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6 10:28:37

初中音乐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初中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正处于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学生认知能力尚不成熟。作为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初中教学对初中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随着身心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将发生较大变化,来自家庭、学习等方面的心理压力给很多初中学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初中学生群体中有大约30%的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可见,初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已成为初中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并解决的问题。而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对人的情绪可以产生显著影响,不同的节奏和旋律可以让人产生不同的情绪:曲调轻松的音乐能让人的心情愉悦,精神振奋;曲调舒缓的音乐能让人心情平和;曲调沉稳有力的音乐可以引人深思。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使学生的身心愉悦,促进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通过唱歌教学,净化学生心理教育心理学表明,审美教育对学生的学习,思维发展,健康心理和人格的发展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精心设计审美情境是确保音乐教学效果的必要条件,也是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教师创建的审美情境中,学生的内心将形成积极健康的审美心境,这恰恰是和音乐审美相伴相生的独特情绪,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为初中音乐教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奠定基础。创建审美情境的方式多种多样,唱歌教学就是其中一种常用方式。

例如,在音乐课堂上的唱歌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风格不同的优秀音乐作品创设不同的审美情境,带领学生演唱包含各种情感的不同音乐作品,以充实学生的情感世界。《游击队歌》中体现的慷慨雄壮的情感及饱含激情的歌词、激昂的旋律、铿锵的节奏,可以培养学生一往无前、激流勇进的心理品质;《飞来的花瓣》则以舒缓的节奏、流畅的旋律,使学生内心产生对生活,对自然等美好事物的赞叹情绪;《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则以欢快的曲调激发了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优秀音乐作品中的审美情境,让学生感受到不同的美,同时给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启发和鼓舞,在学生心中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学生在体验各种优秀音乐作品的过程中,逐渐将音乐作品中的积极健康的情感内化为自己的情感和行为,并将其延伸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当中,从而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音乐教学与游戏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如合唱、歌舞表演、歌唱比赛等游戏,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形式,促进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学习音乐,同时陶冶情操,形成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欣赏优美音乐,调节学生心理中国自古就将音乐列入六艺之一,孔子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可见,音乐能够陶冶人的情操,调节人的情绪。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优秀的音乐作品让学生在音乐的旋律中进入到学习情境,更加深入地体会音乐作品的内涵。在音乐作品的意境中挖掘作品内涵有助于调节学生心理。例如,在学生早上来到学校时播放乐曲《苗林的早晨》,清脆悦耳的音乐给学生带来春天的感受,清脆的鸟鸣让人心旷神怡,乐曲中透出的自然美,愉悦了学生的身心,使他们以更加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始新一天的学习。又如,在组织学生欣赏贝多芬的音乐作品时,教师可以选取经典的《第五交响曲》中的第一乐章,让学生仔细聆听,学生听完后都表示深刻感受到音乐的激昂与紧张,体会到音乐中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但这样还远远不够,教师的教学目标不应只停留在学生的感官层面的体会上,要引导学生进一步挖掘作品的内涵和思想。通过结合作者贝多芬所处的时代环境,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作品的意境。当学生了解到作者一生贫苦,遭遇失聪、失恋的双重打击,最后凭借自己的顽强精神意志战胜命运的故事后,他们才会体会到作品既是人们勇敢反抗封建暴政的战斗曲,又是作者与命运做抗争的进行曲。正如贝多芬所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将我完全征服。”从作者的多舛命运中,学生将明白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去面对各种无法预料的挫折与困难。通过作品让学生学会正确面对挫折,激发学生内心中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从而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任何困难。此外,音乐欣赏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通过指导学生欣赏国内外优秀的音乐作品,使学生理解作品的内涵,在优美的音乐中调节身心,将真、善、美的价值标准融入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综上所述,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初中音乐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调节兴趣,形成最佳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和个性的完善。我们每一位初中音乐教师都应该在实际教学中,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音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作者:蒋生玲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