与措施,以维护个体的心理健康及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掌握一定的心理学原理,对班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将会对班级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恶性事件不都是突然发生的,有些恶性事件存在一定的潜伏期,在小学阶段,有些学生之间会吵闹、打架;有些学生会拉帮结派;有些学生会厌学,不完成作业,甚至逃课等不良行为。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可以将这些有可能形成恶性事件的苗头扼杀于萌芽阶段,并提升学生的交往能力,情绪的控制能力,以及感受到来自班主任真心的关爱。其次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学生的个体全面发展。教育要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不仅要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更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他们的心理素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1]。再次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班集体的凝聚力。学生的心理品质健全了,学生之间团结合作、互帮互助,那么这个班级的凝聚力也就增强了。同学们积极为班集体争荣誉,在相亲相爱的班集体中度过自己的童年时光,这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最后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心理健康教育既能促进情商的培养,更能利用非智力因素促进智商的培养。如果每一个学生都有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在课堂上善于倾听、勤于思考,在活动中主动合作、合理构建知识体系,那么课堂教学效率自然而然会有所提升。

二、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一)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有重点地进行个案跟踪与辅导。我们班主任可以通过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个案跟踪与辅导。通过观察,记录学生的日常表现,通过谈心,了解学生的想法;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对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整理形成心理健康档案,对那些变化较大,表现异常的同学,及时制定辅导计划,有重点地针对个别学生开展个案辅导,为班级的良好管理打好基础。(二)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使班级管理获得良性的循环。课堂教学是班级的主要活动,也是最重要的活动。每一个任课教师都要积极挖掘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对班级的管理也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例如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精彩的、情感丰富的文章,我们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例如数学教学中,我们教师可以通过讲解有关数学家的故事或者数学概念、法则的形成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形成做事严谨、事实求是的作风;例如美术教学中,我们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欣赏美、设计美、制作美,进而感受学习的美;例如体育教学中,我们教师要引导学生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坚持、勇于战胜自我,并形成顽强的意志力……这些美好的心理品质带动同学们积极地参与班级活动,所形成的必定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班集体[2]。(三)组织主题班会课,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主题班会是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方式,是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每班每周均有一节班会课。而团体心理辅导是以全班学生为辅导对象,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后的情感与体验以及经验分享,使学生获得心理感悟,从而改善自己的认知、人格和行为,以达到发展健全的人格、促进健康心理的目的。将团体心理辅导与主题班会课进行融合,可以增进学生的信心,从内心感受到,我要成长、我要努力、我要做更好的自己,自觉主动地做好身边的事情,实现学生的自我成长,在成长的同时,加强了班级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例如针对学生上课走神不专心的现象,开展《注意力训练》的辅导,帮助学生找到集中注意力的方法;针对同学之间的争执、打架现象,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的辅导,引导学生认识到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及如何与同学友好相处的问题等等。

综上所述,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管理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小学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们班主任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品质健全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就提升了,良好的班风班貌也就形成了,我们班主任的工作也就到位了,班级管理与德育工作的时效性就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莉,闫佩.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渗透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18):30-30.

[2]王彩琴.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经验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03):81-82.

作者:王旻娟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翠微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