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31 04:22:12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关于人的“全面健康”的三要素,即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就是说,心理健康是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时期是人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幼儿的心理健康对幼儿来说就更加重要。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修课就是教育学和心理学,可见心理教育是幼儿园日常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幼儿身心健康与幼儿各方面发展关系密切,重视幼儿身心素质的提高,更好的帮助幼儿教育的目标的实现。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重视幼儿情感健康

进行情感教育,让幼儿有良好的情感。情感是幼儿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它对幼儿智慧的发展、品德的形成甚至对幼儿整个人未来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健康的情感,便幼儿完整的童心,有利于幼儿形成健康的人格,因此要重视对幼儿健康情感的培养。在情感教育中应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培养和发展其积极的情感。情感的产生是建立在幼儿需要的基础上,我们满足幼儿物质需要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尊重和满足幼儿的精神需要,如:早上入园老师给予孩子适当的关注,主动和幼儿打招呼,询问幼儿一些生活琐事,谈话时以亲切的微笑出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在交谈时适度地给他们以抚摸、搂抱等,让他们能够愉快的进交谈。在活动中充分尊重幼儿的意见,他们的想法总是天马星空,我们要给他的回答给于肯定的同时,修正幼儿不正确的认识。在游戏时鼓励幼儿积极的探索,大胆的游戏,在保证幼儿活动的安全的同时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为幼儿设计各种活动中,要为幼儿创设有趣、宽松,方便幼儿交流的氛围。在幼儿园中我们会开展大带小活动,请大班的孩子帮助小班的幼儿穿衣服叠被子,大班的幼儿和中班的幼儿一起参加游戏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可以让大班幼儿产生自豪感,培养帮助、关心、爱护别人的情感。中小班的幼儿就学产生快点长大的情感,并且努力学习本领。在平时的活动中还要引导幼儿学习良好的平的习惯,有礼貌、讲卫生。并且教授幼儿情感调控的方法,去除消极的情绪,知道在不开心时不能出现跺脚、哭喊、打人、摔东西等行为。在幼儿有负面情绪时,教师给与适当的安慰提供机会和场合帮助幼儿进行发泄,并且教会幼儿在生活中自己也要学会发泄,及时的去除负面情绪。在教授幼儿的同时家长和老师也要做到自我控制情感,面对孩子时时钟积极乐观,做好榜样,更加不能把孩子当成发泄的对象。现在的孩子都比较自私,遇到事情都是以自己为中心,自己总是对的,我们要告诉幼儿要结合别人的利益学会控制自己,知道自己的需要,从而更好的发展情感。“情感教育”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我们在每天早上都会进行晨间谈话,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请幼儿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趣事,让幼儿能够共同体验各种各样的情感,有悲伤,有快乐,还有各种道理。

2重视幼儿行为培养

行为是心理的外在表现,不正常的行为必然有其心理方面的原因。教师要告诉幼儿什么是正确的行为。心理是否健康,人的行为表现最为明显。在日常活动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个别幼儿搭积木时,如果想要一块积木不管在谁的手中他都会去哪,如果玩玩具时不小心掉在地上,当作没看见,整理玩具时放下玩具就走,所以对幼儿加强行为培养尤为重要。首先要教育幼儿正确的是非观,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要求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看到别的小朋友遇到困难主动地去帮助、发现班级中的椅子桌子不整齐会去调整,地上有垃圾看到了就捡起来扔到垃圾桶,知道游戏结束就要整理材料。请幼儿带来的玩具图书能够和伙伴分享,并且爱惜。教师在发现幼儿的好行为时要进行表扬,帮助幼儿了解正确的行为。另外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环境也是十分重要,保护环境也是幼儿要了解的重点,不可以乱扔垃圾、吐痰、乱涂乱画。在园内进行饲养和种植,培养幼儿的爱心和细心。

3重视幼儿成功体验

重视幼儿的成功体验,有助于幼儿形成良好的性格。在幼儿园中教师的教学主要以鼓励为主,良好的成功体验能让幼儿主动地进行学习,对幼儿的心理健康和自信心的培养都有促进的作用。成功的体验是产生正能量和自信心的良好途径。要给每一个孩子机会,就算他做不到也要帮助他进行,一但幼儿获得成功,他所体验得到的不止是快乐,还有自信。在活动中鼓励有大胆的尝试,失败了也不用灰心别人能成功自己也一定行。大班孩子在学跳长绳时都很害怕,怕被绳子甩到,这时我们要进行鼓励,给孩子多一点的机会去尝试,一但跳过了一次,他就会明白越是害怕越是跳不过去,只要大胆的往前跳一下就行了。在幼儿跳过去之后及时的给与他表扬,其他的幼儿就会有动力。在幼儿的活动中还要保持幼儿的积极性。我们平时的活动中有幼儿自主的游戏,可以探索、表演、动手、动脑。在活动结束后我们给幼儿进行点评,帮助幼儿了解自己的游戏成果,并鼓励幼儿和大家一起分享,让幼儿觉得我今天做的东西是成功的,是了不起的。心理健康是由很多部分组成的,幼儿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都能够反映出幼儿的不同状态,教师和家长要学会抓住他们,并及时的帮助幼儿调节和改正,提高幼儿的心理素质,丰富幼儿的各种体验,了解幼儿的情感,使幼儿能够形成一个健康的人格。幼儿教师所担当的是用心培育幼儿,主要目的不是让幼儿学会多少的本领,而是让幼儿有健全的人格,清晰的世界观。在孩子的生活中成人会潜移默化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所以我们要用爱来对待每一个孩子,幼儿教师是幼儿一生的启蒙老师,教师的爱对幼儿来说是最有效的。只有爱才能让幼儿产生安全感,有了安全感幼儿才会去适应环境,才能主动和其他的人交往学习,养成良好的性格。所以,幼儿教师在幼儿园中要更加的贴近幼儿,了解每一个幼儿的需求,聆听幼儿的心声,关注幼儿的发展,及时和家长进行交流,做到一切为了孩子。

作者:王沛文 单位:江苏省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启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