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时间:2022-02-27 10:35:10

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一、团体心理辅导方法在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

(一)符合高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近年来,在高职院校扩招的大背景下,从研究机构提供的心理健康测试趋势数据中可以看出,面对学业压力及身心成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会发现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逐渐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为此,团体心理辅导虽然与个体咨询辅导存在形式上的不同,但总体上都是服务于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并且在特定的情境下,利用人际交往关系及沟通效应的优势,从而有效地帮助大学生打破自身心理障碍。此外,团体心理辅导还能有效地促进班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并激发学生之间的团结凝聚力,在符合其身心规律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群体总体的心理健康水平。(二)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具有有效性。除工作效率高、基本效果好等特点外,与传统的个体高职心理健康辅导相比,团体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能大范围地服务多名学生,还能集中心理健康问题类似的学生,统一地营造治疗辅导情境,从而引导高职学生在自我认知的过程中提升体验。除此以外,受高职学生特定的生理及心理发展阶段影响,通过辅导员及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组织活动,与传统的课堂压抑气氛不同的是,不同的成员在互相讨论的同时,能够有效地产生乐趣感及安全感,进而放松其内心的戒备,积极有效地参与到思考活动中。(三)促进心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当前的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因学生参与度不够、校方领导不够重视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均存在思想政治教育难以有效开展,学生政治素养及心理素质水平较低的现状。为此,团体心理辅导不仅能有效地弥补这一缺陷,还能利用翻转课堂、角色互换、平等交流、行为训练等方式,实现心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协调,并且站在高职学生的视角上,及时并深入地了解学生群体的内心想法,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其潜在的心理健康危机。可以说,团体心理辅导模式的展开,既在表面上丰富了现有辅导形式,还为实际工作开拓了新局面。

二、高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教学设施不完善,缺乏稳定的经费环境。就高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的教学形式而言,为达到心理辅导的最好效果,应当构建专属的心理辅导活动室,并配置相应的教学辅导设施。然而,就现有高职院校的团体心理辅导而言,由于部分院校的资金及教学设施建设有限,不仅难以有效地定期组织团体进行心理辅导,而且在正常教学计划外的情况下,需要占用普通教室来进行辅导。客观上导致预计的团体心理辅导氛围环境出现一定的折扣,甚至还可能出现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难以有效开展的现象。(二)缺乏严谨的理论体系及具体的操作模式。针对高职学生之间存在的不同客观因素的影响,为达到预计的团体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便需要在系统而科学的理论指导下,根据相关的操作模式去进行个性化的实际心理辅导。但是,出于高职院校行政级别及教师待遇方面的现状,以至于正常的团体心理辅导只能由兼职教师根据大纲内容,在简单的内容加工基础上,以一种机械模仿的方式去进行简单的指导。如此一来,不仅打消了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们的热情,还可能会因错位的辅导,进而加剧学生们的实际心理问题。(三)师资队伍水平较低,影响总体教学效果。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的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高职院校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的好坏,可以说,从初期的计划到后期的组织活动,乃至于最终的执行阶段,教师在其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但是,就现有情况而言,部分高职院校因专职教师人手不足或部分教师水平较低的影响,为全面覆盖学生群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工作,便采取了压缩课时或活动内容的代价,其结果便是辅导效果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出于教学管理机制及经费紧张的原因,部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很难能争取到外出进修的机会,不得不在“关起门来做研究”的情况下,进行内部学习交流,严重地制约了高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

三、关于提升高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的相关对策

(一)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做好团体心理辅导教学设施建设。在社会舆论不断关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势下,高职院校出于培养人才的目的,更应该作出相关的资金计划,为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的有效展开提供基础。比如说,通过构建团体心理辅导会场、采购心理辅导专用教具等形式,为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们创设基本的教学环境。此外,为有效解决部分高职院校“经费难”的问题,还需要通过整合现有教学资源,科学二次分配的方法,再展开相关心理辅导活动的同时,构建一系列的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教学体系,让具体工作“有所依据”,并且更好地开展。(二)提升现有师资队伍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辅导。通过前文所述,发现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数量缺乏及能力较低,是影响当前高职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开展的主导因素。在此情况下,只有采用有效方式提升专职教师的专业能力,制定辅导员技能培训工作,才能有效地缓解目前“辅导难”的问题。不仅如此,除扩大专职教师队伍及搭建进行培训体系以外,还应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利用制定教案设计、主题班会活动、培养固定受众群体等有效方式,为开拓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开拓新发展、新途径。(三)发挥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作用,切实提高心理辅导工作水平。辅导员及学生会干部作为高职院校管理机制中的重要环节,以及学校政策的主要执行者,在团体心理辅导工作中应当占据不可缺少的作用。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以及自身心理健康状况,都可能影响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和成效。为此,还需通过一定的培训方式,来帮助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们了解团体辅导的结构和技巧,思考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同时老师们在团体活动的参与和体验中,分享感受和工作经验,缓解工作压力,共同探讨在高职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四、结语

团体辅导作为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具有自身的特点、规律和相应的专业要求,在高职院校开展团体辅导应结合高职特点和需要,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针对化、长期化。高职院校之间也可以加强合作,彼此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共同探索服务高职教育的团体辅导方法。

【参考文献】

[1]王月琴,李海燕.团体心理辅导对改善大学生人际关系的效果[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4,22(9):1401~1404

[2]毛智力.团体心理辅导在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运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0,8:173~174

[3]吴磊,钟国芳.谈团体心理辅导与高职院校班级德育工作[J].教育与职业,2006,30:63~64

作者:宋琳 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