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03-03 03:28:1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新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现状,接着提出一些创新教育模式的方法,最后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意义进行说明。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

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是实现国家长盛不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大学生又处于一个叛逆期,在他们的心理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家庭乃至社会给予一定的帮助与引导,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现状

(一)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够完善

根据笔者对全国各地一些高校的调查发现,在各高校中普遍存在着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工作人员一般身兼数职,心理咨询老师可能同时也是辅导员、校领导,这会使得他们混淆工作。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缺少专业的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者。由于各种原因,在我国各高校中辅导员一般是充当着心理辅导老师的角色。这使得辅导员的工作量极大,不能做到对每个学生都能进行深入及时了解。还有就是对一些没有学习过心理咨询相关知识的辅导员来说,对于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会产生困惑,不懂得如何处理,造成一些不好的结果。

(二)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度不高

笔者还通过调查发现,当前我国的很多高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都不够重视。尽管我国的高校基本都有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但是学校不愿意花心思去经营,学生愿意去进行咨询的也是少数,甚至还有许多人表示不知道学校有这个服务,去进行咨询的学生就更少了。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使得高校的心理健康服务形同虚设,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不到任何作用。

二、如何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一)学校要加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高校应重视对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的心理咨询体系,加大对一些硬件设施的投入,例如发泄室、心理测评室、治疗室等,这些硬件设施在帮助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过程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学校还应对心理健康工作进行定期检查,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建立奖惩机制,对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人员进行奖励,提高工作人员的动力,让他们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做得越来越好。

(二)加大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的教师是和大学生相处最为密切的成年人,这些老师可以与学生直接接触,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所以,高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师资队伍的建设。除了引进专业人员之外,学校也可以鼓励本校心理专业大学生及研究生参与其中。对刚开始进行心理辅导工作的老师进行一些专业培训,提高整个师资队伍的素质与能力,也就可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

(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

很多大学生怕受到外人异样的眼光或不想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对心理教育工作有所抵触,这使得许多高校的心理辅导工作展开得并不顺利。然而,我们要让学生知道,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不代表自己就有心理问题,许多成年人也会进行心理咨询。所以我们要让学生认识到:只要在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有困惑,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为了让学生认识到这点,高校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可以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组织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个正确的认识。

(四)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方式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开设心理健康公共课的方式,但仅仅靠一门课是远远不够的,而且随着学生心理问题不断增多,很多情况下,仅仅这一种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这时就需要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创新。例如: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网络咨询、案例分析、游戏等活动,去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更容易敞开心扉,从而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行。

三、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意义

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会遭遇各种问题:情感方面、学习方面、就业方面等等,这些问题会困扰他们,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也就能让他们更加健康地成长。

四、总结

大学生是一个重要而又容易出现问题的群体,为了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惑,高校必须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而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立又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合作,同时还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模式、完善体系,以便更好地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作者:刘静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余秋梅.当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2(03).

[2]刘志芬.高职院校心理咨询工作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J].考试周刊,2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