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9 10:00:36

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足

一直以来,心理健康教育均在德育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学校也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并从不同层面,促进了学生的个体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均将学生的个体发展作为主要目标,这对于正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的学生而言,心理健康在学生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作用,但伴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并也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如若仍然采用传统教学理念,将会阻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现阶段,在各所高校中普遍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等同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高中生面临着沉重的学业压力,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有时还会出现打架、斗殴、杀人等恶性事件。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认识不足,定位模糊。

(二)目标定位模糊

在大部分高校中,若将校园中的恶性事件看作一件火灾,则他们将心理健康教育看作救火,主观认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对象是个别学生,并不是全体学生,这种短视行为,大大制约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沉重的学业压力,这一问题表现的更加明显。相关从业人员均明白,预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价值,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对心理素质的增强。然而,因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的制约,只针对一小部分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将工作重点放在预防身上。

(三)教育手段不合理

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教育手段是教育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然而,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因教育手段不合理,导致最终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有些教师在与学生沟通过程中,因传统尊师重道观念的影响,持有居高临下的态度,和学生存在一定的距离感,学生一旦出现问题,畏惧和教师的沟通。有些教师甚至假定学生是过错方,旨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此种教育模式,不仅会加大学生的心理压力,还达不到心理健康教育自身的作用。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思想认识

首先,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政府机构应极大在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家长、教师等均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在各个高校中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其次,学生自身也应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对个人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可依据实际教学内容,开展针对性的辅导课程,避免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化,在教学活动中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只要全社会均认识到心理将抗教育的重要性,共同努力,并有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则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作用,确保高中生的健康成长,端正他们的价值观念。

(二)准确定位教育目标

高校应认识到对于心理问题,预防的作用重于治疗,待心理健康问题出现后在开展治疗收效甚微,应提前预防。只有准确定位教育目标,才能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进而给予及时的指导,使其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沉重的学业。为此,应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构建完整的健康档案。心理健康档案可真实映射学生的健康状况,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学生自身也可借助健康档案,明确自身健康情况,一旦发现问题,便会及时寻求心理医师,进而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同时,还应注重日常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科学看待而客观问题。例如,某高校学生刘某,因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成绩良好,但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回家后时常将自己关锁在屋里,性格内向,针对这一学生,教师加强引导,要求他每天写观察日记,并在课堂上着重提问该学生,引导该生和活跃学生的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该生逐渐吐露心扉,并慢慢融入到了集体活动中。

(三)创新教育手段

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一方面,面临沉重的作业,另一方面,性意识逐步形成,并慢慢增强,愈发关注异性,早恋现象比较普遍。因此,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应尊重学生的内心想法,也不要向学生施加任何压力,开展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使其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达到增强学心理素质的目的。教师自身应走进学生内部,从朋友的角度出发真诚地关心每一位学生,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认真倾听学生的内心想法,只有在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后,才能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进而打开学生心结,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例如,可以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开展选修课程,也可以邀请资深心理专家进行讲演,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引入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这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警醒的目的,还能增加学生的心理知识积累,心理健康教育效果良好。另外,还应注重心理危机教育的开展,在高中生内部树立危机意识,增强危机应对能力,使其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看待学业以及各种生活问题,直面挑战。

三、结语

目前,在高中心理健康教育中普遍存在认识不足、定位模糊以及教育手段不合理等问题,为确保高中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应积极改善这些问题,首先,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对高中生成长发展的影响,其次,准确定位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另外,还应创新教育手段,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只有这样,才能提升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娟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