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健康心理养成对策

时间:2022-04-15 09:53:00

幼儿健康心理养成对策

现在的教育时常有矛盾出现,我们本希望给幼儿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心理环境,但是在一日活动中,教师常常对幼儿的一些行为做出一定的限制,使得幼儿的探究和认知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满足,造成了一些幼儿不能愉悦地投入到新的活动中去。如何给幼儿创设安全健康的心理环境,本人有以下几点意见:

一、真心爱每个幼儿在幼儿园里,幼儿一直把老师当成自己的妈妈,特别是小班的幼儿,第一次离开妈妈加入一个陌生的新集体,感到非常孤独,没有安全感。而教师此时如果能给予幼儿妈妈般的爱,相信幼儿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环境,也更愿意与别人交往,为幼儿养成健康的心理奠定基础。我发现,每天离园时帮幼儿整理衣物,是幼儿感觉最开心的事情。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幼儿也乖乖地站在老师身边。当老师的手轻轻地帮他们系好扣子,拉好拉链,并抚摩一下他们的头发,对他们说“你很帅”“你很漂亮”,幼儿马上对老师说“谢谢”。转身,就会告诉同伴“老师可喜欢我了”。满脸的自豪。正是通过这种交流,幼儿体会到了老师对自己“母爱般的深情”,从中懂得爱,学会爱。

二、保护幼儿的错误人对任何事物的了解都是从无到有的,幼儿也是一样的。作为教师要首先意识到,幼儿的错误代表着幼儿当时的水平。幼儿那些在成人看起来是稀奇古怪的认识,在幼儿的认知结构和水平上恰恰是合理和“正确”的。幼儿的心理特点决定了教师要给予幼儿出错的权利。只有尊重幼儿,给幼儿出错的权利,才有可能去引导幼儿探索、找寻答案。我发现最近班上一个个球状的积木都坏了,一个球变成了半个。我有点生气,正想对幼儿批评教育一番,刚好看见苗苗在用力地摔那个球,结果球也一分两半了,他拿起来看了一下,好像没发现什么,又想把他合拢,结果合不起来。我问他为什么不爱护玩具,把玩具弄坏了。他说:“老师,我想看看球里面有没有什么东西,还想看看它分开了,能不能再合起来。”我没有训斥他,而是和他一起把那个球粘好了,并告诉他这个球坏了一定要用胶水才能让它合上,而且看球里有没有东西,先要听听球里有没有声音。他很愉快地点点头,又去拿了几个球,摇了一下没有声音,他就很肯定地告诉身边的小朋友:“这个球里面是没有东西的。”这样一来,幼儿的好奇心理得到了满足,也保护了他们的探究心理,幼儿在安全、健康的探究环境中才能愉快地发现。这是培养幼儿健康心理的重要环节。

三、尊重幼儿的观点在平时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教师对幼儿所犯错误的不同态度,也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受到老师严厉批评的幼儿惶恐不安,一直担心自己被老师训斥;而被老师轻描淡写地处理错误的幼儿,一会儿就能愉悦地投入到其他游戏中去。幼儿从他们自己所特有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作为教师如果想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的探究氛围,就要接纳和支持幼儿的兴趣、观点;如果幼儿们提出与众不同的答案时,教师要寻根问源,尊重幼儿的答案并找出导致幼儿这样想的来源。即便幼儿的想法是不合理的,但是教师要相信幼儿、尊重幼儿,认真对待幼儿提出的观点,并和幼儿共同去探索,让幼儿在探索中找寻答案,这在幼儿健康心理养成的过程中是不能忽视的。

四、创设一个有利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首先,教师应注重自我心理健康。教师的情绪时刻影响着幼儿的情绪。可以想象整天看着老师脸色行事的幼儿该是多无奈啊。所以说教师不应将自己的情绪带到幼儿身上,让幼儿能在宽松的氛围中学习、游戏,会对幼儿的心理发展更有帮助。其次,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我们常常带着幼儿来到户外锻炼,让幼儿尝试新奇的、有趣的活动。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带幼儿到草坪上,任由他们跑啊、跳啊、爬啊,让他们充分宣泄内心的痛快;在有风的日子里,和风爷爷一起赛跑,一起捡飘落的树叶;再抱抱园中最粗的树,看看到底有多粗。这一切使幼儿的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得到了发展,愉悦了幼儿的身心,促进了幼儿健康心理的发展。同时,在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激励和评价是不可少的。幼儿在探究或尝试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我们会对他说“没关系,再来一次”“你再试试”“你一定会成功的”。此外我们还运用“赞许的微笑”“鼓励的眼神”“亲切的抚摸”等手段来鼓励幼儿,激发幼儿不断尝试、探索、创新。