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实验课心理探索

时间:2022-05-13 09:12:00

医学生实验课心理探索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与其他医学基础课和临床课有重要的联系,也是医学生最早接触的医学课程之一。而解剖实验课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因为文化、性格、生活环境等诸多原因,加之受中学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动手能力普遍较差,在实验过程中,尤其是第一次接触解剖实验课,部分学生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如焦虑、抑郁,进而使学生该科目成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甚至我校曾有个别学生因此放弃学业。为此,笔者对135名大一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解剖实验课的心理特点进行调查研究。 l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赣南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大一年级)135名,其中男生72名,女生63名。所调查对象既往无精神病史,入学时心理测验各项指标未见显著异常。调查时正在进行(或已完成)《人体解剖学》的相关实验。

1.2研究方法采用自编调查问卷和个别心理访谈的方法。根据临床医学基础实验课教学大纲和个别访谈结果编制调查问卷,包含16个题目。以班级为单位,在实验课或自习课由实验教师或班级辅导员发放问卷,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对部分感兴趣的同学进行个别访谈,所回收的问卷均为有效问卷。

1.3统计方法描述性统计。

2调查结果

2.1医学生对解剖实验课的基本态度在解剖实验课的必要性上,91.1的学生认为解剖实验课非常重要;对于解剖实验课与理论课学时分配情况,59.3%的学生认为需要增加实验课时数,21.5的学生认为理论课时数较少,需要适当增加,13.3的学生则认为目前的学时分配较为合理,另有5.9的学生则认为学时数分配无所谓;经常逃避解剖实验课的学生占8.1,此外有27.4%的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到解剖实验室进行学习;能够全部参与或参与大部分解剖实验课的学生占52.6;此外,有60.7的学生认为部分实验标本可用仿制的模型代替。

2.2医学生在解剖实验课中的困境对尸体标本较为恐惧的学生占9.6%;不忍心对尸体操作的学生占32.6;怕脏的学生占14.1%;另有4.4的学生在解剖课上仅作为旁观者,从未真正操作过解剖实验。

2.3医学生在解剖实验课的心理状态在初次接触解剖实验课中,感到厌恶的占7.4%,感到恐惧的占17,感到好奇的占56.3截止至本次调查,认为第1次解剖实验课存在较为明显的负性情绪,但现在负性情绪的程度降低的占32.6%;本次调查16.3%的学生表示解剖实验课对自己目前的生活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

2.4医学生认为解剖实验课需要改善之处57.8%的学生认为福尔马林的气味是影响解剖实验课学习的首要因素,应该尽量削弱福尔马林的气味;28.1的学生认为应该加强标本质量,部分标本可以用模型代替;22.2的学生认为应该改善解剖实验课的教学环境。其中部分访谈的学生提到解剖实验室光线较差、卫生状况不好,认为在这种环境下不适宜开展操作性实验。

3讨论

医学是注重实践教育的学科,但目前我国医学生选拔主要依靠高考分数,对学生的个人理想、性格特点及心理素质并未考虑,因此,在医学的学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医学课程感到厌倦、焦虑。其中,主要以低年级学生为主。本次调查中,大部分调查对象能够接纳解剖实验课,或虽有一定的心理反应但随着实验课的开展可以逐步适应。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生活经历,依然有部分学生无法适应解剖实验课,经一个学期的学习依然对尸体存在不良的情绪反应。在个别访谈中,有少数学生表示曾因解剖实验课适应困难而产生放弃医学的想法。本次调查中,的学生表示因为解剖实验课出现适应困难、不良情绪反应,进而担心影响今后的医学课程学习及未来的医疗工作。这种现象的出现暴露了在医疗教育中心理教育的缺失。

医学是专业性强的学科之一。该专业学生未来的学习及就业自由选择机会较小,因此,即使医学生在解剖课中遇到诸多问题,只能以接纳作为唯一的选择。在解剖实验课中遇到相应问题,存在学业压力时,除学生本身需要调整心态,还需要相关教师给予合理的指导,如在个别访谈中很多学生表示希望有专职解剖教师能够在实验过程中全程指导,并就实验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及相应的心理反应给予合理的解释。同时,从人文和心理教育方面,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提高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可度,帮助学生对自己合理的定位,最大限度的提升医学高等教育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