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6 10:17:28

农村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产品是关于电子信息产品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网上的信息量也是逐渐增多,现在社会可以说是一个透明化的社会,这也就导致了网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中国上至几十岁的中年人下至几岁的孩童可以说都会运用一定的网络信息产品,在这当中毫无疑问高中生是一个比较大的群体。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学校如何引导学生用好网络,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已经是现在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农村,网络的世界总是新鲜的,总是对外面的世界好奇,然而在接触网络时对学生总是对是非曲直分的不是很清,从而导致了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农村高中生在网络的诱惑下产生了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对等的心里问题。因此,网络环境下农村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

[关键词]网络环境;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解决对策

一、在网络环境下农村高中生的心理现状调查及分析

上网情况,根据抽取的农村两所高中的学生进行分析,在一年的时间中,经常上网的高中生占到十分之三,平均一周上网一次及以上的占到了三分之一,其中上网的时间主要其中在节假日和周末占到了百分之五十,其中经常旷课上网的或是晚上通宵上网的占到了百分之二。在这其中一次上网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的占到了十分之一。通过以上的数据进行分析,农村高中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十分严重。上网形式,通过网络与好友聊天:有的农村高中生在上网时有百分之六十三的进行聊天,现在的学生一般由多个网友,并且现在的高中生都喜欢网络聊天与交友。现在的高中生之所以喜欢网上交友聊天甚至结交陌生的朋友的原因主要有: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行为不关心,不追问孩子原因。一旦要追问若是得到的答案不满意,那就会进行训斥甚至是打骂,这就使得孩子对父母产生了抵触甚至是失去了信赖。通过网络玩游戏:随着科学结束的发展,农村的孩子再也不用玩那些跳皮筋等游戏了,而是可以在网络上完网络游戏,通过调查可以知道,玩网络游戏的占到了百分之五十,齐总有一部分人经常玩,对待网络游戏中的那些打打杀杀的游戏十分喜爱,原因是借此来进行宣泄情绪。这就表明了网络游戏对高中生尤其是农村高中生的吸引是十分大的,这是农村高中学校需要进行对学生上网加强引导的一个方面。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网络试一把双刃剑,上面介绍了它可抗造成农村高中生心理问题的两个方面,但是网络也有积极的方面,根据调差显示有百分之十七的学生会运用网络进行学习,可以进行资料的查询、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探究和学习、通过网络进行讨论互动等。这些都说明学校应该积极培养学生自主的利用网络进行获取知识的技能,让学生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来辅助学习。网络的负面影响,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农村的高中生认为上网影响学习的占到了五分之一,认为网络致使高中生说谎的占到了五分之一,认为会影响到心理和身心健康的有三分之一,认为可以诱使学生犯罪犯法的占到了十分之一等,以上结果说明网络对学生的学习、思想道德、身心健康、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网络是农村高中生的视野得到了拓展,提高了农村高中生在某一范围的展示自我的空间,在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同时,网络给农村高中生所带来的心理健康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网络模糊了现实和虚拟的界限,有一部分高中生很容易混淆两者,现在农村里面同村的玩伴越来越少,也就导致了有一部分学生远离现实世界,从而产生了自闭、孤僻的心理,这是既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网络还使得一部分高中生没有自我意识。网络使得部分农村高中生过分依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泛滥。

二、网络环境下农村高中生心理健康的对策

教师树立健康的人格,首先,教师要培养自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础。只有这样,才会有高尚的人格和伟大形象,才能让学生认可和佩服。其次,从小事做起,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自我评价,自我批评的习惯,不断完善自身。第三,不断学习,吸取新的知识,为学生的学习创造好的环境与机会,以便于学生更好的发展身心健康。搞好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因素,长期生活在好的环境中,无论学习还是身心健康都会得到良好的发展,除此之外,学校需要组织学生学习《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青春不应该浪费在网吧》等主题学习,内容要涵盖网络对学生的影响、人生价值、心理健康等能直接或是间接的影响学生的。良好的家庭环境,家是学生长大的地方,家庭因素是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好的家庭能够给学生带来舒畅的心情,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家人的和睦相处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最基础的因素。所以,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让孩健康的成长,便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要以身作则,家长对电脑的使用要注意有节制,允许学生在规定的时间上网查询资料、学习,了解社会新闻等有益于身心发展的内容。家长能够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在家庭教育中就可以改变一些学生的不良的上网习惯,有效减少学生的网络依赖症。

农村高中在网络时代需要注重高中生心理健康的教育,这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培养的是心理健康的合格的高中生,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贾聪峰.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3.

[2]谢传送,蔡翥,李晓驷.我国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讨———基于社区心理学的分析与建议[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1(28).

[3]刘晓静.试论中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0(2).

[4]安华国.农村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1(3).

作者:田青春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