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03 03:38:59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探讨

摘要: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学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技巧和策略,提供教育效果,切实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学校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技巧和策略,提供教育效果,切实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关注学生的体验与分享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非常重视学生的体验与分享,体验与分享是特殊的心理活动,教师让学生亲自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去感受、理解和构建,在体验过程中生成对事物的情感,再把这种过程和结果与人分享,通过体验与分享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协同发展。我曾设计这样的现实情境让学生去体验:在课间,刘刚着急去卫生间,他急急忙忙地走,不慎把张浩的书本蹭落到地下,设计这个情境后,让学生们讨论,可能出现什么情况,讨论之后,让学生们寻找合作伙伴进行角色表演。学生们对这样的现实情境很感兴趣,因为这样的事是在他们生活中常常会发生的事。学生们通过合作,很快形成了两种情况,于是就选两个小组到前面进行角色表演,教师在表演前向学生提出思考问题:你喜欢哪组学生的做法,并说出喜欢的原因。两组同学开始表演,其中一组同学演的是刘刚向张浩说对不起,而且把文具盒捡起来交给张浩,张浩对刘刚说没关系,又不是故意的,由于刘刚主动道歉,两位同学没有冲突;另一组同学演的是:刘刚碰落张浩的文具盒后,大摇大摆走了,张浩非常生气,并大声让刘刚把碰落的书本捡起来,刘刚不甘示弱,还对张浩说活该,两人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吵起来,还要动手……两组同学表演结束后,参与表演的同学谈自己的真实感受,礼貌的语言、文明的行为会让人感动,化干戈为玉帛;无礼的语言、野蛮的冲动、还有不肯包容的行为则能使冲突升级。没有参与表演的同学,他们通过观看表演,通过倾听表演者谈具体感受,也分享了他们的真实体验,这种角色扮演、体验情感的活动方式,促进了全体学生心理素质的协同发展和提高。由这个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可以看出,体验是学生心理素质形成和发展的核心。体验者亲自参与活动,并用自己已有的经历和心理结构去理解、去感受、去构建,从而生成自己对事物独特的情感。要注意的是,学生在体验与分享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回答。比如在让学生说出自己有什么高兴的事时,一位五年级的学生说让自己高兴的事是有一个美女,找一个漂亮的老婆。出现这种情况,教师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不能自己先尴尬,不要把孩子的想法等同于一些成人。教师如果先不好意思,反而会容易让学生的思想误入歧途,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换个角度,可以这样对学生说,你的想法是可以的,虽然同学们笑你,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过也有这样一句话:美的女人一定有一颗美的心灵。如果老师是你,我会说我要找一个心灵美的老婆,呵呵……在体验与分享前老师最好不要限制,要求学生不能说这些不能说哪些,那样会打消学生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这样的体验和分享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让体验和分享开放才能收获有价值的成果。因此教师在体验和分享中应坚持不在体验和分享前设限,而是要提高自己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从容应对一些出乎意料的应答和其他情况。

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要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或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即认知法、操作法、集中讨论法、角色扮演法、行为改变法等,认知法主要是通过感知、想象和思维等认知活动来达到教育目标,如艺术欣赏、联想、阅读、多媒体教学、听故事、参观访问、辩论等;操作法是依靠学生的语言和动作的操作活动达到教育目的,像游戏、劳动、测验、演讲、绘画、唱歌等;集中讨论法有分组讨论、专题讨论等;角色扮演法是通过行为模仿或行为代替从而影响个体心理过程的方法,如角色转换,让学习好的学生演学习不好的学生,成功者扮演失败者,或反过来,让他们在角色替换中体验各自的心理感受,尝试新的行为获得新的体验;行为改变法则是通过奖惩等手段不断强化从而建立新的良好行为,以上心理教育的方法或方式均可用于心理教育课程之中。要注意的是,这些心理教育方法或方式的分类不是绝对的,不同种类的方法之间有一定的交叉或包含关系。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生或要达成的不同目标,选择出最合适的心理教育方法或方式。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过程中,认知活动的成分与行为活动的成分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因此,教师最好采用多种心理教育方法综合运用,这样的教育效果更佳。

三、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要注意创设温馨的课堂氛围

温馨的课堂氛围是心理健康教育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情境能够激活或唤醒学生的心理活动,是诱发学生积极行动的外在因素。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要格外重视课题导入环节,在导入环节创设温馨的课堂氛围。教师可具体采用:一歌曲导入法,即使用与教学主题相关的歌曲帮助学生尽快的融入活动;二设疑激趣法。即巧妙地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探索欲、求知欲;三妙用故事法。即利用生动有趣的故事牢牢地吸引学生,启发他们思考。此外,还可以运用问题讨论法、情感感染法、开门见山法等等。这些方法的运用,能够创设温馨的教育情境,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适合活动内容,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总之,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教师应该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在心理教育活动中尽量让学生多思考、多活动、多体验,多参与、多感悟、多分享,而教师不必去做过多的讲述、讲解,教师同时还应注重情境创设,这样,心理健康教育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李艳辉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