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3 03:27:50

初中生物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文章提出了教师要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具体策略如下:利用生物课堂,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的心理教育;利用生物课堂,进行青春期亲子关系的心理教育;利用生物课堂,普及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亲子关系;生命价值观;青春期

由于生物学科的特点,在生物课堂的教学中,渗透和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就需要结合生物课时的特点,充分挖掘素材,利用相关资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笔者根据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结合初中生物学课本知识,初步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通过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亲子关系构建、青春期心理健康等方面来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一、利用生物课堂,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

随着应试教育和升学压力的增大,近年来,有关初中学生出现自暴自弃、甚至轻视生命的事件时有报道,这不得不让人反思我们当前的课堂教学。作为生物教师,因为生物学的教学内容丰富,所学内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再者新课标要求生物学教学要让学生理解生命的价值,树立生命意识。这就要求生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生命价值观的渗透。即要教育学生热爱大自然,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感恩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丰厚的礼物,树立大自然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的意识;热爱生命,认识生命的不易,善待生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生命观[1]。在八年级“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这节课中,笔者做了如下的设计:播放视屏,用倒计时的方式播放出中国十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剩余的数量。从而提出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当世界上只剩下人了,那是多么可怕的景象啊。学生在认识到我们熟知的动物只剩下仅仅几十只的时候,就会更加认识到每一种生物的价值,知道每种生物都有存在的权利。所以我们要参与到保护生物的生命活动中来,保护生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学生认识生命、欣赏生命的同时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从而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2]。

二、利用生物课堂,进行青春期亲子关系的心理教育

随着学生身体的发育和心理的变化,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开始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去观看周围的世界,心理上一方面渴望独立、自主,另一方面又渴望被关注、被理解。这一阶段是建立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的关键阶段。特别是随着社会的转型,留守儿童家庭、空巢家庭、单亲家庭的增多,引发的隔代教育、亲子关系的淡化、学生的心理变化等,致使越来越多的家庭出现了亲子问题。在七年级的“人的生殖和发育”这节课中,笔者是这样设计的:在讲解受精的时候,一次生殖活动,会产生成亿只精子,这些精子中生命力最强、最优秀的精子,最先和卵细胞结合,形成了受精卵,这就标志着生命已经诞生了。所以说生命是父母赐予的,同时是最优秀的、最有活力的冠军,要相信自己。在讲解分娩这个知识点时,笔者用视频播放一个母亲分娩时的痛苦镜头,随着镜头的推进,教师提出“分娩不仅仅给母亲带来了十几个小时的撕心裂肺的疼痛,还使身体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同时,笔者抓住这个机会,给学生普及相应的知识。其实受精卵的形成,到胎儿的正常的产出,时间是漫长的280天,给母亲的心理和身体带来了一些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到了怀孕的后期,不论是吃喝、睡觉、运动,还是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母亲要负担着两个人的一切。好不容易盼到了分娩,有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的出生,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可见,孕育是一件非常艰难和伟大的事情,我们每个人要时刻牢记母亲的生育之恩,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应该理解父母、体谅父母,不要一时冲动,破坏了亲子之间的关系。

三、利用生物课堂,普及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良图片、不良文章和视频等充斥着整个网络,初中学生抵不住这些诱惑,过早的性行为、早孕、学生妈妈、青少年性犯罪等事件已屡见不鲜。这不仅给当事人的身体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也给心理带来了严重的创伤。在七年级“青春与健康”这节课中,笔者会留出一两节课,给学生普及性方面的知识:在了解男女的生殖器官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的基础上,让学生正确对待因青春期而至的遗精、月经等生理现象,同时使其学会懂得自身保健和护理的原则和方法;学生懂得受精卵的形成和发育的过程,懂得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性激素是性器官分泌的结果,一者消除他们对性的羞涩、好奇心和神秘感,消除因生殖器官发育变化而带来的困扰和不适,同时注重爱护和保护自己的生殖器官;对于如早恋、避孕、性病、性心理、性自我保护意识不足、性态度较开放、与异性的相关行为过于亲密等方面的知识可以让学生进行普及。从而使其在正视自己身体发育带来的不适和变化的同时,调节自己的心理,健康地成长。总之,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不可轻视的教育工程,教师要不断地探索,充分挖掘生物学科中所涉及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才能让心理健康教育之花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绚丽绽放。

作者:刘文达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李丰英.生命教育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3(29):110.

[2]姬咏华.大学生生命教育困境及对策研究[J].华章,2014(2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