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25 08:04:05

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小学生处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初级阶段,心理健康关系到小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而且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效果也有重大影响。本文探讨了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进而提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措施及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素质是人的整体素质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小学语文教学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融入相关的心理健康教学内容,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促进小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及健全的人格。

一、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小学语文的教学任务主要是引导小学生学习基本的汉字、词语的用法及对语言文字的运用和理解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贯穿心理健康教育,是因为小学生的心理发展不成熟,主要表现为好奇心强,自制力差,对困难和挫折的承受能力较差,不善于处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不善于应对压力等。小学是一个人学习的开始阶段,其心理健康状态将会影响其后的学习和生活。语文作为小学时期的主要课程,除了教会小学生基本的语言知识以外,还要积极进行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因为语文本来就是一项关乎人的发展的课程,而且小学语文课文中有很多寓意深刻的文章,小学语文老师要善于挖掘这些文章背后的道理,用来对小学生进行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

二、充分挖掘开发语文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

小学语文具有很强的人文性,这为心理健康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利用这个特点来设计教学课程,特别是要注重教学设计中的以下细节:

1.确定心理健康教育目标。要在语文教学课堂上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首先就要确立好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包括语言能力、德育以及心理素质等几个方面。语文教材中包含着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不过它需要教学工作者去挖掘开发,进而把它定为教学目标之一。比如在学习《丑小鸭》一文时,先给小学生讲解课文的内容,然后引导小学生进行思考———“丑小鸭为什么会变成白天鹅”,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再后要引导小学生明白:只有朝着目标一往无前,不惧艰难险阻,不断努力,才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教导小学生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切不可半途而废。

2.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教材的不同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一篇课文中可以用作心理健康教育的因素很多,老师要结合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某些素材作为重点进行讲解。具体来讲,有如下三种方法。第一种是启发学生想象。在课堂上,启发学生体味文中的语言、文字和意境,进而想象文字所描绘的情景并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这样一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训练,还可以让学生试着讲出自己的内心感觉及体会。例如,《峨眉道上》一文,可引导学生想象“一架天梯竖在树木葱茏的陡坡上”的情景,进而联系“铺路人背着石板一步一步地爬上山,铺成路……”这一场景,使学生的想象力得到训练,进而感受到铺路人的坚韧及持之以恒、默默奉献的精神,这便是一堂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第二种方式是角色扮演。语文课文中的人物都具有鲜明的个性,让学生把自己放到课文中人物的位置上去,进而感受人物的所言所思,对课文人物进行再现。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深入文中人物的内心,进而深刻理解课文,还可以使学生按课文中人物的言行去行动,获得种种不同的体验,从心理上得到教育。例如,设计学生模仿课文中的争吵场景,让学生讲出自己的感受,进而让大家明白宽以待人的道理。第三种是将提问与讨论相结合。课堂上提问和讨论是语文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考虑到心理学的因素,对于由谁来提问及谁来回答都是需要仔细选择的。对于要求普遍掌握的知识,一般由老师来提问,让他们体味到掌握知识的喜悦。至于那些具有启发性和创造性的问题最好由个别学生提出,使得学生可以大胆地对该问题进行思考并发言。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合作的精神。

3.在作业中加入心理健康教育。课后作业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单纯以训练语言能力为目的作业只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甚至不愿意去做。因此,在布置作业时应适当加入心理教育的元素,提起学生做作业的兴趣,进而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三、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素质

1.根据课文内容设计相关的娱乐性活动,从侧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文里的内容还不足以完全完成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老师在教完课本知识之后,还应该安排与课文有关的活动来深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的印象。例如,在学习小学语文《我不能失信》一文时,鼓励学生讲讲自己在生活中遇见的坚守信用的故事,然后让学生讲述一些自己为了不失信于人而做的各种努力。通过这种方式,把坚守信用这一观念深化到学生的心里。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实践活动。除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外,老师还可以组织一些课余实践活动。活动设计要具有相当的趣味性并且要注重学生的参与度,使学生在快乐的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心理健康引导。例如,在学习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的《小乌鸦和妈妈》一文时,语文老师通过组织学生放学后进行“感恩母亲”的具体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回家后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心情。活动完成后,老师可以在课堂上进行总结,并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恩方式。通过亲自参与,既可以加强学生对文中内容的理解,又可以从小培养学生的孝敬父母的良好品德。

3.进行讲故事比赛。故事背后通常隐藏着一定的道理。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应注意引导小学生根据课文的内容进行一定的想象和发挥,进而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老师再根据学生讲的故事来分析学生的心理,对于不健康的心理倾向及时进行引导,保证学生的心理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4.在作文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作文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通过作文来发表自己对生活以及周边事物的看法。老师也可以通过作文来观察学生的心理状态。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具体来讲,老师首先要鼓励学生多写作文,并敢于在文中吐露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抒发个人的感情。老师也应该认真对待学生的作文,仔细批阅之后,对文中流露出的不良心理趋势或者具体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了解,进而展开针对性的疏导,多和学生交流,对学生的人格进行引导,保证学生健康成长。随着现代化教育的发展和深化,心理健康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成为新时期一个合格人才必备的素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具有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等特点的长期而艰巨的系统性工作,作为语文教师,除了充分挖掘开发语文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适时进行渗透教育以外,还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和学生互动,从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进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样,才能完成这一伟大而又艰巨的工作,为新时期培养德智体各方面都健全发展的合格人才。

作者:刘艳丽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娟青.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学周刊,2011(5).

[2]李敏.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渗透[J].老区建设,2011(14).

[3]王新民.关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5(08).

[4]王霞.心理健康教育视角下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研究[J].理论观察,2015(08)

[5]朱永柏.探究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学周刊,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