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17 10:29:5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分析

近年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然而就在这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背后,各类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尤其以人的心理和精神方面为主。可以看到,当今社会各类心理问题在不断的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悲剧事件。特别是在高校校园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亟待解决。作为新型知识分子培养基地的高校校园,不仅仅承担着传播文化知识的责任,还应该重视起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本文主要就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创新提出了一些浅显的见解,仅供参考,以期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1.重新定义心理问题,从源头上缓解大学生对心理问题的恐惧

从古至今,传统的文化思想意识均对心理问题有一个误导,就是认为心理问题是一种疾病,甚至认为心理问题就是精神疾病,因此大多数人对心理问题都避而不谈。所以当代大学生在面对心理问题时,也成了“隐君子”,不敢去吐露心声,不敢去面对,久而久之,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最后以至于对大学生自身的身心以及家庭造成不良影响。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对心理问题做相关的良性教育,从源头上去引导学生,让学生乃至全社会知晓,心理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它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的情绪问题,只要进行适当的调节,疏导,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仅仅是高校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2.建立完善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2.1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寻常课堂。现如今,很多高校已逐渐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尝试的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然而事实上,不仅仅应该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才能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更多的应该是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各个学科的课堂,打破学科界限,结合各个学科的特点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例如,结合思想政治课堂的特点,清楚的认识到思想政治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再以此为基础,深入挖掘在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之下的人的心理活动,从而引导学生培养良性的心理趋向。再例如,大学生语文课堂、历史课堂,可以结合历史与文化来注意疏导心理对于人的发展乃至社会走向的关系,帮助学生更好的理清自己的心理活动。2.2建立完善的大学生校园心理咨询系统。目前,大部分高校已建立了专为在校大学生服务的心理咨询室,以期为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做良性疏导。这是一项很大进步。然而这还远远不够。鉴于传统意义上人们对心理问题的误解,因此需要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心理咨询系统。在原有的心理咨询室的基础上,可以建立专门的心理咨询网站,或以网络服务为基础建立网上咨询室。一方面,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比较多,现今网络通信也比较发达,所以利用好这一点可以很好的解决大学生不愿意亲身去咨询室咨询的难题。另一方面,更好的保护了学生的个人隐私。2.3建立强大的校园心理健康互助体系。良好的社会支持和互助系统对维护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学校要建立起立体的学生心理健康互助系统,帮助心理问题学生恢复健康,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学校通过建立学生朋辈辅导小组,使学生彼此间开始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有效增强学生应对挫折、解决问题和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朋辈心理互助以学生为中心,能提升学生自我反思意识,增强学生心理品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3.结束语

当代大学生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仅关系着大学生自身的发展,也关系着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发动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当通过全民有意识的健康教育,对心理问题进行重新定义,从源头上缓解心理问题的舆论压力;其次,在校园内建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系统,从课堂、从校园生活、从校园心理咨询室(网络咨询系统)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巩固“心理问题不是病”这个概念的同时,更好的服务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吴新颖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袁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讨[J].才智.2014(31)

[2]方黛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协同创新路径研究[J].职教通讯.2014(17)

[3]张芳.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J].新课程学习(上).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