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现代教学法的应用

时间:2022-03-04 09:32:52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现代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当代大学生要面对多种生活压力和社会竞争,面临着人际交往、新环境适应、学习、就业等各方面冲突及压力,因心理问题而被迫休学、退学、自残、伤害他人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对每一位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而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大班教学模式给教师教学带来了较大挑战,没有很好达到这门课应有的实效性。本文针对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过程中使用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教学方法;现代教学方法

一、传统教学法与现代教学法的差异

传统教学法与现代教学法属于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体系。传统教学法的过程中比较注重如何教学;而现代教学法认为,学习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认知过程,要求学生自我教育、全身心的参与,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学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具体来讲,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1.在师生关系上,传统教学法主张以教师为中心,而现代教学法则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2.在书本知识与直接经验的关系上,传统教学法以书本为中心、以间接经验为主,现代教学法则以生活为中心、以直接经验为主,从做中学。3.在课堂与社会环境的关系上,传统教学法以课堂为切入点,现代教学法则以社会为切入点,认为学校其实是“一个小型社会”。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中使用传统教学法的弊端

心理键康与一个人的成就大小、贡献多少、能否成才关系重大,更是大学生成才的重要基础。而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使其教学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教师只重视教学内容,忽视了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没有意识到教学实际是学生亲身体验的过程。再加上学生人数较多,如果只采用传统、单一的讲授法进行教学,就造成了教师自说自话,学生缺乏参与积极性,大大限制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导致课堂气氛沉闷;教师很难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思想动态和课堂表现,到期末考核无法给每位学生打出公正的平时成绩;此外,教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不得不把一部分精力放在教学组织管理上,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实际上,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应该积极主动的学习,和教师及其他同学多沟通交流,在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又增加了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会大大提高。

三、现代教学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技术

近年来,多媒体技术已经在各类教学特别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中普遍使用。把一些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真实故事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出来,然后再进行讨论和总结,不仅可以丰富上课的形式,而且也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改变了粉笔加黑板的单一、呆板的教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集文本、音频、视频、图片为一体,使抽象、难于理解的理论知识变得形象直观,寓教于乐,学生们颇为受益。

2.案例法

由于大部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遵循授业解惑的原则,所以会把教案的内容一字一句地传授给学生,而极少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长此以往,抑制了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思维活跃程度也逐渐减弱。案例教学法是一种让学生能够体会到在大学课堂上进行学术探讨、思想碰撞的重要教学方法。教师在引导学生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或是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的时候,应尽可能的从学生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引发学生不断主动思考,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热情和积极性。

3.小组教学法

高校扩招后,大班教学(教学班级学生人数在100名左右)逐渐成为普遍现象,给教师教学带来了一定挑战。为此,国内外高校开始广泛应用小组教学法,也就是在大班教学过程中,把所有学生按每组8-10人分成几个学习合作小组。使用此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人际沟通、探索创新等多方面能力;二是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三是便于教师对各组学生表现做记录,到期末考试可以给出一个合理公正的成绩。

4.体验式教学法

人的情感是由一定的情境刺激所引起的,而非凭空产生,正所谓“触景生情”就是这个道理。体验式教学法是指教师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创设一个生动的现实生活情景,然后引导学生用角色扮演或者做小游戏的方式进行自我体验。这样就可以使学生通过表演、游戏或活动体验自己所处角色的心理或行为,进而自然而然的将之内化为自己的行为。通过体验式教学法,使学生身临其境,能够增进学生对心理健康课中一些理论或知识点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有助于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形象化,便于学生将其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中。想要改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传统教学方法,并非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全盘否定,而是要是要用启发式教学这一思想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现代教学方法结合了传统教学方法,并且有机融合了新型、多样的教学方法,吸纳了现代科技的新成就,以学生为中心、重视直接经验、从做中学,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超越。

作者:刘颖异 单位:宁夏工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彩明,王勉.多媒体教学:传统教学的继承和发展[J].科技广场,2007(6).

[2]傅敏.浅谈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J].西安社会科学,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