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10:33:01

高中体育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体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对于高中生的必要性

1.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体育教学在高中阶段是必不可少的课程,由于学生面临着高考的重压,体育教学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体魄,还能够放松学生的心情,缓解学习压力,由于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在其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体育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意志力,通过体育运动的训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意志力,促进学生形成相互合作、积极进取的高尚品质,对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2.高中生的年龄特点决定其必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现实中,由于高中生的年龄特点使得他们面对成长的压力和高考的压力,从而易导致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例如焦虑、暴躁、抑郁及自闭等诸多问题。所以在对高中生的教育中,老师不能只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一味的追求分数、名次,更应该注意教学方式、注意他们的心理特点,积极引导他们进行学习,使他们变得健康积极。要想促进高中生健康的发展,就要很好的利用体育教学,由于体育教学是一门非常丰富的课程,使学生容易接受,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的渗透是非常关键的。这就对高中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应该积极寻找高中体育教学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结合点,切实将两者有机地进行结合,相互渗透,最终的目的是保证学生健康良好的发展。3.巨大的学习压力不断影响高中学生的健康发展。在高中的学习生涯中,学生的思维和智力水平都是非常活跃的,但是由于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没有真正完全形成,这就导致了他们的自控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限,再加上升入高中后,学生的学业负担不断加重,面对着高考升学的压力,来自家长的过分关注学习成绩和老师对分数的过分要求,使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学习,不但不会产生好的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学生的心理可能会发生变化,产生诸多的心理问题。在学生面对失败挫折后,不会自我调适,最终产生严重的厌学逆反心理。因此,要重视体育教学对高中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不断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内快乐地学习,这对学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体育教学中心理健康问题的渗透

1.重视体育竞赛对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有时候很多工作是一个人很难完成的,必须有团队的合作,这就要求学生有团队合作意识,能正确处理人际交往问题。所以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相互合作,互相帮助。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学会互相学习,一起完成体育课程,体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相互合作的条件,因为很多体育项目是需要小组合作完成的,例如教师可以为学生引入一些体育竞赛,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竞赛,使他们形成良好的竞争,也要使学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在体育竞赛中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如何面对失败,对自己的情绪要学会控制,不断增强学生面对困难的能力。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增强高中生的自信,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在体育教学中要对学生给予肯定,给他们关心和信任,让他们觉得自己能做好,这样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最后变得更加努力的进行学习。2.对体育教学设计进行优化,将体育教材的内容充分进行挖掘。学生的意志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对学生意志的培养,在高中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典型的体育明星的例子来引导学生,例如一些奥运冠军的训练历史,对他们坚持不懈积极训练的过程进行分析,让学生对人物性格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并且通过充分的认识,使学生能够自觉地向这些人物进行学习,使学生能拥有这些人物所表现出来的珍贵品质,无论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迷失自我,必须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把握,使自己拥有坚强的意志。3.促进学生拥有良好的体育学习状态。良好的学习状态对学生学习的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格外的重视,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状态,只有学习状态正常,他们的心理才是健康的,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地去进行学习,不会产生厌学、消极等一系列的不良心理问题。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和对自身发展的必要性,不断增强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状态。在促进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面高中体育教学有着不容小觑的地位,这是一项重要而且有意义的事情,对高中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重视体育理论的教学,还要重视在体育训练中有机的融合心理健康教育,多考虑实际情况,认真分析传统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且勇于打破常规积极改进。制定符合现代学生心理和身体发展的具体课程,认真分析学生的思想变化,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参考文献:

[1]王美丽.高中体育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J].教育心理研究,2011.

[2]刘娟.高中体育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J].成才之路,2015.

[3]袁铁峰.浅析高中体育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5.

作者:张珂 单位:山西省榆次第二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