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04 10:15:08

网络时代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研究

1小学生心理特点

小学生的年龄一般在7-12岁,处在这一年龄阶段的儿童心理有着特殊的特点。根据埃里克森的理论,这一阶段儿童特征是勤奋对自卑的阶段。在学校中,小学生不仅要努力地学习学校和家长要求的大量的知识,还要找到自己在社会和团体中所处的位置。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寻找能让他们体现“勤奋”的领域,在这个阶段,如果不能有效地引导,而导致小学生沉迷与网络,那么将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依据小学生心理特点,合理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很有必要。

2网络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利与弊

有关网络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早期研究大都是从消极的方面看待网络对小学生的影响,却很少有人看到网络的发展给小学生带来的积极作用。本文就针对网络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利与弊进行综合的分析。

2.1网络时代下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消极影响

小学生的认知能力还处在不断地发展阶段,长时间接触大量呈现的网络信息,对小学生感知能力的发展有不良的影响;网络信息泛滥性和不稳定性,对小学生的思维方式产生影响,另外网络上目前出现的很多信息会使孩子们学会投机取巧,不锻炼自己的思维,而直接网络搜索答案。小学阶段儿童的自控能力还很弱,又加上这时期儿童的好奇心逐渐加强,容易被网络中的游戏和不良网站所吸引,沉迷之中,无法摆脱,时间久了会对小学生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甚至会引发心理障碍。过度地沉迷网络会损害他们的精力,导致上课无法集中精力,无法正常完成课后布置的作业等,对其学习和生活都产生很大的影响。小学生大部分都处于皮亚杰道德发展的他律阶段,这个阶段的孩子还未形成完整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如果一些没有经过加工的原始网络信息的肆意传播,又加上在网络环境中的隐蔽性,很可能会使他们过度地对自己放纵,产生不良后果。

2.2网络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影响

网络资源如若加以有效地利用,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很多优势。网络的特点决定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颖性容易被有着强烈好奇心的小学生所接受,利用网络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能在一种新的形式下更深刻地接受教育;网络资源的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得到较好的利用,不仅可以使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的小学生数量增多,还能拓宽他们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网络环境的隐匿和虚拟性,恰恰又可以使学生们敞开自己的内心,畅所欲言,让心灵真正地处于开放的状态,更好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强调共性和个性并存,而网络资源的自主性与自助性相结合也恰好能体现这一点。在新的时代下,利用网络的心理健康教育与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利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势,发挥其优势,来促进小学生心理的健康全面发展。

3网络环境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3.1利用网络充实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学知识,营造健康和谐的心理教育环境

小学生主要的活动区域由幼儿时的家庭和社区逐渐过渡到家庭和学校中,家长和教师在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缺乏正确的心理学知识,家庭教养方式的不科学以及不和谐的家庭环境都会使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通过网络的资源,家长可以浏览专门的心理学论坛,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以及在应对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时寻求专业的解答等;通过网络资源,家长之间可以相互沟通了解、交流经验,家长可以寻求专家的解答,学到更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家长对孩子的熏陶与教育尤为重要,在家长接受到这些丰富的知识后,会间接地在教育孩子上得到合理的运用。在学校中,心理教师尤其应该通过网络资源了解更多的心理学方面的先进理念,已达到能够更好地为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的程度;其他老师也要不断地通过网络的资源更新积累新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更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教学中教授给学生。

3.2将传统心理健康教育与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系统

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的建立,是要用网络将学校、家庭与社会三者充分地联结起来,具体表现在,学校可以利用网络与家长取得充分的联系,得到有效的沟通,运用学校丰富的心理健康资源补充家长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并且还可以通过网络与医院和社区等取得联系,联合举办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咨询和讲座;学校、家长和社会应齐力积极配合,多建立一些有助于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网站和帮助小学生心理成长的小游戏,让学生在上网娱乐的同时也能接受到正规的心理健康教育,寓教于乐,增加积极潜能的开发。传统心理健康教育与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将是未来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两者结合发挥出最大的优势,使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有效地发挥到最好的水平。比如,可以对学生进行阶段性的网络心理知识评估等。

4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4.1重视网络文化氛围的营造,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要紧紧抓住校园网的建设。我们都知道网络会吸引学生,所以在校园网上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模块,比如设置一些心理小故事,心理悄悄话等主题活动;另外可以将一些有正面形象的人物传记、反应和刻画出人物积极心理特征的语句摘抄等放在网站上。因为小学生还未形成自己的完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会对一些榜样人物产生模仿的行为,这样也就间接地对他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

4.2将自我教育与道德教育融入到生活中,促进健康人格的完善发展

小学生自主性的培养很重要,要让他们在认识自我中不断成长,这对其身心发展有很大益处。在网络的时代下,也无法避免一些道德缺失的现象,所以道德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合理地控制小学生的上网时间,注意引导学生的上网范围,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注重网络的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朝向正确的思想和认知,看到自身以及其他人的美德;小学生的人格仍在不断地发展之中,这个时期要对其人格的发展重视起来,很多研究都表明,人格与网络成瘾有着很大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心理韧性等,有助于促进健康人格的发展,远离网络成瘾。

4.3引导学生注意网络中积极的心理信息,注重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

网络中关于心理咨询的信息及解答,有很多不够专业,很有可能会混淆小学生的辨别能力。由于小学生辨别能力较低,对于一些解答容易产生全盘接受或者全盘否定的可能,这就会造成两种可能,一种是小学生忽视了自身的心理问题,导致错过最佳的咨询阶段;一种就是将自己本来很小的心理困扰无限扩大,贴上更加消极的标签,胡思乱想,加重心理问题的程度。所以应注意对学生的积极引导,让他们关注一些比较权威和专业的网站;另外专业的心理老师应该对所提出的心理问题给予详尽的专业解答,使学生远离误区。小学生阶段是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发网络资源的优势,以更专业的态度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未来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郑华荣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溪美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