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21 09:56:06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化管理探索

1心理工作项目化管理思路简析

1.1项目化分解

所谓项目化分解,就是用系统、整体的理念和思路,采用逻辑整合的形式将心理工作分解成若干个项目,并分别进行管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项目化为: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教学、心理活动、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日常事务和学生组织管理等六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下亦可再分解成若干子项目。同样,各个学院亦可按此方式对学院心理工作进行项目化分解,结合校、院两级心理组织机构确定的目标、要求,进行逐层分解,并将具体的目标要求、任务安排、执行标准、工作内容、进度要求、经费使用、质量管控措施等进行细化、分解,最终落实到每一个项目组和每一个项目成员。同时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和考评,建立竞争机制和绩效鼓励,以此带动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积极性。作为心理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必须要善于发现可利用的资源,敏锐地捕捉到学生的需要,并将这些资源和需要转化为可执行的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将复杂项目分解、细化为简单项目,将分散的工作整合、集成、打造为项目进行管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做好规划和预案,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理清脉络,做好协调与统筹工作。

1.2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首先是选对人,其次是管好人。通过委任或竞争的方式确定每个项目的负责人或负责小组。对一些特殊的项目,可采用委任等方式,在委任时要根据其工作经历和经验,专业素养和个人兴趣等综合因素选择合适人选。对普通或一般的项目,或大多数人都适合的项目,宜采用竞争等方式确定项目负责人,将委任和竞争结合起来选择项目负责人,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达成一定程度的平衡。管好人,最重要的是建立项目绩效考评制度。考评过程中要以项目的类型、难易为衡量标准,制定明确的、有区分度的考核标准体系,对各级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进行逐级、综合考评,并据此进行考核和进行绩效奖励。

1.3项目时间管理

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何时开始,二是何时结束。根据高校大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间节点,选择合适具体的项目启动时间和结束的具体日期,依靠项目进度表来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项目进度表应当根据项目特征、师生需求、资源共享情况、项目执行的工作日历、风险管理计划等统一考虑,估算项目工期,确定结束时间。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记录进度表,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在完成制定项目进度表的工作之后,就要严格按照进度表进行过程管理和监督,主要把控好项目的推进情况、工作进展、主要成效等,并及时进行指导、纠正和调整。

1.4项目质量管理

项目的质量管理主要解答“这个项目好不好”的问题。在管理学界,项目质量管理是一个很难界定的知识领域。现代项目管理认为,质量管理应当是全面的,具有全员性、全过程性、全要素性的特点。从高校心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看:心理工作项目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师生群体大小、师生受到正面影响的程度、对学校或学院心理工作的贡献值等。对项目质量的管理还需在有些项目结束后对项目参与者随机抽样进行回访、调研以确定项目质量。

1.5项目成本管理

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是回答“这个项目值不值”,项目成本与进度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在高校心理工作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更要做好项目的成本管控,尽量少花钱,多办事。除了做好一般的成本管理之外,有必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机动资金,以处理不确定和不可预见的事件,这些事件不包含在成本估算和预算的结果中,但它也是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项目化分解、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成本管理等可作为项目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考量指标,而项目时间管理与项目质量管理主要用作项目负责人等考核指标。

2心理工作精细化服务初探

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要求出发,“精”是“精益求精”,实现工作最优化;“细”是“细致入微”,做到工作的细致化。高校心理工作精细化服务可从体系结构、工作队伍、组织实施、保障设施四个方面加以构建:

2.1构建精细化的体系结构

心理工作体系应形成预防为主、加强疏导、及时干预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应紧紧围绕学生心理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成长和生活的环境、社会心理支持系统等设置精细化的内容。预防环节主要是通过调查研究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防止心理问题和心理冲突的发生;通过有效措施帮助学生认知自我,提高自我管理和掌控能力,学会自我成长,能够有能力处理好成长中的挫折和阵痛,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品质。疏导环节,应建立起立体、全方位的沟通渠道,建立起有效的工作网络,帮助学生建立有效的心理支持体系。在干预治疗环节,应由更专业的机构与人员来进行,比如精神卫生中心或者专业医院。学校应围绕如何配合治疗建立起相应的精细化心理援助。

2.2组建专业化、专家化的工作队伍

心理工作队伍精细化建设要充分考虑人员的专业背景和水平,以“术业有专攻”为思路,打造一支“技术有特长,领域有专长”的专家型咨询和教学队伍。此外,还要加强队伍核心专业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发挥核心人物的带动和影响作用,提高整个队伍的工作水平。队伍的来源要考虑实际工作的需要,广纳贤才,专兼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专长的相组合,形成梯队化、结构科学的工作队伍。同时要充分重视心理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教育,这也是心理工作队伍精细化的必要保障。

2.3设计、完善精细化的实施流程

心理咨询的流程、实施方案要更加精细,更加精准。从心理咨询的提前预约开始、心理咨询的初诊接待、心理咨询中的阻抗、下次咨询的约定、心理咨询个案的探讨以及咨询后的追踪随访等都必须依照科学化、专业化的特点设计详细的流程,这是心理咨询工作有效性的重要保障。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工作越来越复杂,涉及到学生、家庭、学校、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必须加强多方的沟通与协作,构建全方位、流畅的工作模式。因为涉及的方面和人员较多,只有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流程、做好过程管控才能确保工作有效、有序进行。在过程管理中,每个环节的关键要素,可采取的途径,有效可靠的变通方式等都需要有细致的流程,采取错误的措施,将对学生造成重大伤害。

2.4建设必要的软、硬件保障

准确判断学生心理水平需要专业的测评工具,规范心理工作者的工作需要可靠的制度。因此学校要从软、硬件建设方面入手,做好精细化设计和服务工作。例如,对学生心理情况进行精细化建档,掌握了解大学生心理的成长轨迹、评估心理工作措施的效果。在制度建设方面,对心理咨询设置、心理教育活动管理、心理工作考核和培训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的设计与管理。此外,还需有适合心理工作的各项各类硬件设施。比如:人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是以硬件设施为基础,推出大学生心理健康精细化服务。

作者:陈剑 郝秀娟 单位:山东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郭秋月.试论精细化视阈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8):93-94.

[2]翁海浩.项目管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以ZJFF学院为例[D].浙江工业大学学报,2012(5).

[3]李月娥,晁玉方.大学生精细化心理援助体系构建原则与途径[J].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3(3):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