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14 08:49:3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分析

大学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主体,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他们既面临着许多机遇,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前提,也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一、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第一,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大学生作为承载家庭、社会和学校热切期望的群体,具有个性张扬、自尊心强、自我要求高、成才欲望强的特点,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群体已成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从这个角度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既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第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的需要。大学生这个年龄阶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走向成熟的阶段。大量调查表明,恐惧、焦虑等心理问题与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因此,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必须将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这样才能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第三,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人才素质包括心理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道德素质四方面,其中心理素质是人才素质的基础,不仅直接影响着人才素质的质量,而且还直接关系着人的全面素质的提高。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但难以圆满的完成学业,更无力承担参与国际竞争和复兴中华民族的重任。因此,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思想上重视不够,目标认识模糊。心理健康教育是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智力发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人格发展的教育活动,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部分高校领导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导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模和力度不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为应付检查部分高校“三不一要”(不给人员、不给经费、不给场地,工作还要做好),分工不明确,管理不到位,没有专业人员,也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本不能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从性质上来看,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分为消极性目标和积极性目标,其中积极性目标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标,但在工作中,部分高校偏离和忽视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目标,削弱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和功能。第二,专业化程度较低,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提出要求,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专业化程度偏低的现象依然是制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大问题。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整体数量不足,有的高校甚至没有专业心理健康教育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缺乏相对系统的、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微观性、超前性教育研究滞后于实际需要,影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第三,教育内容存在片面性,教育方法不规范。当前,部分高校在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时存在课程化和医学化的倾向,在教学内容上仅限于一般理论知识的传授,将心理健康教育等同于文化课程和心理健康治疗;有的则简单的开一些讲座或现场心理咨询活动,既无法体现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也无法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性,这种简单化和形式化的教育活动不仅没有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还造成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抵触心态。

三、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第一,加强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质量。因此,要想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必须加强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专兼聘等方式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采用讲座、定期考核、业务培训等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水平。同时,还可以采用扩大心理咨询、辅导等专业的招生规模方式来壮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第二,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推进,社会的挑战和竞争会更加激烈,大学生要承受的心理压力与冲突会更大,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以制度保证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树立以全体大学生为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教育新观念,优化大学生群体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要明确咨询治疗任务,增强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以培养健全人格为目标,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真正做到观念先进、目标明确、机构落实。第三,构建科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大学生群体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对象,因而,高校在选择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时既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还要考虑学生的年龄和心理水平,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既能够反映出心理健康理论知识、方法和观念,又能够涉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并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制定出完整而详细的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和顺利实施。

作者:屈丽娟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