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30 05:08:45

当代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1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是研究当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前提,只有掌握了他们的心理情况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其问题进行解决。心理指的是生物对于客观世界事物的一种主观性的反应,心理的现象主要包含着心理过程以及人格。人类的心理活动都需要经历发生到消失的整个过程。人在进行日常活动的时候,通常都是通过感官来认识外部的事物,再通过脑部来对事物的联系等进行思考,其中就会伴随着各种不同的情绪,这一系列的心理变化都是心理过程。心理健康问题一般和心理疾病是相区别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指由于人的大脑的中枢神经的控制系统出现问题多产生的一些性格的世界观等方面的改变的现象。心理健康教育在国外很早就已经开始提出并进行研究,我国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提出和研究工作相对较晚,在研究之初主要是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和知识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和发展,逐渐开展一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工作。但是,我国目前存在着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一种误解,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就是指心理辅导,而心理辅导指的就是个别性的心理咨询。这样误解的结果会导致内容宽泛的心理健康教育被误解为是个别性的心理辅导或者是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心理辅导指的是一种专业性操作很强的工作,其不仅是科学,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是能够用于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之一。但是心理健康教育已经不仅是局限在小范围内的工作,而是面向全体的大众型教育。

2当代学生心理问题

当代学生在努力成为我国未来的人才资源的同时,其自身在心理健康方面可能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和学校相关、和学习相关或者是和人际交往有关,他们在处理各种关系的同时都可能因为一些问题而导致问题一直不能得到解决或者是在内心留下一定的阴影,这样就对他们的心理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2.1学校相关现在大部分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都是“90后”,他们很多自身的问题在进入校园独立生活之后都不断显现出来了。“90后”的大学生大部分都在性格方面比较自信,但是他们由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其在成长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使得他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中都很少遭遇困难,即便是遭遇困难也有父母的帮助,不需要自己去亲身解决问题。这样的话就导致大部分的“90后”在进入校园之后由于不习惯自己处理所有的事情,所以在有关很多校园方面的问题都不能顺利解决。因此,进入大学之后的生活和学习都和高中时期不同,一些学生难以接受这样的转变就会出现长时间心理抑郁和厌食、失眠等一系列的情况。另外,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经常被提起的是今后的就业问题和学习问题,这对于刚刚结束高中刻苦学习生涯的大一新生来说无疑又一个重大的打击。基于这些刚刚进入大学校园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心理上对校园生活产生厌倦和恐惧的心理,心理健康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

2.2学习相关学习问题是大学生进入校园后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很多大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内心缺乏驱动自己进行学习的力量,失去了学习的方向以及求知欲。大多数大学生缺乏学习动力的原因主要是对于自身的专业缺乏学习的兴趣或者是缺乏自我的效能等。另外,还有一部分的大学生的学习动机过于强烈。通常情况来看学习动机的作用是推动学生展开学习活动的主要动力,但是并不是说其学习动机越强烈就越会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如果缺乏学习动机会导致学生没有学习的动力,但是如果学习的动机过于强烈,那么自身对于抱负等抱有过大的幻想,就只会专注于一些奖励性的东西也就不能真正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学习动机过于强烈的学生会容易对自己产生自责和情绪紧张等情绪,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最后,学习疲劳现象也是学习相关的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之一。学习疲劳包含生理疲劳和心理上的疲劳,主要原因是学习的时间过长或者是学习的难度较大以及睡眠的时间不足等。学生出现学习上的疲倦心理就不仅会影响其情绪发展,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2.3人际关系相关当代学生在人机关系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首先是认知方面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对自己和他人的认知方面都存在偏差,不能正视自己也不能正确认识他人,导致他们在进行人际交往的时候出现很多问题。如果他们对于自身的认知程度过高,那么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就会过于高傲,不能和谐与他人相处。如果对自己的认知程度过低,就会时刻产生自卑的心理,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总认为自己很多地方不好,从而心理长时间处于低潮。很多大学生在进入校园之后因为没有充分的交往经验,导致他们在和同学以及朋友的交往过程中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身边人的关系,长期困扰之后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3当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

针对以上讨论的当代大学生众多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迫切提出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策略,以帮助当代大学生实现健康发展的目标。

3.1社会方面社会是一个很大的环境,当代大学生在进行各种交往活动的时候,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因此,要想改善当代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社会方面的问题,在社会大环境内实现真正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首先,社会方面需要改变以往陈旧的观念,在整个范围内进行大力的宣传,让社会公众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这和身体上的不适一样需要得到关注并及时进行就医和治疗,并帮助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人早日解决心理问题。除此之外,当代学生群体中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尊重,不能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更不能对他们进行歧视。大众传媒是一种宣传能力极强和宣传范围极广的手段,所以需要在社会上发挥大众传媒中一些不良因素的限制,发挥舆论的作用来加强人们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并引导他们对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正确的态度。另外,还需要培养学生对于大众传媒信息有正确的态度和足够正确的识别能力。由于我国的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信息传播的手段日益多样化,大众传媒已经不会受到时空或者是时间方面的限制。再加上现在国内对于国外各种媒体信息已经不过多限制,所以当代学生所接触的信息类型十分复杂,这就需要他们自身具备正确的识别能力。对于一些能够对大学生心理或者是世界观方面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需要及时屏蔽,吸收正能量的事物。

3.2家庭方面家庭方面对于当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影响也是十分关键的部分,家庭对于他们的成长方面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了改善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要提倡家庭美德并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气氛,让他们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家庭的氛围和环境指的是在一个家庭之中占据优势的一种态度以及感受,这是由家庭成员的语言和态度所共同促成的,家庭环境对于大学生的性格和品格等方面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谐家庭环境下生长的人能够在家庭的感染下和他人之间进行互助和互相爱护,并懂得相互尊重,其自身在内心也能够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因此,要想促使当代学生能够在心理教育方面得到良好的改善,还需要在家庭方面营造较为和谐的环境。另外,父母需要和大学生之间进行时常性的情感方面的沟通。很多当代的大学生因为和父母缺乏心灵上的沟通,导致他们在心理上对于家庭和沟通产生逆反心理,也就不适合其心理健康的发展。因此,父母需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和子女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发展情况,及时发现不好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3.3学校方面学校的教育和环境问题也是影响当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想促使当代学生的心理教育形式得到改善,还需要在学校方面进行相应的改变。很多大学生因为学校的管理制度问题导致他们在内心产生巨大的压力,长时间下来就会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所以,高校在教学管理制度方面需要进行完善,学分制和必修课学分等设置要更加接近人性化。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的设置方面需要在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之后,设置最适合现代大学生身心发展需要的教学制度。同时,高校应该鼓励学生发展个人的志向,给予学生转专业的权利,让他们能够学习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这是降低当代学生学习和发展等各方面压力的重要方面,让他们在校园中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4结语

当代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问题在目前来看越来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主要原因是新一代的大学生群体将是支撑未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很多高校的大学生因为学校和家庭以及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导致他们在心理方面产生各种问题,影响其健康发展。笔者主要分析了当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实施的途径,为促进当代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建议。

作者:吴勇单位:应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