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1-12 10:11:19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必要性

[摘要]中学时期,虽然只占人生长河几十分之一的时间,但却是个体心理激烈变化、迅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伴随着显而易见的生理上的重要变化——第二性征的出现,性趋于成熟,心理上的激烈变化往往被家长甚至学校所忽视,要么一味地对孩子进行简单的语言安慰、责罚,要么完全当成大人的模式处理,严重忽视了这一特殊时期学生心理的需求。只有当极少部分学生由于极端事件的出现才会偶尔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这是非常被动的,也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们要防患于未然,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疏导学生生理引起心理等非平衡状态和各种冲突。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

一、心理健康教育是中学生成长需要

中学时代是人类走向生理成熟和心理成熟的一个关键阶段,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这一阶段显得尤其重要。一是随着中学生的身体在快速地发育,外在表现有身体长高、嗓音变粗、变细、开始长喉结、生理期的到来等,这些都能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关注;而另一方面不爱说话、上课精神不集中、无法沟通等问题也普遍表现出来,学校和家长仅仅简单归结为长大了、心事重了、学习压力太大了等原因,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就学校教育而言,需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符合这一阶段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二是中学生的人际关系的复杂性是家长和老师们严重忽视的地方,这一时期的学生对自我的认识,对自我与同性、异性之间关系的认识,对家长、老师的认识,对社会各种现象的认识等表现出强烈的认知需求。在互联网没有出现的时代,处于这一时期的学生往往更愿意接受家长、老师的建议,尊重他们的指导,而如今在信息爆炸的年代,代际之间的传承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学生更愿意从网络上了解他们想知道的知识,更容易对家长、老师的教导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有针对性的、科学的、与时俱进的心理健康教育才是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教育的完整性、现代性有着重要作用。根据本人近几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归纳出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几个心理困惑:

1.对学习产生恐惧,精神紧绷,往往花费很大精力,甚至是以身体为代价的努力学习,而学习成绩却不理想,学习效率低下。焦虑的心态在中学生中很普遍,引起焦虑的原因有很多,中学生最常见的焦虑是由学习压力引起的,表现为紧张不安、失眠、食欲不振、思维不敏捷,导致学习水平不能正常发挥。

2.人际交往障碍。很多中学生觉得父母、老师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学习方面,所做的沟通也都是围绕着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常常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困惑,寻求指导和帮助。他们更愿意在网络上寻求所谓的“知音”,甚至发展成沉迷网络的虚拟世界而不能自拔。恶性循环下去,更是使得他们不愿意面对、躲避现实世界的正常人际交往。他们不敢向别人提出自己合理的要求和看法;也不敢拒绝他人的无理要求,甚至出现了对社交生活的深深恐惧,产生强烈的自卑、沮丧、孤独的心理,严重的甚至发展到了抑郁症的倾向。

3.适应不良行为。中学生的世界观还在形成过程中,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社会阅历几乎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很差,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如在班级学习氛围差的环境里不思学习、打架、吸烟甚至是逃学、离家出走等。

4.早恋。青少年情感丰富,体验强烈,意志薄弱、自控能力差,没有控制情感的尺度和分寸,特别容易冲动,不计后果,轻则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重则由于恋爱受阻、失败等而产生轻生的心理,非常危险。

二、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现代化人才的需要

身体的健康并不代表心理的健康,但心理健康却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现代研究越来越多的证明,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不是一个事物的两面,而是相互制约、相互联系、交互影响着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塑造中学生健康人格。人格是一个人整体的外在表象。每个人的人格表现都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卵双胞胎的两个人,成长环境、教育环境都是一样的,虽然大多表象都是一样的还是会有差异。人格的健康才能促进自身潜能的发挥,才能更好地在社会生存,良好的人格促使自己战胜自己,功成名就;良好的人格把挫折当成基石,愈挫愈勇;良好的人格促使你身强体壮,延年益寿。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从智慧、意志、性格、气质、道德等方面着手,引导这些因素形成良好的、协调的、统一的整体,以达到健康的人格境界。心理健康教育对帮助增强中学生的适应能力,开发其潜能具有重要意义。适应具有重要的意义。每个人在生活的过程中都要与客观现实打交道,客观现实十分复杂,并有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人的需要与客观现实之间总有一定的距离,任何人对自己所处的环境都不可能事事如意,样样称心,每个人都受到个人能力和客观现实的制约。所以,只有实事求是地根据客观情况提出切合实际的要求,才能更好地处理和解决问题,取得积极的平衡。心理健康教育,就是积极地引导学生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学习、生活以及日益复杂多变的社会大环境,这对现代中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作者:周晓秋 单位:吉林市丰满区实验中学

第二篇:刍议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身心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也是人格形成和塑造的关键时刻,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学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本文通过对中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来提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未来人才素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与心理的发育发展,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有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的话将会对他们的身心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严重的使他们出现心理障碍或人格缺陷。

1.中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

1.1学习类问题

1.1.1学习带来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面对每天复杂、繁重的学习任务,使学生长期置身于学习中,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失眠、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等一系列问题。

1.1.2考试焦虑,是一种自信心或自卑心理过强而产生的对考试的恐惧感,他往往随着不同级别的考试而表现不同。特别是遇到较为重要的考试时焦虑更为严重,甚至出现焦虑泛化现象。

1.2人际关系不协调

1.2.1与教师的关系问题其主要是教师对学生的不理解,不信任导致学生产生的逆反心理,教师死板老化的教育方式与学生认知规律的偏差给学生造成的压抑心理,拒绝他人的建议。另外“,教师对学生缺乏尊重,贬低其价值的不良态度使学生的心理遭到严重的创伤。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往往病态的感知这一切,这也是师生之间发生冲突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从而使学生产生一种压抑、消极情绪,师生关系日趋紧张。

1.2.2同学间的关系问题中学生除了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与支持外,也希望在班级、同学间有被接纳的归属感,寻求同学、朋友的理解与信任。然而生活中的矛盾时刻冲击着同学间的友好关系,有的同学就流露出一种莫名的孤独感,最终远离班集体。

1.2.3与父母的关系问题民主型的和睦良好的家庭给中学生一个温暖的归属港湾,专制式的家庭中父母与其子女之间的一个普遍存在而又特殊的标志。

1.3青春期的心理问题

1.3.1青春期闭锁心理。青年学生对新生事物特别敏感,好奇心强,喜欢追求与众不同的需要,探索比较新奇的问题,并以标新立异为自豪,不愿意格守“老一套”,不愿意听“老生常谈”,看问题往往容易片面和偏激。

1.3.2情绪情感激荡,表露而又内隐。青春发育时期的心理剧变,必然引起中学生情感上的激荡,这种动荡的情感有时表露有时内隐。

2.学生不健康心理的成因分析

2.1教育者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够重视,造成青少年孤僻、专横性格家庭的种种的伤痕会给中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伤害。在2004年3月西安发生的一起少年团伙持刀杀人案中,1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8人是父母离异的青少年。据中央综治办和全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前不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对未成年人犯罪调查中显示,青少年犯罪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而属父母离异的青少年就占了其中的50%。

2.2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遍是盲点家庭是学生最初接触的社会场所,也是影响学生品格的最初环境。现在许多家庭缺乏文化氛围,有的家长忙于工作或发财致富,放松了对孩子的教育,导致孩子放任自流,走向堕落;有的家长品行不端,行为放纵,对孩子起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更有许多家庭对独生子女采取骄宠态度,使孩子娇生惯养,受不得半点艰辛,遇到挫折便不知所措或心理失衡,出现偏激行为。

2.3社会环境“污染”由于现在社会公德意识的低落,人们对许多有违道德的行为已经是习以为常,并因此导致教育的误导,使青少年对行为正确性的认识模糊,引起说谎,欺骗,盗窃,破坏,对抗等品行障碍的发生。

3.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对策

3.1全面渗透,全方位推进,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立适应青少年需要的心理素质教育模式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有一个重要属性,那就是教育性。因此,调动学校各个方面的力量,全面渗透,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应是学校首选策略。首先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给予高度重视,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工作系统之中。只有得到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该策略才有实施的基础;然后将心理教育分布在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构建一个专门渠道与非专门渠道有机结合的教育网络。专门渠道就是要开展心理教育专业课,实施心理辅导,开展心理咨询和实施心理治疗。

3.2加强家庭教育,家长注意引导孩子身心全面发展作为家长应从下面几个方面注重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孩子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

3.3营造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培养学生一个完整的自我,一个人格健全的“我”。只有为青少年的成长建立一个全社会的“保护网”,过滤社会有害物质,还青少年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同时加大社会对青少年健康的心理宣传和教育,这样才能培养和造就二十一世纪人格健全的创新人才,促进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龙德宏.加强中学生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刍议心事•教育策划与管理,2014,(1)

[2]聂喜飞.刍议心理健康教育视角下的中学班主任的谈话艺术.东方青年•教师,2010,(5)

作者:孙莹莹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第四中学

第三篇:浅议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中学生的心理素质很脆弱,自尊心很强,有不同程度的逆反心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尤其需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跟得上、做得好。本文就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展开议论,旨在从学校和教师包括家长的角度更加重视和积极开展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学生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关键词】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加强

中学生是不成熟却趋于成熟的青少年,在这竞争激励的年代里,不仅要求他们具有较高的文化底蕴,还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适应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这个阶段是他们第二次成长高峰期。这个阶段无论生理、心理、情感、自我意识等都在迅速发展,是人生中发展最迅速、最旺盛、最重要的关键时期。这阶段的学生最容易出各种问题。作为他们的老师应该充当好管理者的角色,还必须知道学生心理生理发展的需求,帮助他们形成良好品质及健全的人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的学生由于自身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以及来自社会和家庭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心理上形成了很多不健康的因素。这些不健康的因素,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如果家庭、学校、社会不加以正确的引领,很容易使他们心理不平衡、性格偏异,产生不良的结果。

一、为什么中学生在心理上会产生不健康的因素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1.青少年在成长中都会产生逆反心理。在他们成长过程中,自尊心、自认为是大人了,有极强的自我意识,不愿意服从长辈,喜欢自己的独到见解,不愿受别人引领和指导,有些青少年过分自我意识很强,惟我独尊,对于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帮助接受不了。有意背道而驰,他们能力和价值主要体现在反抗和不遵重。这种心理如果不正确的引导,他们求异的思维和创新意识就会成为一种积极的因素。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很难正确把握,就会养成偏激的不良心态。

2.青少年就会产生脆弱、孤独的不愿意让人接近的心理。现在独生子女居多,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父母因忙于工作和事业,很多父母顾不上他们,与父母交流和在一起的时间少,就会产生孤僻的性格,不愿与老师同学交流,把自己封闭起来。大多数孩子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没有吃过苦、受过罪,经不起挫折,在学习或生活中如果碰到不如意的事,内心的苦闷没办法得到排解,就会产生焦虑、抑郁心理。这种心理承受不了挫折,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不知所措,精神状态低入谷底。

3.应试教育更多的注重书本知识,而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现在竞争有很激烈,更是学生不健康心理形成的很重要因素之一。升学竞争压力大,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种迫切的愿望加重学生心理负担。频繁的测试、考试使学生经常处于一种高压状态,超负荷的学习让学生精神紧张,心情抑郁。面对自己不满意的答卷时,总是痛恨自己能力,失去了对学习的渴望和信心。此外,大多学生都是单亲家庭,或亲人不在身边等都可能造成学生的不健康的心理。现在这些不健康的心理,与当代教育下的育人要求是不相吻合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现在老师应该担当的任务。

二、要做好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心理动态。在学生没有察觉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敏锐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去察觉学生行为。在平常的教学中、课外活动、学生的交流和交往的过程等所有方面,都认真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精神面貌、兴趣爱好、待人接物的表现。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理,还应该让学生建立心灵信箱,让学生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写到心灵信箱里,老师定期查看,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然后采取一定的措施帮助学生调整好心理。

2.要和学生交朋友,进行倾听学生心声。老师经常通过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倾听他们的内心想法,了解学生的心理的思想问题。谈话是最亲切和最直接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还可以察言悦色、你要舍得放下教师的架子和学生平等地交流,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获得或发现学生心理的重要信息。心理学研究表明,谈话过程实际上是交谈双方之间的一种交往与认识过程。谈话双方的心理特征、态度、期望、动机、知觉、情绪和行为等对谈话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3.要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让学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中学生的心理挫折主要源于成绩的不佳和同学关系不好。老师要对学生的不良心理给以指导和帮助,这样就可以形成良好的班级作风。刚上初中时,很多学生不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有很多同学产生了厌学情绪,内心严重受挫。对于这类情况,就要让他们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远大的理想来激励学生。要及时有效地告诫他们,有远大的理想是件好事,但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汗水。通过名人成功的案例教育和激励他们,抗挫折能力增强了,克服了学习中的一些困难,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成绩也提高很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4.要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对待每个学生付以真诚的情感,尊重他们感化他们,让学生心理得到健康的发展。热爱学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做到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工作者只有把爱的情感播种到学生的心田,让每一个学生在新教育形势下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师生间才能做到心心相印,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教育艺术之树只有植根在爱的土壤里,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5.要指导家长“赏识教育”。学校重在“如何做”,家庭重在“怎么做”。学校要和家庭紧密配合,以教育开展的效果为重点及时反馈,树立榜样,找出差距,再教育,再实践,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教育才有效益和希望。

作者:周晓秋 单位:吉林市丰满区实验中学

第四篇:中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让家长和教师费心、伤神,进行有效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能使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学生的心理问题。

[关键词]中学生;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

越来越多的家长感觉到自己无法和孩子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的教师感觉到学生不服管理,而越来越多的学生觉得父母和教师不理解自己,时时处处为难自己。我认为,协调好了教师、家长与学生的关系,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做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思想的领路人、更应该是学生心理的疏导者。下面把我的一些做法与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分享。

一、中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

1.部分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大,精神萎靡不振、产生厌学情绪、考试时会表现出焦虑。这些情况出现在学习成绩处于中等的学生中,这部分学生学习积极主动,但是往往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基础比较薄弱,面对成绩好的学生会自卑,常常会与成绩好的学生进行比较,从而产生心理压力。对于这部分学生,教师在课堂上要多给他们回答问题的机会(但注意问题的难度要适当),尽可能面批他们的课后作业。这样不仅会让这部分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重视,还能在交流中使他们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步骤,又可以增进师生感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避免学生产生学习压力。

2.人际关系问题。大部分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想摆脱父母和教师的管教,他们只会给父母和教师提要求,却不会严格要求自己。他们认为父母和教师的要求过于苛刻,个别争强好胜的学生甚至会认为父母和教师是故意为难自己,认为教师、父母不理解且不信任他们,从而产生对抗心理。如果这时候由于教师、父母的错误判断而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就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成绩的提升。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利用主题班队会让他们感受什么是真正的责任和义务。在教学和管理中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处理问题之前必须了解清楚问题的真相,赏罚要分明,要让学生感受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样学生就会思考什么事该做,什么话该说,久而久之学生就能接受教师的管理和教育。

3.青春期学生由于早恋引起心理问题。中学生往往对异性充满神秘感,由于对方的容貌、学习成绩优秀而产生好感,受好奇心的驱使而接近异性,萌发情感。但他们对自己、对异性认识不清,很容易因为早恋陷入心理困境。对于中学生早恋,一方面要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利用适当的时间进行青春期知识讲座,引导学生多看一些青春期教育的书籍;另一方面教师不能讽刺挖苦,要理解学生,在赢得信任的基础上交流沟通,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压力。切记在全班学生面前点名批评或虽不点名但实有所指地暗示批评,羞辱学生,或向家长告状,这样会极大地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使原本就深陷早恋迷途的学生更加感到压抑和无助,有可能会出现早恋学生相约“私奔”或者“殉情”的悲剧。班主任如果发现学生有早恋迹象,切勿急于处理,在冷静分析后,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在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单独的心理辅导,让学生认识早恋的危害,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

二、心理咨询注意事项

1.“了解”是心理咨询的前提。了解被咨询对象的具体情况,包括家庭、学习和情绪状况以及心理变化的内因和外因,认真分析被咨询对象的内心活动。要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切忌随意、盲目、无准备地进行咨询。

2.“以诚相待”是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只有尊重学生、为学生着想、以诚相待,做学生的亲密朋友,学生才可能与你倾心交谈,我们才能走进学生内心、深入对方内心去体验他的情感、思维,才能引导学生朝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方向前进,才能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路人。3.学会倾听是心理咨询的基本要求。倾听是心理咨询的第一步,是建立良好咨询关系的最基本要求。倾听既可以表达对求助者的尊重,同时也能使对方在宽松和信任的情况下诉说自己的烦恼。倾听时,要认真、有兴趣、设身处地去听,不要有偏见,不做价值评价。

三、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只能解决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要使我们的教学和管理更加轻松,必须让每一个学生都接受心理教育。而以心理健康为内容的教育活动既可以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要求,又能使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起到教育和预防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预防因为心理矛盾和压力无法排除而出现的情绪波动、心理失衡和行为失控问题。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原本就千头万绪,而日益严峻的是学生成长中的心理问题,令教师和家长烦恼,也使得许多花季少年伤心费神。如果我们能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多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情况,多关注学生在成长中的烦恼,不仅管理会轻松高效,而且会让更多的“祖国花朵”绽放异彩!

作者:张万福 单位:甘肃武威第十七中学

第五篇: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网络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家庭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就对中学生来说,网络给学生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知识空间。但是,开阔中学生视野的同时,也对中学生的心理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就需要在教育过程中正确的认识网络是把双刃剑,正确认识网络对中学生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本文就针对网络环境下如何加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出简要分析,提出网络背景下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十分重要。

【关键词】网络环境;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逐渐成为学生获取知识、娱乐休闲的重要平台。但是,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促进了中学生走向科技的前端,提供了现代化教育手段,同时也给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影响。因此,我们要采取可行性对策,通过正确的使用网络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网络环境对中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

(一)迷恋网络能引发中学生的学习障碍

经过调查显示,中学生是迷恋网络的高发人群之一,他们在心理上对网络于强烈的依赖感,每个中学生的平均上网时间已经超过了成年人,每个月上网时间在150小时左右。这些迷恋网络的中学生长此以往,会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这种心理对于中学生来说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未来生活,中学生是成长阶段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生长期迷恋网络,一进入学习状态就会产生疲劳感。他们很难对学习产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严重者会辍学。

(二)沉迷于网络容易产生“网络孤独症”,妨碍交往

由于网络交往对象具有选择性,能够满足中学生的心理欲望,这样就是的学生忽视了现实中的朋友。对中学生的现实人际交往造成困难,使得中学生通过逃避的方式,沉溺于网络人际交往,导致最终产生人机障碍,阻碍了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由于网络交往环境的不真实性,中学生容易上当受骗,更加对人际交往产生障碍。

(三)沉迷于网络会造成中学生人格的畸形发展

当下许多中学生对网络社会产生了好感,沉迷于网络社会,导致中学生长期脱离现实社会,这种现象不利于中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出现人格缺陷和人格真该的现象,严重影响中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人格缺陷是中学生介于正常人格和人格障碍之间的一种人格状态,中学生长期迷恋网络,导致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中学生过分强调自我价值,忽视社会价值,使得中学生的责任意识逐渐下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逐渐减弱。并逐渐的削弱了中学生的自控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能集中注意力,严重缺乏上进心。最严重的是学生由于自身的责任意识不强烈,容易做出伤害他人伤害自己的事情,做出一些社会不认同,不道德的事情。吸烟、喝酒、打架等不道德现象常常出现在网瘾的中学生群体中,导致他们的人格出现障碍。

三、网络环境下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开设网络心理健康活动课程

首先,需要在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更新思想品德课程的内容,将网络文明、网络道德等加入课程其中。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提高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同时需要开设网络心理健康课程,让学生在学习思想品德课程的基础傻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在学生网络成瘾之前及时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的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道德法律意识,挖掘学生学习的欲望。其次,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才能根据学生的具体行为进行及时的指导,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和辅导,避免学生形成网瘾,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最后,创办心理健康读物,指导学生建立健康知识社团,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网络学生走出困境,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二)创办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心理健康知识论坛

在教育部门的引导下,根据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状况,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网站,由专门的负责人不断的搜集网络成瘾学生的案例,并对其进行分析,形成一对一的心理咨询,通过心理辅导,帮助中学生走出阴影。成立专门的教育专家辅导机制,针对学生网络成瘾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措施。需要网站负责人及时地对教育内容进行编排,配置专门的心理辅导人士进行在线咨询,使得家长、学校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网络心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的同时,也受到了网络中不良信息的影响。其中,尤其是中学生,中学生的心理还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要想加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要通过教师、家长以及学生自身的努力,共同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保护措施,培养中学生健康的心理。

作者:强泽平 单位:宁夏电化教育中心

第六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

【内容摘要】: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当下学校教育的一个重点与难点,面对日益突出的中学生因心理问题而发生的痛心事件,中学教师应将追求高升学率的教育理念转换为“先育人,后教书”的全面培养健康而充满正能量的才人理念上来,以全新的姿态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把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当作教学的重点来完成,实现学校教育的“育人”愿景。造成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较多,以笔者之见,主要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自身心理素质较差、教师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等。面对诸多问题,教育者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一方面提高学生自身的抗压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外力,如心理专家的辅导,心理专题的宣讲,影视文化的影响等途径,将可能诱发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进而引导当下的中学生积极地面对挫折,最终开放中学生美丽心灵的沙漠之花。

【关键词】:心理问题与诉求;教育途径与方法;心理教育愿景

当下,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仅是教育专家的责任,更是奋战在一线教师们的工作重点,关于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历来众说纷纭,许多教育工作者同样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研究者关注问题的角度不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落脚点也有差别。同志于1957年访苏,对当时留苏的青年发表演讲时,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将是你们的”就此看来,在未来的20年,如今稚嫩的中学生将登上时代的舞台,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现代转型期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为了给国家培养更多健康而有活力的人才,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中学老师,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健康,让他们以一个崭新的姿态面对各种挑战,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一、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

而今中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依笔者之见,当下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家庭教育的缺失

学生在健康成长的进程中,受着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教育力量的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实施德育教育的三种基本形式,这三个方面,任何一方失控,都有可能危害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家庭教育一旦缺失,学生的心理问题就更加突出,现在的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父母和长辈的溺爱中成长,他们犹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任何风雨的摧残,父母只能给予称赞和褒扬,不能加以批评和教育,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进入高中学段后,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压力犹如暴风骤雨般袭来,他们往往一时无法适应,产生诸多的心理问题,比如厌学逃学,整天郁郁寡欢、愁眉不展,对任何事物没有兴趣,与父母顶撞,不愿与人交流与沟通,更有甚者,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此时父母又不善于捕捉孩子生活中细微的变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必要的引导,导致孩子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单亲家庭的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更加突出,父亲和母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弗洛姆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中认为,“母亲是我们的故乡,是大自然,大地和海洋,孩子从母亲那里能获取无条件的爱,①而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中学生,缺失父母中任何一方的爱,都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使其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如情绪失控,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学习困难,考试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贫乏,学习成绩不稳,人际关系紧张,难于应付挫折,青春期闭锁心理,并在行为上出现打架、骂人、说谎,考试舞弊、厌学、逃学、严重的出现自伤或伤人等现象。

(二)学生自身心理素质较差

我校高中生来自不同县区,很多学生是曾经学校里的风云人物,班级中的佼佼者,等到这些学生进入新环境学习后,他们感受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现实状况,发现自己并不是这一群体中最优秀的,周围比自己能力强的同学比比皆是,感觉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忽视,加之离开了父母的陪读,生活上不能自理,情感上没有依托,于是在压力来临时,紧绷的弦终于断裂,一系列心理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我曾经教过一名学生,这位同学来自一个优越的家庭,从小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班上的尖子生,来到现在的中学就读后,一时无法适应新环境,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有一天晚自习快下时,她泪眼婆娑地跑到我跟前,对我说:“老师,我快崩溃了,我想退学!”我听后惊愕不已,不知她所遇何事,竟难受到这般田地,在我真诚的鼓励下,她终于敞开心扉,和我谈及自己进入高中后的诸多不顺:被淹没在集体中,无人赏识,曾经的光芒褪去,自己变得一无是处,心里的落差使她无法承受内心的煎熬,她感到无助与绝望,曾想到自杀,但念及疼爱自己的父母,终于没有勇气迈出艰难的那一步,于是,为了缓解心中的压力,她想到了退学。看到她那痛苦的神情,我意识到现在很多中学生存在诸如此类的心理问题,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必须提到我们当下教育的议事日程上来,解决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

(三)教师忽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当下,许多中学一味追求高升学率,要求教师把教学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忽略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没有细心地观察学生的细微心理变化,使得很多有轻微心理疾病的学生,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之,学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不到位,很多中学虽设有专门的心询咨询室和心理咨询老师,但是学校不够的重视,从资金上和基础设施上不能给予必要的支持,而许多心理老师并不是科班出身,不能恰当而有效地给前来咨询的学生排忧解难,使得许多学生不能寻求到外界帮助,心理问题也随之严重。

二、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策略

当下的高中生经受着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各种压力,不能以积极地心态面对挫折,在心理上存在各种不健康的问题,面对一些学生这一特殊问题,教师应积极面对,寻求策略,帮助中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引导他们充满正能量地面对各种挑战,迎接光明的未来。

(一)加强中学生自身的抗压能力

中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当压力来临时,要从容面对,不急不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车到山前必有路”,任何事情总会有转机,那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心里坦然了,压力自然就缩小了,紧张的神经也就不至于到达崩溃的地步。

(二)教师树立先教人后教学的观念

2007年8月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对广大教师提出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殷切希望,他强调教师应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而教师关爱学生的第一要务应能蹲下身子和学生对话,在传授学业的同时,多与学生进行思想和心里话方面的交流,对待学生要循循善诱,宽严并举,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热情、宽容、耐心的好老师。对学生存在的一些如妒忌、多疑、敏感、抑郁等心理问题,不是一味地归结为道德或思想问题,而是学会从心理学的角度,运用心理学的分析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使学生树立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态势。当学生犯错误时,不是简单地去责备,而是在分析中给予引导,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师在学科教学中也应渗透心理辅导,在课堂教学中,应能打开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心理交往的渠道,形成真诚、信任、民主、愉快的心理气氛,课堂上的这种“美妙的和谐”,将激发学生的自尊心,激起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的上进心,使学生在学习中充满正能量,积极乐观地生活。

(三)开辟多种渠道,将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首先,建立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微信平台,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其次,学校应聘请心理专家来学校与学生座谈,帮助一部分已然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走出困境,同时避免其他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最后,学校要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陶冶学生的情操,使他们养成健康的心理状态。为了培养健康而有活力的下一代人才,我们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这样做,国家的教育才有效益和希望。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①、《爱的艺术》【美】艾•弗洛姆著,李建鸣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

作者:曹晓娥 单位:榆林中学

第七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探究

摘要:中学生是处于特殊发展时期的群体,其心理发展变化很快,具有不稳定性,这就决定了中学生心理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如果不能在这一阶段给予他们正确的教育引导,中学生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根据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关键词: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

一、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知识经济带来快节奏生活,信息时代迎来高科技的发展,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和挑战。在社会转型期的大背景下,传播媒介的影响、学校对升学率的重视、家庭对孩子的重压,无形中给学生施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社会、学校和家庭都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把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杆。近年来,中学生心理问题频发,催生各种犯罪、自杀等行为的报道屡见不鲜。由此可见,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经不容忽视。

二、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策略

1.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在教学实践中,教与学都处于内外两个环境中。外环境是指丰富的外界刺激,内环境是指师生意志的投入条件。只有内外环境同时作用,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由此可知,良好的教学环境对教学活动具有重要作用。显然,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已经不能再适应时代的要求,新时期教师要与时俱进,灵活运用开放、自由、活泼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如在教学《青春发育期萌动》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分组讨论,列举各自或周围同学青春期的身体变化,并向教师讲述自己的困惑,最后再由教师综合讲解。这样一来,就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帮助学生克服青春期的心理障碍。

2.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

教育心理学证明,教师只有以激励的教育方式诱导学生产生内驱力,才能把教师的教学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学行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运用符合中学生心理特点的教学程序,逐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还要学会宽容,把微笑展现给学生,不能因为学生影响了课堂纪律而冷眼以待。当学生回答正确时,教师要给予肯定;当学生回答不正确时,教师也要给予鼓励。恰当的激励方式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让每一位学生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心和重视,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3.给予学生积极的心理感染

罗曼•罗兰曾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因此,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是教师自身具备良好的态度和健康的心理。人的情绪对智力活动的影响是巨大的,想要保持头脑清醒,学生必须拥有愉快的心境,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理解能力。因此,教师要掌控自己的情感,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主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

4.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中学生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其活泼好动的性格,对丰富多彩的活动总是跃跃欲试。教师要抓住学生的特点,积极组织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丰富自己的情感体验,提高自我认识。如教师可以举行“我更快乐”的评选活动,让全体学生参与进来,总结自己认为快乐的一件事、一个表情、一个瞬间,先通过小组评选、全班评选,最后再进行全年评选,直到参加全校评选。在评选过程中,要注意公开、公平。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发掘并放大自己内心的快乐,同时还能学会分享快乐,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三、结语

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决定了其敏感、脆弱的心理特征,所以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是科技信息时展的要求,也是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学校必须主动承担心理学教学任务。作为教学主体,教师必须以灵活为方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激励为原则,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以自己为榜样,给学生以积极的心理感染;以活动为中心,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作者:盛青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教育局教研室

第八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与行

[摘要]逆反心理是人们彼此之间为了维护自尊,而对对方的要求采取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逆反心理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年龄背后的代际差异。调适逆反心理要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冲突;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分歧;多一点沟通,少一点争执;多一点思量,少一点冲动。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调适;逆反;化解;冲突

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我与他人和集体》中交往与沟通目标要求:学会与父母平等沟通,调适逆反心理,增强与家人共创共享家庭美德的意识和能力。为此,我们课题组在执教人教版七年级思想品德《两代人的对话》板块内容时,充分挖掘、整合教材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适时进行学科渗透。

一、中学生逆反心理的表现与成因

中学生逆反心理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喜欢父母过多的照顾或干预,特别讨厌大人对他的再三嘱咐和重复要求,希望自己独立去实践;二是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不大愿意跟父母商量,而是自己做决定;三是对父母不再是言听计从、百依百顺,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四是对传统观念、现成结论和权威往往不迷信、盲从,而是持批判的态度。通过对中学生逆反心理表现透析,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来自家庭方面的因素,也有来自社会、学校方面的因素。从自身原因看,进入青春期,青少年虽尚未涉足社会,但已开始以自己的视角观察、分析社会,以现有的知识和经验来解读所见所闻。然而他们的心理、思维和对事物的判断因社会阅历所限而与社会现实存在一定距离,往往会表现出一种不适应,自我意识常常处于困惑的矛盾状态。再者,青少年身心发展不平衡,进入青春期后,生理迅速成熟,使青少年产生强烈的“成人感”,而心理发展速度的相对缓慢、滞后,使他们处于“心理断乳期”。因为身心发展的不平衡,他们在知识、经验、能力方面并未成熟,只处于半成熟状态,对身心发展现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应。逆反心理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年龄背后的代际差异:亲子之间年龄差异,父母与子女的人生经历、生活经验、生活态度、价值观念、兴趣爱好、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存在较大差异。父母的高期待、严要求往往使子女对父母产生反感和反抗。心理训练:说说父母说得最多的十句话,理解父母“源于爱”的初衷。

二、调适逆反心理,和谐亲子关系

1.打开自己的闭锁心理,敞开自己的心扉,走进父母,亲近父母,主动与父母沟通对话,从现实中架起沟通的桥梁。主动沟通是一切交往的前提,沟通产生理解,理解产生信任。父母子女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因爱而生,是爱的冲突,以爱报爱,是黄金法则。

2.换位思考,理解至上。当中学生不能理解父母、与父母发生冲突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替父母想一想,这样,会变得更加冷静、理智。当中学生与父母出现意见分歧、产生摩擦、隔阂、矛盾、冲突时,要体谅父母的辛劳和不容易,做到尊重父母,理解父母,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态度,克服逆反心理,不要疏远、回避、顶撞,甚至反抗。中学生要主动与父母谈谈自己的心里话,交换不同的看法,也可以与父母一起探讨一些新观念、新思想,要相信,每一次沟通都会促进信任,加深感情。

3.父母子女相互将心比心,相互理解,心理上产生共鸣,情感上才会出现共振。这样,相互之间的关系才会融洽,亲子关系融洽了,中学生也就不会再出现叛逆心理了。

4.与父母平等交流。中学生的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不能一概说是错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父母也不是圣人,他们的观念时常滞后,在家庭教育方面,也难免有误区。所以,与父母平等交流,有助于帮助父母更新观念、走出家教的误区,也有助于中学生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克服逆反心理,化解爱的冲突,密切、和谐亲子关系。

5.出现逆反心理,要学会适时调控自己的情绪。牢记:克制、冷静、理智、沟通、交流、理解、体谅。冷静下来,中学生才会做出恰当的选择。中学生应提醒自己:我们能忍心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吗?

6.克服逆反心理,化解爱的冲突,和谐亲子关系的基本要领:了解父母,敞开心扉,耐心解释,换位思考,尊重理解,求同存异。心理、行为训练:当中学生和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应该怎样去做?找父母谈一次心,真正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寄语:你想让父母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父母。这是子女与父母沟通交往的“黄金法则”。调适逆反心理,化解爱的冲突,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冲突;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分歧;多一点沟通,少一点争执;多一点思量,少一点冲动。

作者:曾林清 姚世忠 单位:甘肃民勤县第五中学

第九篇:新时期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探索

当前,社会也比较关注初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基于此背景,针对新时期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展开分析研究,就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一、教育性与愉悦性有机结合,体现以人为本

所谓以人为本指的是在整个活动中,要将人作为中心,真正做到尊重每个人。在教育中,人是被教育的对象,人也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如果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完全忽视了人本身所具有的感性及个性,那么这样的教育是毫无意义的。在心理教育的活动中,教师要围绕着人来进行,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严格按照教育性与愉悦性有机结合的原则来让学生真正学习到这些知识。教育性指的是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先对初中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在分析之后来评价每一位学生,同时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愉悦性指的是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选用多种多样的教育方法、利用不同于其他课程的教育形式,以此来营造活泼、轻松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这样一个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到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愉悦的教学活动还可以缓解初中生的心理卫生问题,确保初中生人格的不断完善,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心理潜能。换句话来说,教育性与愉悦性这两者的有机结合可以被看作为教育过程中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和教育内容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从而可以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都调动起来。总而言之,教师要努力营造轻松的、活跃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愉悦的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

二、预防性与发展性有机结合,彰显人文关怀

预防性与治疗性有机结合指的是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要将发展初中生的心理素质与预防初中生的心理素质相结合起来。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既要结合初中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还要充分考虑到初中生的心理发展需求,以此来培养初中生的心理品质,将初中生的心理潜能开发出来。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者,其要发现学生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还要预防这些心理问题,减少日后心理问题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到预防、治疗与发展相统一。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可以分为以下两种目标:第一种目标,消极目标;第二种目标,积极目标。所谓消极目标指的是预防初中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治疗初中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所谓积极目标指的是帮助学生在一定的范围内达到最良好的心理状态,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因此,教师要遵循着这两个目标,按照初中生的发展特点,坚持人文关怀,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顺利开展。

三、全体性与个别性有机结合,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全体性与个别性有机结合指的是在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教师要对全体学生开展教育活动,但是由于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存在着差异,因此教师要关注个别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只有将全体性与个别性有机结合起来,那么才可以推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确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确定与每一位学生发展相符合的教育内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初中生的心理素质。因此教师只有将全体学生作为教育对象,才可以顺利地实现这一教育目标。在教学中,教师如果仅仅重视个别学生所出现的心理问题,却忽视了大部分学生的心理发展,这就会导致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这一目标无法顺利实现。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将全体性与个体性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单一性与多样性有机结合,发挥全社会力量

所谓单一性指的是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学校是开展的主体。然而多样性指的是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要真正将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要想让初中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仅仅依靠学校的教育是远远不够,这还需要家庭与社会的帮助,为初中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五、结语

心理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师要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确保每一位学生初中生都能健康成长起来。

作者:李剑梅 单位:长春市第十八中学

第十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中学是学生身心发展的一个关键的时期。较小学而言,中学生对事物的认识有了发展,有了自己的一定看法,但是还不是非常成熟。进入青春期以后,受到社会和家庭的一些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也参差不齐,容易出现多种心理问题。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做好教学工作以外,还应该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学生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陪着学生一起成长。

关键词:中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青春期是人生成长的转折点,中学时期也是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学生有进一步要求独立的愿望,但心理成长又处在萌芽、不完全成熟状态,容易因受到各种影响而产生心理问题。尤其在目前的环境下,社会变革和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学生较从前更容易出现焦虑、孤单、自闭等心理问题。作为班主任,应该敏感地注意到这些问题,并积极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这些心理问题,让学生在成长中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温暖。下面谈一下班主任辅导学生心理问题的几种方式。

一、亲切包容,引导学生认识问题,接纳自我

由于中学生处于特殊的成长时期,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复杂的心理矛盾,但是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更不要说有意识地纠正了。对此班主任应该有目的性地开展一些心理健康辅导课程,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处的特殊心理发展阶段,并告诉他们应该走的正确的方向。有些学生可能有叛逆、孤僻的性格,不太符合主流期望,班主任对这样的学生应该引导他们打开心扉,用亲切宽容的心态来包容学生走的“弯路”。并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他们,为其以后心理健康的成长打下可靠的基础。通过班主任的努力,使学生们对照健康心理的标准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

二、引导学生化解学习考试的压力

进入中学时期,学生的学业更加繁重,考试压力也相应地增大。尽管在实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应试压力也没有减小多少。许多学生受到家庭过高的期望而增加了无形的压力,这种以学习考试为中心的高负荷状态会使学生的心理“过载”。挂一漏万只注重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忽略了其他情绪方面的问题,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老师应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业的压力,在做好功课同时不应忽视其他方面的培养,用爱抚慰学生焦虑的情绪。在我们班一次期末考试中一位女生的成绩不太理想,突然在课堂上嚎啕大哭。我找她认真了解了情况,原来她是独生女,母亲对她的期望很高,导致整天处在学习的焦虑中,使得这个女生又一次在考试中发挥失常,长久以来的压力导致她心理崩溃、情绪失常。了解情况以后我和她的妈妈进行了沟通,在讨论了孩子的情况后她母亲意识到了孩子问题的所在,放松了对孩子过高的要求。此后这位女生的课堂表现和考试成绩都有了明显的好转。

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问题

青春期的学生有着自己特殊的问题,容易出现一些情绪问题,或暴躁易怒,或消极悲观,班主任应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青春期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偶像与榜样的力量,但也可能出现因为空虚而盲目追星的情况发生。这时班主任可以和学生站在相同的角度,在一定程度上和学生一起讨论明星等,在交流沟通中带给他们正面的能量,或引导去认识一些更好的品质更优秀的人去作为榜样与偶像。早恋也是学生成长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在青春期性意识的萌动会引发学生对异性的好感,中学生异性之间的欣赏、吸引是美好的,但应该有一个度的把握。中学生在步入青春期由于自控力的不足,常常会陷入“懵懂”的爱情中不能自拔而影响学习和生活。对此班主任应该和学生进行合理交流,不盲目批评也不放松对学生的教育,和他们分享自己作为师长的观点和经验,使早恋不成为学生心理的负担,也不成为阻碍成长忽略学习的理由。

四、接纳学生的叛逆心理

进入青春期以后由于学生独立意识进一步发展,容易出现叛逆心理。比如过分追求标新立异,打扮时髦追逐时尚等,这时老师应该教给学生什么是审美标准,学会审美。有些学生在一些方面受到家长的限制而变本加厉地去做一些事情,这些老师都应该给予一定的包容,在理解的基础上纠正学生的叛逆心理。有些学生这么做从心理角度分析是为了追求人格的独立,因此老师应首先在尊重其独立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教育。让叛逆行为成为学生完善性格、促进成长的助力而不是盲目的标新立异与离经叛道。

五、结语

中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而班主任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看护者更应呵护学生的心理使之健康发展。相信只要班主任正视学生的需要,以爱为导航,就能让学生在成长的旅程中找到方向。

参考文献:

[1]周永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0,S1:154-155.

[2]周静.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J].湖北招生考试,2006,12:55-58.

[3]郭健威.重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J].吉林教育(教科研版),2007,12:8-9.

[4]李锡波.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J].新课程学习(中),2015,02:26.

[5]单宝龙.青春期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我见[J].新课程(中学),2012,01:91.

作者:容孟仕 单位: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