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31 04:02:2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学习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心理状况能力的不足带来的心理冲突和困惑,成为阻碍管理工作者的一大障碍。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教育的必要性

1.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随着社会的转型、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大学生受到来自升学、考研、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学时期是人由不成熟到成熟,由半独立到独立的过渡时期,这一时期有来自学业竞争、人际交往、家庭和情感、未来人生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在众多的困难和矛盾面前,这都不同程度的反映了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近几年全国各高校大学生休学、退学、自杀、凶杀事件可以看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自身发展的瓶颈。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这些不和谐因素大大增加了高校学生管理的难度,对教育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现代的许多高校教育管理者深切体会到,大学生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管理的难度不断增加。实际上,这是由于学校传统的管理模式更多的偏于功利化,忽视人存在的意义,忽视学生的内心需求。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理念、方法很难适应大学生管理的要求,与学生接受的新信息新知识格格不入。殊不知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是来源于心理上的迷茫或障碍,然而传统的管理模式忽视学生的心理因素,很少考虑到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没有运用心理学教育方法开展工作,这无疑使得学生管理难度加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忽略学生自我发展的管理模式很难适应新时代大学生得成长成才。可以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地了解学生内心、了解学生的异常行为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也为更好的管理及疏导学生心理提供了新途径,更为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现状分析

客观地说,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管理状况总体上呈现着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当前我国高校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因受到社会、家庭、个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正变得日益多元,学生管理工作变得愈发艰难。再加上教育管理本身就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教育管理人员的特殊性,他们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扮演着多重角色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复杂性;另一方面是管理对象的特殊性,大学生作为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见解、思想和个性,性格又具有不稳定性,一旦有异常成员出现,教育管理问题就会更艰巨。作为高校教育管理人员掌握一些有效的沟通交流原则,有助于开展学生工作。可以说,探讨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基本谈话原则和方法技巧,对于做好学生工作具有现实意义,但作为肩负重任的高校教育管理者却常常遇到工作徒劳的情况。在高等教育中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他们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对高校管理工作而言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三、心理健康教育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

1.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大学生智力与个性的和谐发展。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利于学生学业进步,学术能力提升。对促进智力与个性和谐发展,发挥人类最大的聪明才智,对培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竞争激烈,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对当代大学生的专业素质及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更远的要求。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身处其中的大学生,面临的各种压力和竞争都是前所未有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利于大学生智力的开发和个性的发展,有利于他们合理定位,释放减压,自我激励。

2.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更有利的增强大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培育他们爱校爱国情怀。对学校的归属感表现在学生愿意作为一分子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去,关注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学生的力量。思想政治教育者者会更多地去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从根本上稳定大学生的迷茫、焦虑、不安的心理,同时对其进行爱国爱校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稳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个人修养,培养他们谦虚、正直的思想品质和爱国、爱校的思想意识。

3.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21世纪要求高校人才是创新型人才,自主型人才,因此当代大学生有着更多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学生的和谐心理和和谐校园相辅相成,可以说大学生在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推动高校自我管理体系的完善。

4.心理健康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推手。心理健康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基石。大学生是和谐社会主流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也是维系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力量。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

作者:应霞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闰青.创新心理教育模式培养身心健康人才[J].中国高等教育,2010(7).

[2]马喜亭,王瑞.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和谐校园的构建[J].思想政治研究,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