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30 10:34:22

小学班主任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影响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

社会的舆论导向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生活趋势。因此,社会往往容易对人造成积极或消极的影响。而小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多,又没有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在这一阶段接受的社会信息会对他们以后的心理状态造成很大的影响。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无法与社会契合起来,很容易使小学生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侵蚀,造成小学生的扭曲心理,使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伤害。

二、小学班主任实施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一)改良课堂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小学班主任把大部分的教学重点都放在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上面,并没有认真思考采用何种教育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有的教师在学生犯错后多采用说服式的教育方法,告诉学生错在哪里,要怎么做,或者把班级中表现好的学生作为榜样,告诉犯错误的学生要向他们学习等等。这种事后教育的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小学生树立是非观,但是对小学生的心理教育来讲是远远不足的。因此,小学班主任开展渗透式心理教育的第一步就是在心理上认可并接受这一新的教育理念,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体现基础性的渗透原则。在课堂教学时,小学班主任要把自己的教学技能与心理学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老师对自己心理品质的教育。

(二)营造民主平等,师生和谐相处的班级氛围

在班集体中,教师往往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少数表现优异的学生身上,大多数学生也因此遭到了班主任的忽视,然而这种做法会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每个学生的心里都十分渴望得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要站在每一位学生的角度上想问题,尽量给予每一个学生关心与爱护,使学生体会到师生关系的和谐与生生关系的民主平等,体会到和谐的班级氛围。其次,班主任也要及时给予学生赞扬,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学习的进步,也会带给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教师要积极通过这种方法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使学生在这种氛围中愉快学习,感悟生活,热爱生活,使他们拥有一个健康地心理环境,从而健康成长。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在对小学生进行心理教育时,其目的是让小学生能够健康地成长,并且能够发展成为我国的高素质、全方面的人才。因此,小学班主任不能把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看做一门简单的说教学科。影响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只有帮助小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是非观,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小学生远离来自各方面的不健康因素的影响。因此从以上两方面讲,小学班主任只有把心理教育深入生活实践,才能解决问题,使小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实践,多组织一些实践训练,给小学生机会,让小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真正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落在实处。心理健康对小学生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培养我国的高素质人才,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小学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要深知自己的重任,要用爱心、真心、责任心去教育学生,并且要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树立良好的道德观、是非观;帮助学生防御心理问题的产生;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深刻理解渗透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积极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积极把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小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

作者:蔡艳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