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7 08:44:58

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出“低龄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且在农村小学生中更为突出。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一些农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未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导致其心理问题更加严重,对农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关键词: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现阶段,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普遍,尤其对于农村小学生而言,心理健康问题更是对其生活与学习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基于此,本文首先探讨了心理健康教育对农村小学生的意义,然后简单分析了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最后重点探讨了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以期改善农村小学生的心理状态,促进其健康成长。

1心理健康教育对农村小学生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小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个性心理特征,即个体在日常活动中经常表现出来的心理及行为特征,一般包括能力、气质与性格。小学生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其正常心理特征通常表现为思想活跃,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且善于思考。而心理健康问题的存在,导致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表现为自卑、自闭,心理承受能力差,且自信心严重不足,以上问题对小学生个性心理的健康发展均产生不利影响。而通过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有效改善其心理状态,提升小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进而促进个性心理健康发展。第二,有利于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阶段是塑造个体健康心理品质的重要阶段,是实现个体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个体的心理健康状态对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最直接的影响作用,要想实现个体的和谐发展,必须保证其心理品质健康,心理状态良好。通过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能够为其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其想更高层次发展,同时为后期从事社会活动提供重要保障。

2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2.1教育观念落后

在农村小学教育中,一部分教师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片面地认为对学生的教育就是对教材内容的讲授,对于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教师也只是对其言行举止进行约束教育,并未深入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从另一个角度讲,在农村,一旦有学生被指出存在心理问题,几乎相当于被贴上“精神病”的标签,所以不少小学生不会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问题。

2.2心理健康教育形同虚设

早在2000年秋季,教育部就明确要求,中小学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但就目前现状来看,对于不少农村小学而言,心理健康教育都形同虚设。即使有的小学已经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但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一些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够重视,甚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被考试课程代替,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上仅讲解基础理论知识,使得心理健康教育难以发挥其真正作用。

2.3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

现阶段,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多,且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不在身边,在爷爷奶奶的娇生惯养下,逐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另外,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影响下,小学生容易受到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与教育,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

3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3.1转变教育观念,关注心理健康

要想在农村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重视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让心理健康教育走进课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开展各种心理教育活动,为小学生提供心理疏导途径。例如,创设“心灵对话屋”,加强与学生的心理沟通,了解其内心需求,并给予针对性心理疏导;还可以通过参与社会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3.2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在素质教育背景之下,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跟上教育发展步伐,创新教学理念,增强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教师作为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教育者,与学生相处时间较长,其心理素质及职业素养对学生可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提升其专业素质。同时,应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营造良好、温馨的工作环境,改善其心理状态,使其用更加饱满热情的状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3.3重视家庭教育,增强教育效果

对于小学生而言,家庭是其成长中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其人生中的第一位教师,因此,家庭教育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学校可以通过家长会、家访等不同形式,向家长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使学生家长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展开心理教育。对于留守儿童,教师应给予更多的关注,深入了解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并通过开展“帮扶结对”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阶段,农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对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刻不容缓。虽然在农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困难重重,但是只要社会各界引起足够的重视,集中各级力量上下齐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小学生的心理问题能够得到明显改善。

作者:徐有助 单位:广西桂林市荔浦县茶城乡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丽丽,黄泓嘉.当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及其对策研究[J].群文天地,2012,(2):264.

[2]武明志.农村小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教育对策[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4,(1):65-66.

[3]孙建辉.浅谈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其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