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6 10:30:07

初中数学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

1.教师要规范使用教学语言。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数学教师需要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不仅要将教学目标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而且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屡屡爆出由于学习压力大,造成学生自杀的新闻,因此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要重视为学生营造愉快的教学课堂环境,因为当代社会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包括家长方面、教师方面、学生自身方面等,这些都是造成学生具有较大压力的因素,加之数学教学内容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而每个学生应对学习压力以及其他压力的能力不同,极度缺乏心理调节能力,因此数学教师要为学生提供零压力学习环境,采取语言疏导的方式,在课堂中规范自己语言表达方式,切不可用语言刺激学生,重视学生敏感心理,使其能够放下戒备,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要给予学生教学帮助,并积极地鼓励学生,使其能够树立学习的信心。2.增加教学活动,营造学习氛围。教学的同时还可以多融入一些教学活动,营造愉快的教学氛围,使得学生能够保持愉快的学习状态,譬如:在学元二次方程时,这一部分对于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有些学生其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极易出现厌学的情况,针对此种情况,教师可以采取小组比赛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物质奖励,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将基本的理论知识点作为比赛的内容,让各个小组成员比赛看哪个小组掌握的知识点较多,并加入学生试讲环节,把学生极易混淆的知识点作为比赛讲解内容,既可以照顾学习能力差的学生的情绪,帮助其处理不懂的数学问题,还可以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表达能力。

二、通过小组合作方式,构建人际关系

在初中数学课堂中,其教学重要内容还是数学知识,而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通过教学环境与教学方式来展现出来的,其主体是教师,由教师引导学生,使其能够自我调节心理健康问题,进而能够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有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人际关系,初中学生处于转变阶段,尤其是女孩子的情绪变化较大,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不到位,进而使其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而男生的问题主要是来源于家庭与学习方面,这一阶段的学生个性较为明确,极其有主见,但同时也是极易被教化的,因此数学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可以通过创建学习小组的方式,并且这个学习小组不是固定不变的,数学教师要与班主任做好沟通,并且要善于发现学生之间存在的矛盾,将存在矛盾的同学,安排在同小组内,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以此来化解同学之间的尴尬,使其能够和好如初,进而缓解同学之间矛盾,通过组建数学知识学习活动,以此来增加学生之间的合作。

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现实性与可行性,这需要数学教师充分的发挥其自身的力量,从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入手,善于使用数学哲理来揭示生活道理,引导学生处理好人际关系,树立数学学习信心,同时数学教师还需要与学生加强沟通与合作,与学生做朋友,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作者:赵军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