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中职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2-07-13 03:09:02

如何对中职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中职职业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层次,受家庭、社会和个人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当代中职学生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心理。据调查发现,大部分的中职学生存在情绪多变敏感,多疑,自卑等心理问题。作为中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从中职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多与中职学生沟通,帮助学生及时缓解学业和就业方面的压力,及时走出心理问题,拥抱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中职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和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1.中职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

大部分中职学生基础较差,就读职业中学之后,经常会产生听不懂,跟不上的情况。在学业和就业压力的影响下,学生就会产生厌学心理和消极对待心理。再加上学生不服管,不配合教师的管理工作,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2.中职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中职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家庭环境的影响;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学生个人因素的影响。这三个方面构成一个大网,将学生牢牢网在里面,学生开始出现心理问题,并得不到及时的解决,阻碍了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所以,教师需要及时找到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方法,驱散学生心头的阴霾。

二、改善中职学生心理问题的具体措施

1.体验成功,树立自信

中职学生虽然基础能力较差,在课堂表现上差强人意,但是他们毕竟是学生,对成功有着无限的渴望。他们渴望一鸣惊人,也渴望教师表扬自己,肯定自己。但是由于自己能力低,学习成绩差,一部分学生会自甘堕落,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主要的表现为自卑,叛逆。为了帮助学生缓解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帮助中职学生体验成功,树立自信。让学生相信自己能行,能做到。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在动手操作中就能慢慢地正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树立自信。笔者曾开导过深陷自卑的学生。该学生因为家庭条件比较艰苦,受到了班级其他同学的嘲笑。之前这个学生是个开朗,爱笑的阳光男生,但是久而久之,这个学生变得不爱说话,情绪多变,暴力,并且一改往日积极学习,自甘堕落,认为自己一事无成。为了帮助这个学生从自卑中走出来,及时赶上队伍。笔者对他进行了一次针对性的辅导。从他实例情况出发,拜访了他之前的中学教师,得到了这个孩子是个很有潜力的学生,孝敬父母等评价;同时找寻了很多山区孩子艰苦生活的视频,让其作对比,认识到自己其实是很幸福的;最后笔者挖掘了他写了一手好字的优势在班级中开展了一次书法大赛,不出所料,这个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一点点帮助学生正视贫穷,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以后,笔者又在班级里展开了一次关于“贫穷与富有”的辩论赛,及时纠正了班级中一些学生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通过这几种方式,该学生逐渐扫除了心中的阴霾,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在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一鸣惊人。所以,在笔者看来,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针对存在自卑心理的学生需要帮助他们体验成功,树立自信。因为这才是长久之计,才能让学生一直受益。

2.理解鼓励,温暖心灵

学生内心都渴望教师的肯定和鼓励,但是教师并不会每个人都照顾到,难免会忽略一部分学生。而且,有的教师偏爱表现比较突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会主动忽略差生。这时候,有的学生就会产生不平衡感,产生负面情绪。表现为:不配合教师的管理工作,在课堂上随意大声说话,一副自暴自弃的样子;还有学生怀疑自己或者产生严重的嫉妒心理。这时候便不再是学生一个人的问题了。作为学生的任课教师,需要秉承“因材施教”“一视同仁”的教学理念,用平等的态度多与学生沟通,引导学生明确现阶段的重点。要知道,学生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如上的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是日积月累的。而解决这些问题单靠训斥和责骂是无法完成的。笔者认为,中职学生他们需要的是关怀,是肯定,是鼓励。只有用爱才能让他们打开心扉,积极主动配合教师的管理活动。当然,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教师要调整自己的需要,多用温和的语气,关怀的态度感化学生,同时不要吝啬鼓励的语言,多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敢于质疑。而教师自己也要多关怀差生,帮助他们早起赶上队伍。温和的语言会如春风沐浴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温暖。因此要保证学生不出现心理问题,教师不但要多给予其鼓励,还要注意平时的用语。

3.家长参与,及时沟通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领路人。孩子的行为举止可以说是家长的缩影,所以说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起着关键的影响。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难免会遇到棘手的学生,虽然教师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纠正不良学生的言行举止,也在以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当学生回归家庭,这种状况又会反弹,甚至更为恶劣。笔者曾开导过一个胆小,甚至有迫害妄想症的学生。这个学生在上课时一直蜷缩着自己的身体,当有同学跟他说话时,他有时会大喊大叫。后来笔者多方调查这位同学的情况,发现这位学生的父亲有家庭暴力的倾向,尤其是喝醉酒之后,经常打骂孩子。在这种暴力氛围的影响下,这位学生越来越胆怯,不敢说话,自卑,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在笔者看来,在家庭中,家长要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方法要得当,不能简单粗暴。同时,学生家长要多与教师沟通,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与教师制定合理的教育方法,并增加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时间。总之,要创设自由平等和睦相处的家庭环境,为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一片沃土。

4.提供平台,展现风采

中职学生正处在想要表现自己的阶段,他们精力充沛,表现欲望强。尤其是喜欢在青睐自己的教师和喜欢自己的异性面前。作为教师,需要正确看待这种现象,不要一律的打压学生,阻止学生表现自己。这样,只能让学生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进而逆反。教师要做的就是要正确引导,让学生认识到“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合适的时间和场所。与此同时,教师还要为学生展示风采提供平台,组织活动。如书法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文艺表演等。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展现自己。这样,能够让学生在众人面前,展现自己的优势,树立自信。

总而言之,心理问题在中职学生中确实是普遍存在的,应该引起中职教师的高度重视。一名合格的中职教育工作者,在认识到中职学生心理问题表现形式的基础上,要找探寻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并从中找寻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为学生拨去心中的迷雾,使他们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而满怀信心去创造属于学生自己的生活。

作者:靳彩利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罗丽静.思维方式缺陷对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职业教育,2015,(05).

[2]吴立政.中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3,(52).

[3]郑少军.浅析新形势下中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J].科教导刊,2012,(09).

[4]黎勋.为学生拨去心中的迷雾———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浅论[J].南方论刊,2008,(07).

[5]吴春梅.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学方法的探讨[J].科学咨询,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