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

时间:2022-11-28 09:12:24

高职学生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

一、加强高等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包括思想、品德教育,是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和社会历史观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首位,是学校教育的最基本的内容。现在高职院校的德育教育基本上是以灌输的方式进行,没有与高职学生的特点相结合,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没有在学生心理扎根。如果采取社会实践、调查参观、学生讨论、知识竞赛、演讲会等多种形式,可以起到加强认识和掌握的目的。德育教育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它要求教师既“教书育人”,又要把德育教育贯彻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各种教育之中。高职院校要建立一套适合新时期高职学生的“立体化”德育教育新模式,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在观念上要具有“立体化”思维,在教学上要具有散发性和多维性;形成理论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的德育教学模式,达到德育教育的网络化、多层次、全方位,把德育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及时、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

(一)新生入学的心理健康调查

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普查工作,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周就采用“心理健康问卷”的调查,通过问卷分析,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症状。对有问题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通过面谈分析诊断,对于不同类型与程度,分别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二)学院要建立完整的心理咨询机构

完整的心理咨询机构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重要的一环,是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学生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是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高校辅导员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让大学生对于自己的心理问题有较为科学的评价。每个班级设有心理委员,及时发现问题,上报、辅导;每个分院有心理辅导教师,及时跟进辅导;学院有心理咨询办公室及时开设心理教育必修课,对严重学生进行辅导和干预,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心理咨询机构的体系建设,能够及时指导学生开发身心潜能,排解心中忧难,减轻内心的矛盾和冲突。还能帮助学生有效地适应外界环境,正确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目前,学院不断完善心理咨询机构,增设了多种形式的服务,成为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最有效的途径。

(三)创造高职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高职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挖掘知识内在的教育意义,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把人类历史形成的知识、经验、技能转化为自己的精神财富。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生健康愉悦的情绪特征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和特长,还能形成群体的凝聚力和集体的荣誉感,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宽松理解的环境,促进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校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良好的校园制度可以营造良好的校园秩序,规范大学生的行为,促使高校形成良好的校风。

三、高职学生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要有机结合起来

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之间既有相互的独立性,又有相互的互补性;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二者无论是从服务对象上,还是从教育目的上都是相同的,在其他各方面,也有一定的融合性。高职学生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在于高职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和健康人格的培养上,使学生能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高职学生的德育教育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科学发展观来培养其思想道德品质,培养其健康人格的养成。心理健康教育是使高职学生了解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优化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在学习和生活中,塑造健全人格。高职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和思想品德的养成,要经过知、意、情、行等心理过程,只有二者不断完善,才能达到知行统一,才能使高职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和健康人格的塑造成功实现。综上所述,高职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学校要加大对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工作,加强学生意见的收集。只有将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对高职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发挥出最大优势。才能使高职学生在学校、在社会,更好,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才能使高职学生学会正确地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对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实现自己宏伟的人生目标。

作者:毕元才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