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8 10:27:42

留守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摘要】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当前我国高中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整体上是好的,但是,大多数留守学生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文章结合留守高中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从学校的视角提出了留守高中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议,希望能对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所帮助。

【关键词】留守高中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留守高中生指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被留在原住地的高中生。高中生正处于长身体、心理脆弱、学习压力重的特殊时期,留守身份、无人照顾对留守高中生来说影响较大,所以许多留守高中生都出现了心理问题。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大本营,这也要求学校正视留守高中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给予留守高中生更多的关注和照顾,以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一、留守高中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1.性格叛逆,孤僻。叛逆心理是中学生群体的一个常见现象,不过这一点在留守高中生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缺少关爱和引导,许多留守高中生都养成了自由散漫、为所欲为的性格。个别人还错误地认为,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根本就是能力不足、不在乎自己的表现,他们甚至对父母产生了抱怨,与此同时,他们的心理也愈加消极、孤僻。在学校,许多人还会将自己置于教师的对立面,与其他安于学习的学生格格不入,认为教师的教育和劝说就是自己的压制和挑剔,为此,他们经常处于一种心理失衡的状态,随时都有可能与他人爆发冲突。2.厌学情绪浓郁,缺少抱负。厌学情绪浓郁、学习成绩较差,在留守高中生群众中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据悉,绝大多数留守高中生的监护人都是其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在外打工的父母对他们的学习关心不够,而监护人能给予他们的帮助极其有限,加上缺少监管,所以在学习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许多留守高中生经常会出现逃学、逃课等行为。部分留守高中生虽然在学习上给自己设定了目标,也有乐于向上的心理,但是由于性格内向,在遇到问题时他们都羞于请教他人,只能自己解决,所以学习效果不佳。还有部分学生受“出去打工挣钱”、“闯社会”等浮躁的社会心理影响,产生了厌学情绪,在学习上缺少信心和抱负,他们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3.人际交往心理失衡。许多留守高中生的父母由于经常不在他们身边,经常会用钱来弥补孩子,所以在金钱上从来不会亏待他们,岂不知这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在经济宽裕而缺少管教的情况下,为了取得心理上的平衡,引起他人注意,一些留守高中生经常会用大手大脚花钱、上网等其他方式消愁解闷,受此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也日趋功利化、现实化、庸俗化,他们在与他人交往中经常会因为价值观不合而出现冲突。个别留守高中生由于长期缺少亲情滋润,心理极度矛盾和惶恐,为了弥补亲情缺失,他们会与一些人称兄道弟,会“抱团取暖”形成一个带有排斥性的小团体,导致他们与其他学生的关系越来越远。有的学生甚至会因为渴望温暖和刺激而早恋。

二、留守高中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议

1.开展留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通过心理卫生教育、心理品质与能力培养、心理问题辅导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维护其心理健康的一门课程。在高中生心理健康问题日渐加重的情况下,高中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设心理健康课程,关注高中生的心理问题,因势利导,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促使他们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也要求高校在大力发展文化教育的同时,转变观念,将心理健康教育视为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必要条件,关心留守学生群体,改变过去那种以强制教育、训导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手法,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学生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将集体心理辅导与班级讲座、个别辅导、心理训练等结合起来,教给学生更多加强自我调控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生活适应力,消除留守学生的心理压力,达到心理转化的良好效果。2.关心留守学生,以集体的力量助其前行。高中班主任和教师是高中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他们与学生的亲密程度、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会给留守学生带来积极影响。因此,高中班主任要建立留守学生信息档案,然后与教师携手关注留守学生心理与学习变化,经常与留守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从心理需求、思想情感等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用爱心、耐心和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以赢得学生尊重和信任,满足学生对亲情的渴望,促使学生将对父母的情感依赖转移到教师身上。与此同时,打造一个和谐的班集体,积极利用主题班会、帮扶小组为留守学生的学习加油助力,让留守学生感受到爱就在身边,促使留守学生融入到班级大家庭中去,增加与他人的亲近感。3.家校携手,汇聚教育合理。留守高中生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话题,留守高中生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注,因此,高中在留守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要与家庭携手,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以汇聚教育合力,增强教育的有效性。这就要求高中班主任、任课教师在与留守高中生进行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他们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然后,立足于良好的学校、家长沟通机制,经常开展一些亲情活动,以加深学生与家长、监护人的理解和感情。此外,经常借助QQ、微信、电话等与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使家长了解学生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向他们传递更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信息,引导他们改变过去那种以“金钱补偿亲情”的做法,给予孩子更得关心和爱护,引导留守学生克服学习和生活困难成长成才,促使他们坚强、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作者:陈晖 单位:安徽省金寨一中

参考文献:

[1]刘维国.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与学校教育[J].农村工作通讯,2016,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